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建造系列(二十):祭司(三)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11.2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台語


國語



Ⅰ、引言:大祭司的繩索?

上次我們談到祭司的人選,,這次我們要談的是祭司的服飾,祭司穿什麼衣服有那麼重要嗎?你是否注意到,聖經花了多少篇幅來描寫祭司所穿的袍子嗎?在出埃及記二十八章用了43節,三十九章用了31節,在利未記第八章又用了9節,前前後後用了83節的聖經來描寫祭司穿的衣服。你知道他穿幾件衣服嗎?seven pieces,可以算是一整套的正式大禮服。可是後來有人另外為它加了一件。外加的這一件,並不是太漂亮,它只是一條繩子。到底祭司是穿七件或八件?當我再詳細查閱資料,發現繩子是後人加上去的,它應該是七件式的禮服(seven pieces)。聖經提到,祭司進會幕時,外袍要有鈴鐺,鈴鐺聲要被上帝聽見,免得他死掉,「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出28:35衣服下面掛小鈴鐺,是什麼意思呢?有些拉比說,鈴鐺聲是告訴上帝說「我現在在這裡上班」,所以祢若顯現看到了我,不要把我殺死,因為我是來服侍祢的。又有拉比說,萬一祭司在裡面做錯了什麼事情,然後就被上帝殺死怎麼辦,因為經文說「免得你們死亡」。至聖所除了大祭司,沒有人可以進去,而且大祭司是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萬一他死在裡面,下一個大祭司要等到明年,那他在裡面放了一年,這樣不太好吧,所以他們為了安全起見,他們想到,用一條繩子綁在大祭司腳上,當他進入至聖所以後,小祭司在外面拿著這條繩子,他們就注意聽,聽什麼?聽看裡面有沒有「叮叮噹」的聲音,如果一段時間沒有聲音,就拉一下,會不會他打瞌睡了,還是怎麼樣,如果還在那就沒關係,如果都不動了,就要想辦法把他拉出來安葬,不然就不能處理啊,這是拉比的傳說,可是後來很多人發現,在猶太人的經典裡面,從來沒有提到這條繩子,繩子之說純屬虛構,詳細內容我寫在牧函裡,聖經中有些地方是蠻有意思的。聖經所寫七件,是那七件呢?以下我會逐一解釋。

Ⅱ、大祭司的服飾

1.冠冕

祭司頭頂戴的是禮帽、冠冕。冠冕怎麼做呢?是用白色的細麻做成的一頂帽子,就像阿拉伯人要用布在頭上繞繞繞,繞成一頂包裹的帽子,這樣還不夠,他的帽子還要有藍色的帶子綁著,又用一塊金色的金牌綁在額頭上,金牌上要用希伯來文刻「歸耶和華為聖」,這是祭司的帽子,「你要用精金做一面牌,在上面按刻圖書之法刻著歸耶和華為聖。要用一條藍細帶子將牌繫在冠冕的前面。這牌必在亞倫的額上,亞倫要擔當干犯聖物條例的罪孽;這聖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聖禮物上所分別為聖的。這牌要常在他的額上,使他們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出28:36~38)當有人獻禮物不小心有錯誤的話,祭司所戴的這個帽子,就是承擔這冒犯的責任,這樣的話,以色列人敬拜的時候,才會蒙耶和華上帝的悅納。

2.胸牌

胸前要戴一個由一片長方形折成虎口正方形大小的牌子;好像幼稚園小朋友胸前帶著一塊小小的、用來接口水的圍兜;它是一個口袋,口袋裡面放著兩顆求問上帝的石頭,這兩顆一個叫作烏陵,一個叫作土明,下次我會講這部份,袋子外面要鑲上十二顆很漂亮的寶石,代表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這個叫作胸牌(出28::15~30)。胸牌的四個角落是四個金環,上面用金鍊子,下面用藍色的繩子,綁在下面那件背心以弗得上。

3.以弗得

我剛才講過,胸牌是掛在這個顏色很漂亮的背心上,它叫作以弗得(ephod),以弗得要用很多顏色的線,要用藍色、紫色、紅色,還有白色的細麻,所以其實是四種顏色,用線撚成細麻布把它編織上去,編織得很漂亮。以弗得的特點是在肩膀,它前面一片、後面一片,中間是用肩帶把它連起來,肩帶上面要特別放兩塊紅色的瑪瑙,這兩塊石頭放在肩上做什麼呢?要刻上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一邊刻六個,另一邊刻六個,要一直掛在大祭司的肩膀上,在耶和華面前叫作紀念石,這就是以弗得。「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作以弗得。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他相連。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作記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記念。」(出28::6~12)

