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歌中之歌 2018-12-20(四)

標題:歌中之歌

2018-12-20(四)


經文:雅歌1章

1:1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1: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1:6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1:7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

1:8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1:9 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

1: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1:12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1: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1: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1:15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1:16 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1:17 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樑,以松樹為椽子。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6%AD%8C&nodic=0&chap=1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ex9WDbs7Lbz-h24bkjY-iFmwiAwMVoMUnq-qleSBpjjCqD6OPheQD379tMr0E42zek-K6i91SzyQJkBzNmfN_siS3dyoHY5B21xhf7LYZu6IS3PvhHz-u3vVNGnMytcj-txlkiqj5DQg/s1600/Song+of+Songs1.jpg


摘要:

1:1 這卷書是歌中之歌,屬於所羅門的。

1:2~4願他親吻我,表達對愛慕對象的渴望。

1:5~6雖然黑,卻是秀美。對自己外表的描述。

1:7~17互相傾訴對彼此的欣賞。


默想:

雅歌以詩體的方式描述頌讚愛情。歌頌上帝賞賜給兩性之間的情愛,也用來類比上帝與以色列百姓或是基督與教會之間的親密關係。在雅歌的詮釋上,早期教會曾受二元論影響,認為肉體是邪惡的,所以將雅歌中關於身體的描寫都以寓意來解釋,像是「我以我的愛人為一袋沒藥,放在我兩乳之間」,兩乳象徵舊約與新約,沒藥則象徵基督。或是在修道時期受禁慾主義的影響,閃避任何有關肉身歡愉的詮釋。然而關於親密之愛,雅歌毫不隱藏地描寫了上帝賞賜給人的禮物。若類比於基督與教會之間的關係,大德蘭修女也曾說:祈禱不是想得多,是愛得多。


題目:

  1. 這首情詩的開始,是由女性先發言,表達對愛的渴望與愛慕。如果女性象徵的是教會,我們懷有這樣對基督的愛慕嗎

  2. 我們有多久沒有向自己所愛的人表達欣賞與愛慕了呢?今天就向他或她訴說吧。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賞賜我們有領受愛與付出愛的機會,祈求祢幫助我們珍惜祢所賞賜在我們身邊的人。也在人與人的愛的關係中,更深體會祢愛世人的心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