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不要這樣作惡 2020-02-26(三)

標題:不要這樣作惡


2020-02-26(三)


經文:士師記19


利未人之妾

19:1 當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

19:2 妾行淫離開丈夫,回猶大的伯利恆,到了父家,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19:3 她丈夫起來,帶著一個僕人、兩匹驢去見她,用好話勸她回來。女子就引丈夫進入父家。她父見了那人,便歡歡喜喜地迎接。


利未人堅持回家

19:4 那人的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將那人留下住了三天。於是二人一同吃喝、住宿。

19:5 到第四天,利未人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對女婿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然後可以行路。」

19:6 於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親對那人說:「請你再住一夜,暢快你的心。」

19:7 那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強留他,他又住了一宿。

19:8 到第五天,他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說:「請你吃點飯,加添心力,等到日頭偏西再走。」於是二人一同吃飯。

19:9 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來要走,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對他說:「看哪,日頭偏西了,請你再住一夜;天快晚了,可以在這裡住宿,暢快你的心。明天早早起行回家去。」

19:10 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那兩匹驢,帶著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利未人尋找住宿所

19:11 臨近耶布斯的時候,日頭快要落了,僕人對主人說:「我們不如進這耶布斯人的城裡住宿。」

19:12 主人回答說:「我們不可進不是以色列人住的外邦城,不如過到基比亞去」;

19:13 又對僕人說:「我們可以到一個地方,或住在基比亞,或住在拉瑪。」

19:14 他們就往前走。將到便雅憫的基比亞,日頭已經落了;

19:15 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裡住宿,就坐在城裡的街上,因為無人接他們進家住宿。

19:16 晚上,有一個老年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原是以法蓮山地的人,住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卻是便雅憫人。

19:17 老年人舉目看見客人坐在城裡的街上,就問他說:「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19:18 他回答說:「我們從猶大的伯利恆來,要往以法蓮山地那邊去。我原是那裡的人,到過猶大的伯利恆,現在我往耶和華的殿去,在這裡無人接我進他的家。

19:19 其實我有糧草可以餵驢,我與我的妾,並我的僕人,有餅有酒,並不缺少甚麼。」

19:20 老年人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給你,只是不可在街上過夜。」

19:21 於是領他們到家裡,餵上驢,他們就洗腳吃喝。


利未人遭厄

19:22 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房主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

19:23 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

19:24 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她們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她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

19:25 那些人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她交合,終夜凌辱她,直到天色快亮才放她去。

19:26 天快亮的時候,婦人回到她主人住宿的房門前,就仆倒在地,直到天亮。

19:27 早晨,她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婦人仆倒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

19:28 就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不回答。那人便將她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了。

19:29 到了家裡,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

19:30 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圖片:

https://www.ocbf.ca/2012/sites/default/files/img/devotion/0413b_0.jpg


摘要:

    本章描述一段利未人的處境,述說著以色列人信仰敗壞的處境

    1.利未人之妾

    2.利未人堅持回家

    3.利未人尋找住宿所

    4.利未人遭厄


情境描摹:

    一個利未人,在將小妾迎回家的過程,遭遇了道德淪喪到極點的厄事。


註釋:

    「行淫」:七十士譯本譯為「因為她生他的氣」。不過有可能「擅自離開丈夫」就是這裡「行淫」的意思。不然他的丈夫

              應該不會去接她回來。


默想:

    一個好像有上帝,卻行事邪惡的世代,發生了這種可怕的事情,真的很令人驚駭。利未人或許為了安全的緣故而進入了自己族人的城鎮,卻這個決定讓自己蒙受了極大的噩運。我們很難想像,這時候的基比亞道德到底淪喪到甚麼地步。不過可以確認的是,基比亞雖然是以色列群體的一份子,卻必然受到周遭文化的影響,整個價值觀已經扭曲得很嚴重了。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也得常常面對同樣的問題?基督徒的廠商是否有比較好?基督徒的同事是否真的比較可以信任?還是對於許多事情的評判,我們需要更有智慧的能力呢?


題目:

1.許多時候,我們理當相信基督徒的品格,但是事實上卻不一定是如此,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2.我們有像這個接待利未人老人的勇氣,成為別人的祝福嗎?


本日金句:

    那房主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行這醜事。」士師記19:23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求你賞賜我們智慧,讓我們能分辨得出善惡,也能真實的不受這個世界的影響。求你給我們力量,能真實地持守從你而來的教導,並成為眾人的祝福。有限的我們,有時候很容易被這個世界的各種聲音影響,甚至聽不見你的聲音。求你幫助我們,在你的恩典中,看得見,聽得明白,也有力量行出正直與公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