4.腰帶

以弗得,如果沒綁住的話會晃來晃去,所以要用一條跟以弗得同樣顏色的腰帶,把它綁好。拉比還說,在燒香的時候,腰帶綁好要垂下才好看,如果是祭祀殺祭牲時,腰帶怕會被火燒到,腰帶要改放在肩膀,所以在銅祭壇和金香壇服侍時,腰帶的束法是不一樣的。「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作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作成。」(出28:8)

5.外袍

腰帶下面的以弗得,長度差不多到大腿,而在以弗得的底層還有一件,它的長度及膝,由於這件外袍是純藍色的,所以被稱為藍色的以弗得外袍。以弗得的特點是在肩上的兩塊紅瑪瑙,外袍的特點則是在它的下擺。外袍的下擺要掛鈴鐺,鈴鐺中間還要穿插著石榴。石榴鈴鐺、石榴鈴鐺,一個接一個穿插排列著,這樣祭司來來去去會發出響聲才不會被上帝殺死。「你要做以弗得的外袍,顏色全是藍的。袍上要為頭留一領口,口的周圍織出領邊來,彷彿鎧甲的領口,免得破裂。袍子周圍底邊上要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作石榴。在袍子周圍的石榴中間要有金鈴鐺: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一個金鈴鐺一個石榴,在袍子周圍的底邊上。亞倫供職的時候要穿這袍子。他進聖所到耶和華面前,以及出來的時候,袍上的響聲必被聽見,使他不至於死亡。」(出28:31~35)

6.內袍


外袍下,就是長袖,長及腳踝(ankle)純白色的內袍,中文翻譯為雜色,詳細考查,英文叫作checker(花格紋),是指不是素素的,是有花樣的,因為有花樣,也稱之為花色。大部份的學者認為內袍是沒有顏色的、是純白的,從裡到外完整的一件衣服,是套在裡面的。「要用雜色細麻線織內袍,用細麻布作冠冕,又用繡花的手工作腰帶。」(出28:39)


7.褲子


最後經文,提到有一件褲子,這件褲子是小短褲,不是長褲,從腰一直穿到大腿,把下半身遮起來,「要給他們作細麻布褲子,遮掩下體;褲子當從腰達到大腿」(出28:42),這樣大祭司的服飾總共有七件。祭司是赤腳,聖經中沒提到穿鞋子,有學者認為:「不可能,一定是穿了鞋子」,可是聖經沒講,我們卻說有鞋子,這叫作無中生有,我們只可以說:「我不知道有沒有」。聖經有記載,從褲子到冠冕,大大小小共七件,這是大祭司的正袍。細麻布的褲子,細麻布就是白色的,為什麼要用細麻呢?它是有理由的,因為在上帝面前不可以流汗,所以要穿麻紗的,最吸汗、最透氣的衣料,這樣才不會流的一身是汗。


Ⅲ、服飾預表基督


1.褲子:靠著肉體是無益


為什麼要花八十三節的經文,來描寫祭司穿什麼聖袍呢?因為這七件的每一件,都有象徵耶穌基督的地方。褲子,根據聖經的說法就是,在上帝的面前不可以露出下體來,祭壇也不能有台階,要用緩緩的斜坡,因為腳一抬高,下身就露出來,這是不可以的。我們在神面前要留意,我們的慾望、私慾,在神面前不能任意顯露,要有節制、要能約束肉體的慾望。耶穌基督在世時,祂曾一次餵飽五千人,之後就有很多人跟著耶穌跑來跑去,耶穌向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你們不要注重肉身,肉身是沒有用的,你們要注重的是靈性的」。耶穌知道人有肉體的需要,有慾望,但在神面前要注重的是靈性的生活,「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2.內袍:無瑕無疵獻給神


內袍是純白的聖袍,代表是無瑕疵、是聖潔的,像聖經希伯來書所說:「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原文是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


3.外袍:把兒子帶入榮耀


藍色外袍的特徵,就是下擺的鈴鐺和石榴,根據他們的解釋,石榴的特點,就是種子特別多,你知道石榴嗎?一打開,裡面是滿滿的種子。石榴是一種結滿種子的水果,掛在那裡,預表的是耶穌是要帶很多的兒子(種子),到榮耀裡面去。鈴鐺則是一直在神面前發出聲音,預表祂在神面前不斷的為我們這些兒子禱告的聲音,這是鈴鐺和石榴的意義。聖經說,耶穌基督要領很多很多的兒子到榮耀裡去,「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2:10)這是外袍有石榴、有鈴鐺所代表的意義。


