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復活節系列(ㄧ):十字架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3.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很高興我們今天可以在這裡一起敬拜上帝。今天我們要思想一個題目叫作「十字架」。十字架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意義呢?十字架是上帝最不公義的義,英文是說The most unjust righteousness of God(神最不公義的義)為什麼這麼說呢?聖經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我們所了解的公義是有罪的要受刑罰,無罪的不用受刑罰,如果是有罪的不用刑罰,而無罪的受到刑罰,這怎麼能稱作是公義呢?所以上帝的義是很特別的義,讓那無罪的受刑罰,有罪的卻不用受刑罰,這樣叫作「稱我們為義」。上帝的愛就在這個很奇妙的「義」上表明出來。我們世上的人受苦可以分做三種:

一、犯罪受苦(亞當)

當亞當被趕出伊甸園而受苦,這樣的受苦叫作「犯罪受苦」。亞當是我們的祖先,我們都常常跟他一樣因犯罪、犯錯而受苦(比如小孩子做錯事不乖被父母處罰),犯罪受苦我們稱作「亞當式」的受苦,這是第一種的公義,英文叫作retributive justice(報應性的公義),也是佛教徒所說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就是一種公義,犯罪的人要受苦,所以亞當受了苦。為什麼亞當受苦?因為他吃了禁果。上帝在啟示錄上明白的召示,這樣的公義還是存在的:「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二十二:12)別以為我已經信了耶穌,將來這樣的公義就與我無關,不是的,上帝的公義仍舊存在。很多人信了耶穌就以為可以佔點便宜,總以為自己已經受洗了,就可以行惡依舊,將來上帝也會一筆勾消他的報應,不是嗎?上帝所揀選使用的大衛王,他犯罪後仍然要付上犯罪的代價,所以我們要謹慎,恩典是不能濫用的,我稱作是「人性的尊嚴」,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如果一匹牛作錯了,沒有人會刑罰牠;,如果一顆石頭掉落打死人,沒有人會判它的罪。有一個台大醫生要到花蓮慈濟醫院去看病,在九拐十八彎的北宜路途上,因為覺得很累就在某處停車休息,看一下風景,哪裡知道是停在「小心落石區」,結果不巧被落石打成重傷,台大醫院於是趕快派人去急救,你難道會對那砸傷人的石頭判它為有罪嗎?不會。因為它是石頭,沒有人會判它有罪。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會得到報應性的公義是上帝尊重你的選擇,行善或作惡都要負責,這是人性的尊嚴,有能力可以作選擇的人,要對自己所選擇的負責任。

二、莫名受苦(約伯)

在舊約聖經中描述約伯是個完全正直,遠離惡事的人,他受了很多的苦,所受的不是亞當的苦,這個人是莫名其妙的受苦,也是約伯記中一直掙扎質疑的一個議題,我稱作「莫名其妙的受苦」。所以約伯向上帝抗議,他的朋友論斷他說:「你一定是像亞當那樣做錯事才受苦」,上帝讓我們知道一件事,世上的人所受的苦不都是亞當式的受苦,有一些人受苦是約伯式的受苦,是莫名其妙的受苦。最近南亞發生的海嘯事件,許多人因為在海邊遊玩因此失去了生命,可能有些人也像約伯受的苦一般,而不是做了什麼壞事,我們很難了解為什麼這種人會受苦,有些嬰兒才出生,也沒有做過壞事就得了重症受苦,我把他稱作「苦難的奧秘」。苦難中有一些奧秘的存在,也表示在人的理性中有一些事我們無法理解,約伯自己也說:「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四十三:3)因著我們理性的有限,以致我們無法瞭解這種莫名的苦難。

三、行善受苦(耶穌)

耶穌也受苦,受極大的苦楚,聖經說祂是行善受苦,這很特別。亞當是做錯事而受苦,約伯是莫名其妙的受苦,耶穌的受苦是行善受苦,這叫作救贖式的恩典,聖經說:「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這是表明上帝的大愛。

十字架的意義:

十字架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第一個意義:耶穌基督在歷史上已經為我們成就了「救恩」,這是歷史已經完成,我們必須用信心來接受的,「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20)我們因信稱義就是藉著這樣的恩典,很可惜許多基督徒他們只停留在這個階段,十字架對你有什麼意義?是上帝的恩典,白白的恩典,我用信心接納,我就領受了這樣的赦罪恩典,這是對的,但是只對了一半,還有一個意義我們必須學習,就是耶穌要我們今天仍然效法祂的榜樣。

