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無知的代價 2020-02-17(一)

標題:無知的代價


2020-02-17(一)


經文:士師記12


以法蓮人的抱怨

12:1 以法蓮人聚集,到了北方,對耶弗他說:「你去與亞捫人爭戰,為甚麼沒有招我們同去呢?我們必用火燒你和你的房屋。」

12:2 耶弗他對他們說:「我和我的民與亞捫人大大爭戰;我招你們來,你們竟沒有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

12:3 我見你們不來救我,我就拚命前去攻擊亞捫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手中。你們今日為甚麼上我這裡來攻打我呢?」

12:4 於是耶弗他招聚基列人,與以法蓮人爭戰。基列人擊殺以法蓮人,是因他們說:「你們基列人在以法蓮、瑪拿西中間,不過是以法蓮逃亡的人。」

12:5 基列人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以法蓮人過去。以法蓮逃走的人若說:「容我過去。」基列人就問他說:「你是以法蓮人不是?」他若說:「不是」,

12:6 就對他說:「你說『示播列』。」以法蓮人因為咬不真字音,便說「西播列」。基列人就將他拿住,殺在約旦河的渡口。那時以法蓮人被殺的有四萬二千人。


後記與其他士師

12:7 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士師六年。基列人耶弗他死了,葬在基列的一座城裡。

12:8 耶弗他以後,有伯利恆人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

12:9 他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女兒都嫁出去了。他給眾子從外鄉娶了三十個媳婦。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

12:10 以比讚死了,葬在伯利恆。

12:11 以比讚之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

12:12 西布倫人以倫死了,葬在西布倫地的亞雅崙。

12:13 以倫之後,有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

12:14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騎著七十匹驢駒。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

12:15 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死了,葬在以法蓮地的比拉頓,在亞瑪力人的山地。


圖片:

http://cfile213.uf.daum.net/image/2439144D5326E10E376518


摘要:

    本章為耶弗他傳記的後記,特別是提到了以法蓮人與基甸時期做了同樣無理控訴,卻得到不一樣的結果。

    1.以法蓮人的抱怨

    2.後記與其他士師


情境描摹:

    耶弗他對於不講理的以法蓮人,以反擊應對。


默想:

    關於以法蓮人這個特別的族群,其實有許多的反應,我們除了從聖經中他們的表現,或可窺知一二。要是真的想要去分析,因為所擁有的資訊有限,並無法做出真實適切的解釋。不過可以知道,以法蓮在以色列當中,本應該是擁有很多資源,也強大的族群,卻在耶弗他的這次殺戮行動中,以法蓮的氣勢削弱了許多。是否,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候也因為自己占有一定的優勢,而讓自己過度自我膨脹,卻招禍上身呢?


題目:

1.面對弟兄姊妹的困境,我們是否能因為關心而隨時伸出援手?

2.「怎麼不早一點來找我?」當我們對遭受困境的兄姊說出這樣的話,是幫助還是傷害?

3.對於以法蓮人因為嘴巴所出的話,而造成的災難,我們有甚麼看法?


本日金句: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生活中許多的問題,常常是出於我們的言語所造成的。我們的言語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說得不合宜,總能惹禍上身。求你幫助我們,有從你而來的智慧,讓我們所說的話,句句都能造就人。讓我們明白「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