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一件美事 -- 黃予庭 神學生

寫作於2007.04.15
作  者: 黃予庭 神學生

中心思想:馬利亞體會耶穌為世人捨己心打破真哪噠香膏全然為主擺上是一件值得的、極盡所能的、即時而行的美事。

目 標:幫助弟兄姊妹願意效法馬利亞回應主的愛而傾倒生命將全人委身給主。 

本 文:耶穌稱讚馬利亞所做的是一件美事 

引言: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好的」?對我而言,能認識上帝並信靠上帝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份,所以我認為有「主」在生命中是最好的,因為有了祂,祂讓我的生命更有價值,即便在別人眼中,我是那麼的平凡、卑微,但主卻看重我的生命,為了我,祂願意犧牲自己受死在十字架上。如果說要回應主的愛,我要給出最好的,就是將一生的生命當作活祭獻給祂。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要給出什麼最好的來回應主,今天我要帶領大家回朔兩千多年前的一個晚上,有一個女人也為主獻上了「最好的」祭。

本論:

剛才所讀的經文,沒有記載這女人是誰,但在約翰福音十二3節中清楚指出馬利亞。的確,她就是拉撒路的姊姊馬利亞。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她對主耶穌做了一件美事,馬利亞打破玉瓶將香膏傾倒在耶穌的身上。馬太、馬可只說了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但約翰福音更補充說了一句,又抹在耶穌的腳上(新譯本用「倒在」),並且用頭髮擦拭。不管福音書如何記載,其實記載的都是同一件事,只是馬可及馬太將故事縮短,所以沒有記載到此部份,幸好約翰福音在十二章1-8節當中有詳細記載。今天我要談的不是要分析福音書記載的內容,而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一件事,就是馬利亞基於什麼樣的心態為主獻上了她的最愛--「真哪噠香膏」。如果從她的背景來看,其實她和我們一樣,是一個平凡又普通的老百姓,再說,這瓶香膏原本是她為自己將來的結婚時所預備的,怎麼可能隨意浪費,何況這瓶香膏又如此的昂貴。但是為什麼,她毫不保留的獻出去,到底馬利亞所獻上的行動給予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首先,我們看到耶穌正在宴席的當中,馬利亞將香膏倒在耶穌的頭上,也在約翰福音看到她抹在耶穌的腳上,她這樣的舉動完全表達出對主的愛。特別在約翰福音中,將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這個舉動是一個謙卑的姿勢;她不只彎下腰來,還跪在耶穌的腳前,低下頭來好用自己的頭髮擦拭。很有意思的是,福音書中有三次提到馬利亞,而三次都與耶穌的腳有關係。她「坐在主的腳前」(路十39),聆聽他的教導;她「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表達出她對主耶穌完全的依靠;現在她用純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身上,完全表達了她全心全意的委身。而由於馬利亞懂得謙卑在主前聆聽他的教導,便能明白耶穌的心意,察覺應當在何時何地,如何來服事祂。在此,我們發現馬利亞並沒有被繁瑣的服事所綑綁,也不是只一味地享受與主同在的欣喜,就在宴席的當中即時的獻上珍寶。她這項即時的行動,只有在此時此刻才能彰顯出它的功效。馬利亞將這瓶價值非凡的純哪噠香膏全數傾倒,屋子裡充滿了香氣;當門徒責備她的浪費時,主耶穌卻讚賞她。她沒有為自己留下這香油,卻願意全部為主傾倒。

從馬利亞的行動中,我們看到她背後的動機在於對主的愛。因為愛,她願意毫不保留的獻上她最好的、也是她僅有的東西;因為愛,她毫不保留的獻上她全部的生命並委身在主的腳前;因為愛,她毫不保留的獻上她的心;因為愛,她不在乎別人的異論紛紛。耶穌深深知道馬利亞這樣的舉動,全然是為了祂,也為安葬所預備的。但在別人眼中她作的是一件傻事,竟然為了主打破了「玉瓶」,並責罵她是一種浪費的舉動。在他們眼中認為這樣的浪費,不如拿去變賣,然後再賙濟窮人更有意義。的確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浪費的行為,人喜歡用自己來衡量物品的價值,但自己總不都是合神心意的。然而在馬利亞的眼中,她看重的是耶穌的生命勝過香膏的價值。人責備馬利亞,認為她浪費、愚笨。但在耶穌的眼中,馬利亞卻作了一件極有意義的事,而這件事是跟隨耶穌已久的門徒都不會想到,也不會作的事,然而只有與耶穌接觸幾次面的馬利亞,卻做了比門徒更有意義的事,她比門徒們更體貼耶穌,所以耶穌在此如此稱讚馬利亞所做的是一件美事。馬利亞所做的事,究竟美在什麼地方呢?