主耶穌的榜樣:

效法祂的榜樣,這一點比較困難,「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我們要如何跟隨耶穌基督呢?有許多小姐說要跟隨耶穌,就去金飾店打了一只十字架項鍊,掛在脖子上說:「我背我的十字架跟從主」,項鍊很漂亮,上面還鑲了一兩顆鑽石,這個不是不對,這是對,但是我想這不完全是耶穌所講的意義,耶穌在十字架上留什麼榜樣給我們跟隨?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願意跟隨祂?是因為愛的激勵讓我們跟隨祂,效法祂的榜樣,耶穌留下四種榜樣。

一、沒有犯罪(拒絕同污)

主耶穌留下什麼樣的榜樣?第一個榜樣,耶穌沒有犯罪。彼拉多這個審判官對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個人有什麼罪來」。所以我們若要學主耶穌的榜樣,我們就必須先離開自己的罪,我用「拒絕同污」來形容。罪很奇怪,罪是會傳染的,我們常常有這樣想法:「別人都這樣做啊」。我不知道在台灣「逃漏稅」是怎樣的情況,很多生意人都認為:「不逃稅就不能生存」,若問他,你為什麼逃稅呢?他會說:「因為大家都這樣做啊,因為不這樣做就不行啊!」別人說謊,我們為了我們的面子,三不五時也撒一些小謊。如果是夫妻吵架,丈夫大聲的罵太太,妻子也向先生回嘴,若問她:「你為什麼也罵你的丈夫呢?」太太是如何回答?她說:「是因為他先罵我」你這樣罵人家對嗎?「不對啊,但是因為他先罵我啊!」這就成為妳的理由嗎?我們都知道用難聽的話罵人是不對的,但總是認為別人先罵我,我就可以有正當的理由再罵回去,我們這樣罵人就以為自己沒錯,我稱作是「同污」。我們要謹慎,若不注意自己就會和別人一樣,加拉太書第六章1節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二、沒有威嚇(放棄報復)

耶穌基督不僅自己沒有犯罪,祂還做一件事,祂沒有威嚇別人,彼得前書二章23節說:「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祂不想要報復,特別我們被別人欺壓之後,常常會想要報復(至少這是我以前的問題),若是你曾經聽過我的見證,就知道這也是我信耶穌的理由,因為我小時候被別人欺負,發誓一定要報仇,叫我不要報復我實在做不到。最近有一次主日禮拜後,一位姊妹跑來跟我說:「要我饒恕人我做不到,做不到」,不要說你做不到,我從前也做不到,我們都常常陷在「報應性的公義」裡,所以我們要向復活的主說:「求主改變我」若不是復活的主把祂那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是很難做到這一點的。如果你認為你自己做的到,那是因你所受到的欺負還算小,當欺壓過大時,是會令人咬牙切齒的,做不到沒關係,復活的主就是要給我們這樣的盼望,老我要變成新我,求上帝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饒恕人,「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到要祝福。」(彼前三:9)

三、只有交託(完全信靠)

耶穌基督除了有以上兩個模範之外,還有另一個榜樣,祂將祂自己所遭遇的一切,都交託在上帝手中,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中」(路二十三:46)完全的信靠。遇到困難時,我們學習耶穌的榜樣,信靠我們的主,詩篇三十七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四、只有代求(饒恕赦免)

最後一個耶穌所留下的模範非常特別,就是替那些逼迫祂的人禱告,耶穌怎樣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饒恕這個功課,是所有基督徒都要向主耶穌學習的,歌羅西書第三章13節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我盼望大家(至少)從今天向上帝作以上的禱告,我不知道在你的心中還有什麼人是你不能饒恕?求主幫助我們,將復活的生命賞賜給我們,讓我們效法主的榜樣,我們不只用信心來領受耶穌基督在歷史上為我們完成的救恩,我們也用愛心來學習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留給我們的模範,十字架是救恩,但是十字架也是榜樣,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感謝你,因為你不只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你也為我們留下榜樣,幫助我們不只是享受救恩,我們也要學習你的榜樣,跟隨你的腳蹤行,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When we come to the cross in repentance and submission, we receive the Lord's salvation. Job came to his God in repentance and submission, he received God's blessing (Job 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