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初信造就班 8-1 教會生活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 3:17-19) 保羅在這段話裏勉勵所有信主的弟兄姊妹,我們若是離開其他的基督徒而單獨追求信仰是不夠完全的,有一部分基督的愛必須藉著信徒彼此的相處相交相愛才能夠顯現出來。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聖經強調不是宏偉的建築, 不是神秘的氣氛, 而是對上帝的信與彼此之間的愛, 尤其大家看不見上帝, 但是「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 13:35)

教會是甚麼?是一棟建築物嗎?是一群基督徒的聚集嗎?根據聖經的原文意思來看, 教會 ( Ekklesia) 是指一群蒙召出來之人的聚集, 在聖經中教導我們教會是:

基督的身體:「教會是他(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 1:23)

上帝的家:「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 3:15)。

基督的妻子:「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弗 5:25)


教會的本質特性

教會的本質又是甚麼?我們在主日禮拜的使徒信經是在主後二世紀左右基督徒所用來表白自己的信仰, 沿用至今已經有 1800年, 在使徒信經中所論到的教會, 「我信聖而公同之教會, 聖徒的相通」, 另外在主後 325年所訂定之尼西亞信經則表明「我信一個、聖、公同、使徒的教會」。這兩個信經都是改革宗教會所共同承認的信仰告白, 我們可以看出教會有四個本質特性:

獨一性:

不管我們在現實環境中看到多少有形的教派或是教會團體, 教會的本質仍舊是合一的, 任何被上帝選召, 在唯一的救主耶穌名下受洗加入教會, 並且告白基督是主的人, 都是屬於這個唯一的「上帝的教會」。這也是以弗所書所提到:「一主、一信、一洗」(弗 4:5) 的真意。

聖潔性:

聖經中所謂的「聖潔」, 其基本的意義就是「分別為聖」,表示某個人或是某個事物已經被分別出來並且獻給上帝作為服事上帝之用。所以教會的聖潔性是指教會被揀選出來服事上帝的工作。因此教會應當「不屬於這個世界」(約 17;16-18), 它是聖的集會, 它的使命, 它的起源, 與它的目標都與其他一切的社團不相同。「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弗 4:24)

普世性:

也可稱為公同性,一切有形的教會在本質都是屬於普世的、共同的基督徒團體,是不分時代與地域的。「基督就像一個身體,有許多肢體;雖然身體有許多肢體,到底還是一個身體。同樣,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林前 12:12-13)

聖徒性:

所有被上帝選召的聖徒透過愛與服務來回應上帝的選召。「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 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是這家的基石。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上主。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弗 2:19-22)



繼續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