1.美在值得,而非枉費

「玉瓶」它是盛香膏的器皿,為一種半透明之玉石所製成的,用的時候須將瓶口打破才可使香膏流出,又必需同時用完。「真哪噠」:”真”原文(πιστικη) Pistike,這個的字是由希臘文「物質」(πιστοs)pistos而來,有「純正之意」,而非參雜其他物質之香膏,真哪噠香膏是從一種東印度稀有植物的根莖提煉出來的芬芳油膏,非常昂貴。聖經說這一玉瓶真哪噠香膏值『30兩銀子』,在英文NIV版本翻譯是more than a year’s wages超出於當時一年的工資。換成今天的錢計算,如果以一個月薪水30,000元來換算、一年的薪資就是36萬。馬利亞把這一瓶「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門徒們認為這是枉費,你們認為呢?我相信我們和門徒一樣,都認為這是一種枉費的舉動。『枉費』是什麼,就是全部變成損失、成了毀壞的意思。所以對馬利亞不滿的那些人,起先他們不過是批評,後來v5說「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 親愛的弟兄姐妹,「值得」或「枉費」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在那裡,在於有沒有『愛』的這件事上,有『愛』就值得,沒有『愛』就枉費。因為『愛』,你做什麼都會有動力;因為『愛』,你就會願意不計代價、甚至還巴不得還要付出的更多。馬利亞因為愛耶穌的緣故,她就甘心情願的都獻給耶穌;因為愛耶穌的緣故,凡是作在耶穌身上的她都認為是值得的。史懷哲博士,他也是因為愛主的緣故,將一切都獻給了主,他是德裔法國人,是一個敬虔的基督徒,他擁有哲學、神學、醫學、音樂等四個博士學位,25歲已是斯特拉斯堡尼古拉教堂的牧師,在29歲那年的聖靈降臨節的早上,他看到了一本巴黎宣教師協會的刊物,書中全是寫有關非洲叢林需要醫療服務的呼籲,其中有一篇題為「剛果區宣教工作的需要」,因著這篇文章,史懷哲回應上帝的呼召,口裡跟著文章唸道:「當主耶穌點頭示意的時候,懂得說:『主啊!我要跟隨您』的人,就是我們需要的人。……」,並於三十八歲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之後,以牧師與醫生的身分進入非洲。當他做出這樣的決定時,許多人覺得可惜!這樣具有四個學位的人,竟然要去服務這些非洲的原住民。

然而,來自內心的呼召,促使史懷哲打算為主傾倒所有,並決定前往非洲喀麥隆的蘭巴倫納醫院裡服務。雖然他身上聚集多樣的天份,但真正讓他成功的還是來自信仰的動力。史懷哲博士,原本可以過一個多采多姿、享受榮華的生活,他卻把五十多年漫長的歲月,奉獻給非洲原住民。背後的動機在於愛主的緣故。他說:「基督徒的敬虔,只有在捨棄自己的意志,而順從耶穌的旨意,這個意義上才有價值」。所以他的一生,效法耶穌的腳蹤而行,並活出基督的愛。

對於史懷哲的犧牲奉獻,許多人都認為,實在枉費了過去一切的努力,他和馬利亞一樣,其背後的動機,在於對主的愛,在他的價值觀上,認為服事主比學識、比權力更有價值。林前十三1-3節中提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拔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而且有全備的信,教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即便我們有再高的學識、有再大的權力、有多麼的富裕,如果沒有愛,這一切都是無益的。

馬利亞因為心中充滿對主的愛,所擺上的就顯的更加有意義,所以耶穌在v6就說了:「由他吧!為甚麼難為他呢?他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主耶穌說:「這是一件美事」,不是枉費。

2.美在極盡所能而非吝嗇保留

耶穌誇獎馬利亞在v6:「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盡她所能的」就是為主給出最好的、願意將自己生命中最好的獻給主。每個人的「最好」不一樣。也許你認為學識高是最好的、成為百萬富翁是最好的、拿到諾貝爾獎是最好的、成為國際巨星是最好的。對馬利亞而言,她的最好是預備當嫁妝的這個至貴的真哪噠香膏。她花了多少年,才擁有這個玉瓶,然而她打破玉瓶,毫不保留的將它獻給主耶穌,她沒有念及日後結婚所需,只是全心全意把自己最好的獻給主。

親愛的弟兄姐妹,馬可福音書中也曾記載,有一位寡婦也將她僅有的兩個小錢,一個不留的全部奉獻出去,這兩個小錢對這個寡婦來說是多麼的重要,這是關乎他在生活上的日用所需,這是她僅有的,也是她的全部,一旦獻出去,她什麼都沒有了。但基於愛,她也極盡所能的給出去,在馬可福音十二43-44節耶穌這樣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入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裏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不管是馬利亞還是這位窮寡婦,她們同樣都得到耶穌的稱讚,因為她們都是極盡所能的獻出,沒有絲毫為自己保留什麼。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是我們,該如何擺上,相信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極大的挑戰。

耶穌知道馬利亞的奉獻是「盡所能的做了」,毫無保留的。所以耶穌在此特別肯定、稱讚馬利亞所作的,因為馬利亞是盡她所能,獻上最好的。當年耶穌所欣賞的,是馬利亞的心,不論擺上的數字多寡;今日耶穌也是如此,耶穌注重的是你我的心,不在乎所獻上的多寡、不在乎數量的大小。耶穌看重的是質勝於量—是態度、是動機、是人的心。

