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

忌邪的上主 2019-11-25(一)

標題:忌邪的上主


2019-11-25(一)


經文:申命記13


13:1 「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做夢的起來,向你顯個神蹟奇事,

13:2 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它吧。』他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

13:3 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是那做夢之人的話;因為這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試驗你們,要知道你們是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不是。


13:4 你們要順從耶和華─你們的 神,敬畏他,謹守他的誡命,聽從他的話,事奉他,專靠他。

13:5 那先知或是那做夢的既用言語叛逆那領你們出埃及地、救贖你脫離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們的 神,要勾引你離開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3:6 「你的同胞弟兄,或是你的兒女,或是你懷中的妻,或是如同你性命的朋友,若暗中引誘你,說:『我們不如去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

13:7 是你四圍列國的神。』無論是離你近,離你遠,從地這邊到地那邊的神,

13:8 你不可依從他,也不可聽從他,眼不可顧惜他。你不可憐恤他,也不可遮庇他,

13:9 總要殺他;你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

13:10 要用石頭打死他,因為他想要勾引你離開那領你出埃及地為奴之家的耶和華─你的 神。


13:11 以色列眾人都要聽見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13:12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居住的各城中,你若聽人說,有些匪類從你們中間的一座城出來勾引本城的居民,說:『我們不如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

13:13 【併於上節】

13:14 你就要探聽,查究,細細地訪問,果然是真,準有這可憎惡的事行在你們中間,

13:15 你必要用刀殺那城裡的居民,把城裡所有的,連牲畜,都用刀殺盡。

13:16 你從那城裡所奪的財物都要堆積在街市上,用火將城和其內所奪的財物都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燒盡;那城就永為荒堆,不可再建造。

13:17 那當毀滅的物連一點都不可粘你的手。你要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就必轉意,不發烈怒,恩待你,憐恤你,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數增多。」

13:18 【併於上節】



經文:申命記14

14:1 「你們是耶和華─你們 神的兒女。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將額上剃光;

14:2 因為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耶和華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特作自己的子民。」

14:3 「凡可憎的物都不可吃。

14:4 可吃的牲畜就是牛、綿羊、山羊、

14:5 鹿、羚羊、麃子、野山羊、麋鹿、黃羊、青羊。

14:6 凡分蹄成為兩瓣又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

14:7 但那些倒嚼或是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駱駝、兔子、沙番─因為是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14:8 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也不可摸。

14:9 「水中可吃的乃是這些:凡有翅有鱗的都可以吃;

14:10 凡無翅無鱗的都不可吃,是與你們不潔淨。

14:11 「凡潔淨的鳥,你們都可以吃。

14:12 不可吃的乃是鵰、狗頭鵰、紅頭鵰、

14:13 鸇、小鷹、鷂鷹與其類,

14:14 烏鴉與其類,

14:15 鴕鳥、夜鷹、魚鷹、鷹與其類,

14:16 鴞鳥、貓頭鷹、角鴟、

14:17 鵜鶘、禿鵰、鸕鶿、

14:18 鸛、鷺鷥與其類,戴鵀與蝙蝠。

14:19 凡有翅膀爬行的物是與你們不潔淨,都不可吃。

14:20 凡潔淨的鳥,你們都可以吃。

14:21 「凡自死的,你們都不可吃,可以給你城裡寄居的吃,或賣與外人吃,因為你是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14:22 「你要把你撒種所產的,就是你田地每年所出的,十分取一分;

14:23 又要把你的五穀、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吃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就是他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14:24 當耶和華─你 神賜福與你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使你不能把這物帶到那裡去,

14:25 你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包起來,拿在手中,往耶和華─你 神所要選擇的地方去。

14:26 你用這銀子,隨心所欲,或買牛羊,或買清酒濃酒,凡你心所想的都可以買;你和你的家屬在耶和華─你 神的面前吃喝快樂。


14:27 「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你不可丟棄他,因為他在你們中間無分無業。

14:28 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將本年的土產十分之一都取出來,積存在你的城中。

14:29 在你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和你城裡寄居的,並孤兒寡婦,都可以來,吃得飽足。這樣,耶和華─你的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e_Yjls0CZKEaYtGHhyGiGYUJUi9Z5yrxQi-UpESYPHLcePWJr5w


摘要:

    十三章主題只有一個,結構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1.若有人行神蹟奇事,要堅信上主不可離棄。

    2.若有人引誘離棄上主,要隔絕這等人。

    3.要遠離行惡事的惡民。


    十四章分為兩個段落。

    1.談聖潔條例,要人們在上主面前保持聖潔。

    2.談論如何使用上主的賞賜    

      2a.蒙恩典所得,要在上主面前歡喜使用。

      2b.要照顧服事上主的利未人和缺乏的人。


情境描摹:

    摩西要人們注意,不可學習異邦外族的壞習俗,更要人們注意在上主面前保持潔淨。也提醒人們要在上主面前歡喜快樂的使用上主所賞賜的豐富,並要照顧服事上主的利未人和無人照顧的人。


默想:

    今天的內容,非常簡單易懂,卻非常難以實行,因為如果依照字面解釋,我們大概整天殺人放火與人為敵了。不過,如果我們認真的思考,當日摩西的警戒,對於今日的我們來說,又是一個甚麼樣的光景呢?可能會有人認為這就像是教會中有人大行異能,便有許多粉絲參予特會不餘遺力。不過這樣的例子,我想對於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並沒有特別深的感受,因為我們其實並不會這樣子做。不過面對考試考不完,孩子周六日寧可讀書,上補習班而不願意在教會學習認識上帝,我們又怎麼看呢?面對電視中理財專家,名嘴言論,許多人目不轉睛的看著,還做筆記,卻教會的成人主日學課程,從來沒力氣參予,並更認識上帝的話,我們又怎麼看呢?今天的金句,真的是對我們生命最深的一個提醒了。

    另外上帝也提醒人們,需要在自己的豐富上面,看見欠缺者的需要。


題目:

1.上帝真的是你生命唯一的主嗎?

2.今日我們不再受限於食物的潔淨與否,卻我們是否也忘記了上主是聖潔的呢?

3.如果有其他的神明、能力、資訊、資源,看起來比上帝實用,你還堅守你的信仰嗎?

4.今日你看見了誰的缺乏?


本日金句:

    你要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遵守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就必轉意,不發烈怒,恩待你,憐恤你,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使你人數增多。」申命記13:17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當我們因為自己的肚腹,汲汲營營於自己需求的時候,求您幫助我們將眼目轉向您。求您幫助我們真實的看見您,並真實的認識您,讓我們有能力抵擋環境的誘惑,只因我們單單需要你。這個世代的誘惑太多,聲音太多,干擾也太多。主啊,我們無法避免的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求您賜下力量,智慧。讓我們知道,只有聽從您的帶領,我們必得飽足。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