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2019-09-02(一) 依靠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標題:依靠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2019-09-02(一)


經文:詩篇第25篇  


25:1 (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的心仰望你。

25:2 我的 神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

25:3 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

25:4 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

25:5 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

25:6 耶和華啊,求你記念你的憐憫和慈愛,因為這是亙古以來所常有的。

25:7 求你不要記念我幼年的罪愆和我的過犯;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恩惠,按你的慈愛記念我。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25:10 凡遵守他的約和他法度的人,耶和華都以慈愛誠實待他。

25:11 耶和華啊,求你因你的名赦免我的罪,因為我的罪重大。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25:13 他必安然居住;他的後裔必承受地土。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

25:15 我的眼目時常仰望耶和華,因為他必將我的腳從網裡拉出來。

25:16 求你轉向我,憐恤我,因為我是孤獨困苦。

25:17 我心裡的愁苦甚多,求你救我脫離我的禍患。

25:18 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25:19 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地恨我。

25:20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

25:21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

25:22  神啊,求你救贖以色列脫離他一切的愁苦。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nBeyG62vQNAdJhxlFJB5xNksXxZY4D5UiiHlvgfiHt02q7lp_mFJjzIWqyEv4SmqZKGBBgfsRE61o3IZByp76L7hHt0jtIA0GUuQINEjIvy6qt_IsCqaqDm__HwpK328NQo9-RI7F4IAG/s1600/C+Advent+1+Heartlight.jpg


摘要:

基本上這是希伯來文的字母詩,不過因為翻成中文,我們比較看不出這個結構的美感。不過依照詩人的文句,我們還是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1~7節,求上帝建立自己,並救自己脫離困境。第二部分8~14節,表達耶和華的本性。第三部分15~22節,求上帝救拔自己脫離惡者的傷害。

而全詩又有一個特殊的結構,就是先表達上帝的必然,才帶出詩人的祈求。譬如"我素來倚靠你"下一句就是"求你不要叫我羞愧";"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下一句就是"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下一句就是"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我們可以看見,詩人因為對耶和華上帝的認識,所有的祈求,都是極有根據的,而也因為如此,詩人能有絕對的信心,相信上帝必然成就。


情境描摹:

詩人雖然落入極大的困境(有可能是以色列正遭受列國環伺迫害的時期)中,但是因為對上帝作為的確信,所以對自己的處境,充滿信心。


默想:

詩人認識上帝,才能在困境中有真實的盼望。我們常常希望上帝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我們認識祂與祂的作為嗎?


題目:

1.請造樣造句,凡OO的人,耶和華都以□□待他。

2.面對困境,能讓我們生發信心的,不只是感覺,還包含對信任者的認識,我們花多少時間認識祂呢?


本日金句:

我的上帝啊,我素來倚靠你;求你不要叫我羞愧,不要叫我的仇敵向我誇勝。詩25:2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往往在需要你的時候想到你,在生活順遂的時候,又忙碌的離你太遠,以致無法明白你的心意,求你幫助我們,不只是在困境中有盼望,更能時時因為用心認識你,而活出有力量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