3.美在即時而非延遲

耶穌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可十四8)。耶穌早已預言自己要受害、受死、復活 (可8:31, 9:30),但門徒卻不明白。只有俯府在主前的馬利亞,卻把主的話僅記在心。正因為她隱隱約約的知道,耶穌即將離開她們的事實,於是她趁著耶穌還在的時候,抓住機會要來服事祂。約翰福音九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這是耶穌當年在傳道的時刻。祂趁著「白日」必須迅速完成父上帝差祂來做的工,就像黑夜來臨之前,人們必須做完他們的工作。所以,在耶穌傳道這個特定的時刻結束之前,一旦有需要幫助的人出現,就必須立刻有所行動。耶穌說趁著白日來工作、馬利亞趁著耶穌還在的時候來服事祂,兩者之間有相同之處,就是「即時的」抓住機會。

馬利亞在宴席上打破了玉瓶,將香膏即時的傾倒在耶穌的身上。字面上雖然看不到「即時」兩字,但馬利亞的行動卻說明一切,毫不猶豫的獻上。這是多麼寶貴的服事,馬利亞的決心和勇氣使她能抓住機會,如果再延遲,恐怕就再也沒有機會了。在我一生中有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媽媽生前因為糖尿病,她右手因為從樓梯摔傷,兩年來傷口一直沒有癒合,在醫院反反覆覆的住院開刀,每一次住院我都會去探望並在醫院裡照顧她,可是就在最後一次住院時,因為教會事奉忙,沒有時間去探望她,就在她缺氧休克,緊急送進加護病房時,急刻接到家人緊急電話,告之媽媽病危,於是趕往醫院探望,結果她已失去意識,之後我只能每天在加護病房外守候,並等待開放時間去探望她,每一次探望,總期待媽媽能夠清醒,最後她還是離開了我們。我媽媽於兩年前的母親節前夕蒙主恩召。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沒有趁著媽媽還清醒時,即時去看她,我很遺憾,趁著媽媽還在的時候,沒有抓住機會去照顧她。親愛的弟兄姐妹,機會一去不回,馬利亞因為清楚知道,如果現在不服事主,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她懂得抓住機會來事奉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馬利亞強烈的委身,這是馬利亞把自己委身在十字架的福音當中,這是馬利亞以實際的行動,來表達她懂得耶穌捨己的愛,這是馬利亞的生命與主耶穌生命的共鳴。所以耶穌說;「無論到那裡去傳福音,都要紀念馬利亞所作的」。

我們看到了馬利亞為主作了一件極美的事,她全然的為主擺上的,是一件值得的、極盡所能的、即時而行的美事。正是這樣全心全意的服事態度,她蒙主所喜悅。因此耶穌說「普天之下,福音無論傳到什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馬可14:9)所以,只要是為主而做的事,無論是多麼的卑微,都會成為永恆的一部份。親愛的弟兄姐妹,馬利亞獻上了極貴重的香膏,你要獻給主耶穌的香膏是什麼?是時間、金錢、禱告、才幹、前途、或是生命…,不管我們獻上的是什麼?不管你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表達對主的愛?我相信每個人的感動的都不一樣?無論你所獻上的是什麼,記得以「愛」的行動獻上,是最好的祭。這樣的擺上,就是一種傾倒的生命、委身的生命。也許我們沒有辦法像馬利亞一樣擁有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身上,也沒有辦法學像史懷哲一樣到非洲的喀麥隆的蘭巴倫納醫院去行醫,但是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回應神。馬利亞用了價值三十多兩的香膏即時獻出,史懷哲用了很多年的時間預備自己,接受各樣的造就與裝備,並且即時獻上自己。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要如何好好規劃自己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好讓自己成為蒙上帝喜悅的人?然而,生命何其有限,就在現在,就在今年,抓住任何服事的機會,與教牧團及同工共同來努力,你的禱告、你的奉獻、你的參與、你的委身,都成為教會推展事工上的一個動力,讓我們立志將自己完全獻上,以實際行動在小事上,學習一點一滴地捨己與奉獻,好讓我們所作的在耶穌眼中是一件美事。

結論:

在耶穌受難的前夕,馬利亞獻上了「最好的」祭,在耶穌復活後的今天,我們要為主獻上什麼樣的祭,讓我們一起效法馬利亞獻上「真哪噠」香膏,因為神配得我們給出最好的,因為衪也把自己最好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有一項指標可以操練我們抓住機會來委身愛主:就是在教會服事中有份:將來我們會有新的教堂,服事的量上相對的也會增加、教會也需要更多的同工,人不論老少、事無論大小、資源無論多寡,我們需要全然的擺上、全人的委身。為愛委身、盡所能的委身、把握機會的委身,這就是我們為主所獻上的「真哪噠香膏」,當我們願意這樣委身,它就會在教會中散發愛主、服事主的馨香之氣。讓我們在耶穌復活之後,一起努力為主作一件美事,相信因著你的擺上,成為教會的祝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