4.腰帶:人子來要服侍人


記得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的時候,站起來拿起毛巾束腰,下一步呢?就是要工作,不工作的人不必綁腰帶,工作的人一定要綁腰帶,否則就不方便工作。腰帶代表耶穌是一個服侍的人,祂是要來服侍我們的。「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5.以弗得:把羊扛在肩膀上


以弗得的特徵是肩膀上的兩塊紅瑪瑙。當耶穌基督找回那頭迷失的羊時,祂是把牠扛在肩膀上,「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路15:4~5)肩膀是代表人身上最有力量的部位。把一個迷失的、軟弱的扛在肩上扶持他,所以大祭司是扛著以色列人的軟弱,到神的面前來扶持以色列人的幫助者,耶穌基督是這樣的一個大祭司。


6.胸牌:按著名字叫出羊


胸牌的特點是它前面鑲有十二塊寶石,代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刻在上面,每一個支派一塊石頭,顏色都不一樣。這代表不管你是什麼樣的石頭,不管本質怎麼樣,上帝都要大祭司擺在他的胸前,而且是一個一個按著名字帶到神的面前,且是永遠在神的面前。是緊緊的綁在胸前,絕對不可以離開的。聖經提到,「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耶穌基督把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放在心裡,祂是一個一個的,按他們的名字叫出來,祂愛我們愛到一個程度,以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來帶領我們。胸牌裡面有兩塊石頭,一塊烏陵,一塊土明,下次我會就這個,來談我們要如何明白神的心意。


7.冠冕:尊貴榮耀為冠冕


神為主耶穌基督預備一個冠冕,是以尊貴榮耀作冠冕。「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作: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9)


Ⅳ、我們的屬靈功課


1.褲子:不放縱肉體情慾


祭司的禮服對我們有什麼教導嗎?如果我們是小基督的話,這件衣服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意義呢?我們從最底層的褲子來看,聖經提到褲子是為要遮蓋下體,所以要在神面前做一個服侍的人,我們需要記得不放縱肉體情慾,不要像有的小朋友,不管會不會漲肚子、拉肚子,反正看到西瓜就大口大口的猛吃,這個叫作放縱情慾。「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5:16)


2.內袍:作無瑕疵的兒女


內袍是白色代表無瑕疵。我們在世人面前,在這個彎曲背謬的世代,要誠實無偽,做一個無瑕疵的兒女,好像明光照耀,「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5)我們在神的面前的生活,是活在聖潔的生活中。


3.外袍:多結果子榮耀神


外袍吊滿石榴和鈴鐺,鈴鐺是祭司在聖所點燈及金香壇服侍時所發的聲音,聲音是給上帝聽的,因此有人認為鈴鐺是代表禱告的聲音。吊滿石榴和鈴鐺,代表充滿禱告的生活,是一個常常禱告的人,而且是結滿果子的人。我要在這裡提到有兩種果子,一種果子是生命的果子,就是你被聖靈帶領越來越聖潔,結出聖靈的果子。第二種果子叫作福音的果子,因著你有這樣的生命,你就帶領很多人進到神的國度裡去,就像耶穌基督把很多兒子帶進去一樣。我不知道你的外袍吊幾顆石榴?還是只有鈴鐺?還是根本沒有,只有一件外袍?外袍下面什麼都沒有掛,你就到上帝面前嗎?你的禱告生活,你傳福音的生活怎麼樣?這是外袍帶給我的省思。「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4.腰帶:照恩賜彼此服侍


腰帶代表服侍。我剛才講過,耶穌基督願意謙卑的服侍,我们也需要學習彼此服侍,就像兩隻猴子彼此抓癢一樣,或是最幼小的猴子,牠沒有辦法服侍別人,牠就接受別人的服侍。教會明年要推動小組事工,有一種小組叫作比撒列小組,這種小組的精神,就是我願意服侍,我不在乎事情是否卑賤。這就是腰帶的意涵。耶穌為祂的學生洗腳,那是僕人做的事。只要是有需要的事情,我就願意去做,以我們教會來講,你願意在禮拜後去打菜嗎?你願意在禮拜前來排椅子嗎?你覺得將來上帝,會比較看重的是牧師講道或是服侍呢?我們可以舒適的禮拜,是因有人願意早一點來,整理教堂、準備好音效,椅子排好,這些都是服侍。第二、三堂禮拜後,大家高興的去副堂吃愛宴,可是要有一群同工為我們預備飯食,幫大家打菜,這也是服侍,你願意有一個服侍的生命嗎?「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5.以弗得:擔待扶助軟弱者


