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呼吸禱告 (Breathing Prayer)

呼吸禱告 (Breathing Prayer)
蔡茂堂牧師

我們的主耶穌在世上所吐出的最後一口氣是向上帝的一個禱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6)主耶穌在復活之後、升天之前,在門徒所聚集、因為害怕而大門緊閉的房間裡面,向十個門徒顯現,願他們平安,並且向他們吹了一口氣,將聖靈賜給他們,並且要差派他們到普天下,去完成上帝差派主耶穌到世上來所要完成的赦罪救贖的大功(路20:21-23)。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呼吸與聖靈、禱告之間是有很密切的關係。

在聖經的用語當中,描述聖靈所用的希伯來文是(xwr)[ruah],希臘文則是(pneu¥ma)[pneuma],這兩個字同時都含有聖靈與氣息或是風的意思。這個來自上帝的氣息或風或靈,是可以給人類帶來生命的。創世記第二章7節,記載耶和華創造人類始祖亞當的過程,是這樣的: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人類的生命是由來自大地母親的物質土壤,以及來自天父上帝在他鼻孔裡,所吹的那第一口生命氣息的結合而誕生的。在以西結書37章,我們讀到上帝的靈帶領以西結,前往遍滿枯乾骸骨的平原中。耶和華將氣息吹在這些骸骨上面。讓以西結吃驚的是這些已經枯乾的骸骨,居然又長出筋與肉,並且包上皮膚,然後就有風(或氣息)來自四方,這些枯乾的骸骨就重新獲得新生命,並且成為極大的軍隊。由此可見,神的靈或氣息是可以給我們帶來一個全新的生命。

主後313年君士坦丁大帝受洗成為基督徒,並且頒佈米蘭勒令(Edict of Milan),停止對基督徒的政治迫害,結果是大量的百姓擁入教會,接受洗禮皈依基督,但是在他們的思想與行為上面,卻沒有被基督的愛所轉化,造成教會世俗化。許多敬虔的基督徒,選擇離開已經世俗化的教會與城市,遁往沙漠中去建造修道院,在那裡尋求討神喜悅的屬靈生活。這些修道士當中,有一部份逃往埃及的沙漠。他們強調沉思默想上帝在聖經中話語(meditation on God’s words in the scriptures)的操練。他們所留給我們許多屬靈遺產當中的一個,就是效法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口氣是向上帝的禱告,而發展出所謂的〝呼吸禱告〞(breathing prayer)。將聖經中很簡短的經文作為禱詞,與自己緩慢的呼吸相配合,而反覆默禱。他們認為,這樣的禱告,正是可以避免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七節中教導門徒,所要避免的禱告:「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沙漠教父所留下來許多呼吸禱告詞當中,最為有名的是〝Kyrie Eleison〞(Lord, have mercy),這一句非常短的禱詞,有人認為是來自在主耶穌所說的一個有關禱告的比喻。有兩個人到聖殿中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他是站在那裡,沾沾自喜的向上帝述說他的宗教儀式行為表現,還趁機會在上帝面前數落同來聖殿禱告的一位稅吏。至於那一位稅吏,則是不敢前來,遠遠站著、低頭垂胸,向上帝輕聲訴說他那很簡短的禱告: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沙漠教父就將這句簡短的禱告詞更加簡化,成為只有兩個字的禱詞:主啊!施恩!

我們的呼吸可以再分為三個動作,第一個動作是吸氣,第二個動作是在吸氣之後的一個極為短暫的屏息,第三個動作則是呼氣。當我們吸氣時,是把上帝所創造新鮮空氣中的氧氣吸入我們的身體裡面。然後,就是一小段完全沒有動作的靜默,接著是把我們身體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吐出來。因此,埃及沙漠教父就從聖經找出許多簡短的經文,前半句是描述上帝的恩典,我們用吸氣來領受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各種恩典,然後,我們給自己一小段靜默的時空,來默想與享受上帝的這些恩典,接著是呼氣時,把我們心靈中的一切欠缺與困難,都傾訴在上帝的面前。有人也用這種呼吸禱告的方法來唸詩篇23篇。

但願在忙碌生活中的我們,也可以從埃及沙漠教父所遺留下來的呼吸禱告中,學習用這個方法來親近主,並且操練上帝的同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