2019年9月16日

2019-09-16(一) 為我們征戰的上主

標題:為我們征戰的上主


2019-09-16(一)


經文:詩篇第35篇  

35: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與我相爭的,求你與他們相爭!與我相戰的,求你與他們相戰!

35:2 拿著大小的盾牌,起來幫助我。

35:3 抽出槍來,擋住那追趕我的;求你對我的靈魂說:我是拯救你的。

35:4 願那尋索我命的,蒙羞受辱!願那謀害我的,退後羞愧!

35:5 願他們像風前的糠,有耶和華的使者趕逐他們。

35:6 願他們的道路又暗又滑,有耶和華的使者追趕他們。

35:7 因他們無故地為我暗設網羅,無故地挖坑,要害我的性命。

35:8 願災禍忽然臨到他身上!願他暗設的網纏住自己!願他落在其中遭災禍!

35:9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35:10 我的骨頭都要說:耶和華啊,誰能像你救護困苦人脫離那比他強壯的,救護困苦窮乏人脫離那搶奪他的?


35:11 凶惡的見證人起來,盤問我所不知道的事。

35:12 他們向我以惡報善,使我的靈魂孤苦。

35:13 至於我,當他們有病的時候,我便穿麻衣,禁食,刻苦己心;我所求的都歸到自己的懷中。

35:14 我這樣行,好像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兄;我屈身悲哀,如同人為母親哀痛。

35:15 我在患難中,他們卻歡喜,大家聚集。我所不認識的那些下流人聚集攻擊我;他們不住地把我撕裂。

35:16 他們如同席上好嬉笑的狂妄人向我咬牙。

35:17 主啊,你看著不理要到幾時呢?求你救我的靈魂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生命:原文是獨一者)脫離少壯獅子!

35:18 我在大會中要稱謝你,在眾民中要讚美你。


35:19 求你不容那無理與我為仇的向我誇耀!不容那無故恨我的向我擠眼!

35:20 因為他們不說和平話,倒想出詭詐的言語害地上的安靜人。

35:21 他們大大張口攻擊我,說:阿哈,阿哈,我們的眼已經看見了!

35:22 耶和華啊,你已經看見了,求你不要閉口!主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35:23 我的 神我的主啊,求你奮興醒起,判清我的事,伸明我的冤!

35:24 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按你的公義判斷我,不容他們向我誇耀!

35:25 不容他們心裡說:阿哈,遂我們的心願了!不容他們說:我們已經把他吞了!

35:26 願那喜歡我遭難的一同抱愧蒙羞!願那向我妄自尊大的披慚愧,蒙羞辱!

35:27 願那喜悅我冤屈得伸的(冤屈得伸:原文是公義)歡呼快樂;願他們常說:當尊耶和華為大!耶和華喜悅他的僕人平安。

35:28 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



圖片: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c/c8/Fugel_David_gegen_Goliath.jpg


摘要:

這首詩,我們可以約略分成三個段落來閱讀。1~10節詩人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期待,願上帝為自己施展救贖。11~18節表達傷害詩人的人,甚至是詩人曾用心照顧過的人。19~28節表達對上主必然施展救贖擁有信心。而這首詩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詩人要上主為自己征戰。


情境描摹:

詩人被誣陷,甚至惡人攻擊猛烈。詩人求上帝能為自己站出來,讓自己免於被傷害的苦境。


默想:

詩人看樣子,是遭受至親無情的攻擊。我們無法確認,詩人是否曾經掙扎過,想要自己處理。不過,從詩句裡面可以清楚的看見,詩人這個時候的狀態,除了依靠上主,也沒有其他可以依靠了。詩人請求上主為自己主持公義,詩人要上主為自己征戰。這對許多人來說,是很奇怪的,也很難理解的,因為上帝能接受這樣的祈求嗎?不過,這卻幫助我們明白,是否,我們的禱告可以更真實一點,就像是詩人這般,就像是小孩跟父母討求公平一般呢。



題目:

1.人們在我們生命中所造成的許多傷害,我們是否願意帶到上帝面前,願祂來為我們平反呢?

2.我們可以更真誠無畏的將自己真實的情感,帶進禱告中嗎?


本日金句:我的舌頭要終日論說你的公義,時常讚美你。詩35:28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在面對生命的難處常常有許多的埋怨與苦毒。不過我們總不習慣將這樣的心情帶到您的面前,因為我們以為,你是忌邪的上帝,行事完全,又不落入感情用事。但是今天詩人的詩句,讓我們看見,您容許我們的有限,您容許我們縱使有限不足,還是可以向您表達我們真實的情感。而您也真實的會為我們征戰,為我們彰顯您的公義。求您幫助我,用更真實的生命與您相交。直到我們的全人真實地屬於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