以弗得的重點不是下擺,重點是上肩,肩膀上有兩塊紅瑪瑙,我剛才講過,是象徵耶穌基督把迷失的羊扛在肩膀上,就是把他扶持在肩膀上,祂扶持那個軟弱的、跌倒的,我們在教會裡面,也會遇到一些不守規矩的、灰心的、軟弱的,我们當如何與他們相處呢?你是把他們踩在腳下?還是把他們放在肩膀上來扶持他們?這是一個榮耀的祭司會做的事情。「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5:14)


6.胸牌:照主愛彼此相愛


胸牌讓我想到,你有沒有把弟兄姊妹的名字放在你的心上,你認識他們嗎?你叫得出他們的名字嗎?教會想要推動小組,就是希望每個會友,至少可以叫出幾個名字來,教會現在大概有四百五十到五百五十個人參加禮拜,如果你一個都叫不出來,你就是沒有胸牌的祭司,你的胸牌上面鑲不了鑽石,因為一個名字都沒有。胸牌的上面擺了十二個名字,小組人數不會多,以後當上帝問你有沒有胸牌,你說:「有,我們的小組有某某某…,誰怎麼樣,我都可以的講出來」,你有這樣親密的關係嗎?不管比撒列小組、安得烈小組,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到神面前時,都有一片漂亮的胸牌,有幾個人是我們常常放在心上為他們禱告的,這是胸牌的意義。「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45) ,至於胸牌裡面的烏陵和土明,下次講道我會說明。


7.冠冕:將來得榮耀冠冕


如果我們從褲子到胸牌都有,神說:「我就給你榮耀的冠冕」,冠冕的上面有一面金牌,這一切都是「歸耶和華為聖」。其實你仔細看出埃及記二十八章,從第2節講到40節,這麼長的經節都在講祭司的七件大禮服(sever pieces),開始的時候,聖經就講說為什麼要這樣?聖經說:「為榮耀、為華美」,在結束的時候,40節,還是說:「為榮耀、為華美」,小祭司要穿全白聖潔的衣服。「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4)


Ⅴ、結論:為榮耀,為華美


祭司的服飾是「為榮耀、為華美」。「你要給你哥哥亞倫作聖衣為榮耀,為華美。」(出28:2)「你要為亞倫的兒子作內袍、腰帶、裹頭巾,為榮耀,為華美。」(出28:40)聖經常常在一段聖經裡面,用同樣的字做前言和後語,我們說這個叫作刮號字,中間是一段重要的內容,它用同樣的描述告訴我們說整段的重點是「為榮耀、為華美」,就是Glory and Beauty,上帝要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是充滿榮耀、充滿華美的,希望你的生命有榮耀、有華美嗎?那你就要穿seven pieces,從你的褲子開始,一直到你的帽子,你有沒有照上帝所說的來穿戴?有的話,你的生命就是榮耀與華美的生命。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讀聖經,有時候讀到一些我們覺得,實在是不需要講的那麼詳細、不需要那麼重複的地方,為什麼神祢那麼詳細跟摩西交代要怎麼做這祭司的七件禮服?為什麼祢特別呼召比撒列,花了很多的時間,詳細地照上帝的設計,來為亞倫製作這大祭司的七件禮袍?為什麼在他們就任的時候,祢又花了篇幅來描寫摩西怎麼樣幫亞倫把這七件禮袍一件一件的穿上去?祢在意你的祭司是穿什麼樣的衣服來服侍,我們相信祢也在意我們今天每一個屬於基督的小祭司,在我們的服侍上面,我們是不是穿戴整齊。主啊,因為祢要的是祢所有的祭司是榮耀的、是華美的。主啊,幫助我們,讓我們從這些衣服上面也可以學到功課,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我們願不願意作一個祭司?我們願不願意作一個榮耀華美的祭司?主,把這樣的心願放在我們的裡面。幫助我們,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讓我們能夠勝過肉體的私慾,我們能夠過聖潔的生活,隱藏在祢的聖潔裡,讓我們的生活是充滿禱告的生活,我們能夠結滿聖靈和福音的果子,我們能夠扶持幫助軟弱的弟兄姊妹,我們能夠把弟兄姊妹放在我們的心上,大家像耶穌那樣的彼此相愛,謙卑束上腰、互相服侍。我們更願意把自己這一生奉獻在祢的面前,我們若這樣的時候,祢就把榮耀的冠冕加在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歸耶和華為聖的生命,能夠把許許多多的人帶到祢的寶座前。主,把這樣的恩典賜給我們,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