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使徒彼得與使女羅大的故事

使徒彼得與使女羅大的故事

林輝彥神學生

在使徒行傳中12:1-17中,是有關使徒彼得與使女羅大的故事。這個字在新約中出現13次(福音書6次,使徒行傳2次,加拉太書5次),都是指作服侍工作的年輕女子。這個字在四本福音書出現的地方,幾乎都是用在指那位在大祭司的庭院中,指認出彼得是與耶穌同伙的那個人(馬太26:69;馬可14:66, 69;路加22:56;約翰18:17)。很奇妙的,這個字在使徒行傳出現的另一個地方,也是與使徒身份的確認有關,記載在使徒行傳第16章。在這一章的前半,我們看到了另一個家庭教會在呂底亞的家中形成。16:16節描述一個使女在宣傳著保羅這一行人是上帝的僕人,向人們傳講得救的道路。但保羅這群人似乎對於這樣的傳講不勝其煩,他拒絕接受她傳講的信息,並不允許她再加以推廣。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的作者用了三次這樣類似的故事場景,用最微小的使女角色,能夠認出使徒的身份,但也都不被接受,被否認、被拒絕。

跟據勞委會的統計,台灣目前有合法引進的外籍勞工有超過30萬人,其中外籍幫傭和外籍監護工約12萬人,外籍監護工、外籍幫傭在台北市約有3萬人,推算台灣有10萬家庭聘請外籍監護工或外傭,台北市則有2萬多家庭與外籍監護工、外籍幫傭。在我們鄰近的國家菲律賓,是一個勞務輸出非常大量的國家,因為近幾十年經濟落後,就業機會減少,只能勞力向外輸出。在海外工作的菲律賓人有八百多萬人,佔了他們國家總人口的十分之一。台灣最早引進菲勞、菲傭,雇主與菲傭間常用英語溝通,算是台灣最早一代的外傭。曾在一個國外的營會中,聽到一名菲律賓的基督徒學生分享說,在他們國家中,政府非常鼓勵人民出國任勞務,許多人民雖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國家,也希望政府能夠改善國內的就業環境,但還是要向現實低頭,必須出國工作。於是有一個基督徒的勞工組織,認為這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機會,於是開始規劃一系列的課程,訓練這些即將要出國工作的人,如何利用在家庭幫傭,或是任監護工時,有基督徒的見證,將福音傳給服侍的人。


那麼,台灣有這麼多外籍勞工,我們怎麼看待他們呢?一般人對於外勞的印象都不好,會搗亂、喝酒鬧事等。其實許多外勞在當地都是受良好教育的人,但許多顧主的心態把他們當成粗工、雜技團,什麼都要他們會,也認為這些外勞很喜歡賺錢,就讓他們拼命加班,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回想阿公、阿媽在世時,家中也有請一名外籍看護來照顧生病的阿公。雖然相處融洽,但有時我們也會有一些不好的對待。例如,她們喜歡打扮地漂漂亮亮,就算是在工作,也會妝飾自己。但阿媽就會罵她說,妝扮這麼漂亮是要出去勾引男生喔!還有她們的主要工作是照顧生病的親人,但是有些親戚會要求她到家中打掃等等。再看看教會內做禮拜的時候,也看到愈來愈多的外籍看護隨著被照顧的人一起來教會做禮拜,但我們真的是讓這些外籍看護做禮拜嗎?還是她們是來工作的,順便做禮拜呢?


保羅說:「你們大家都藉著”信”跟基督耶穌合而為一,成為上帝的兒女。你們受洗跟基督合而為一,正像穿上基督,有他的生命。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奴隸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在基督耶穌的生命裏,你們都成為一體了。」(加拉太書3:26-28,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我很喜歡在高派的聖公會領聖餐的方式,無論在社會上是什麼地位的人,什麼膚色、性別的人,都一同跪著與耶穌同桌,領受聖餐。在那一刻,我們在耶穌基督的生命裏,成為一體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