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尊主為大 2019-11-27(三)

標題:尊主為大


2019-11-27(三)


經文:申命記17

17:1 「凡有殘疾,或有甚麼惡病的牛羊,你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這是耶和華─你 神所憎惡的。

17:2 「在你們中間,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諸城中,無論哪座城裡,若有人,或男或女,行耶和華─你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違背了他的約,

17:3 去事奉敬拜別神,或拜日頭,或拜月亮,或拜天象,是主不曾吩咐的;

17:4 有人告訴你,你也聽見了,就要細細地探聽,果然是真,準有這可憎惡的事行在以色列中,

17:5 你就要將行這惡事的男人或女人拉到城門外,用石頭將他打死。

17:6 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將那當死的人治死;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將他治死。

17:7 見證人要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7:8 「你城中若起了爭訟的事,或因流血,或因爭競,或因毆打,是你難斷的案件,你就當起來,往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

17:9 去見祭司利未人,並當時的審判官,求問他們,他們必將判語指示你。

17:10 他們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指示你的判語,你必照著他們所指教你的一切話謹守遵行。

17:11 要按他們所指教你的律法,照他們所斷定的去行;他們所指示你的判語,你不可偏離左右。

17:12 若有人擅敢不聽從那侍立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的祭司,或不聽從審判官,那人就必治死;這樣,便將那惡從以色列中除掉。

17:13 眾百姓都要聽見害怕,不再擅敢行事。」


17:14 「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圍的國一樣。』

17:15 你總要立耶和華─你 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

17:16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17:17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17:18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

17:19 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 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

17: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



申命記18

服事上帝者的條例

18:1 「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必在以色列中無分無業;他們所吃用的就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和一切所捐的。

18:2 他們在弟兄中必沒有產業;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

18:3 祭司從百姓所當得的分乃是這樣:凡獻牛或羊為祭的,要把前腿和兩腮並脾胃給祭司。

18:4 初收的五穀、新酒和油,並初剪的羊毛,也要給他;

18:5 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從你各支派中將他揀選出來,使他和他子孫永遠奉耶和華的名侍立,事奉。

18:6 「利未人無論寄居在以色列中的哪一座城,若從那裡出來,一心願意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

18:7 就要奉耶和華─他 神的名事奉,像他眾弟兄利未人侍立在耶和華面前事奉一樣。

18:8 除了他賣祖父產業所得的以外,還要得一分祭物與他們同吃。」


忌斜的上帝不容許百姓接近其他鬼神

18:9 「你到了耶和華─你 神所賜之地,那些國民所行可憎惡的事,你不可學著行。

18:10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

18:11 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

18:12 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因那些國民行這可憎惡的事,所以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

18:13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 神面前作完全人。」

18:14 「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 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設立先知的條例

18:15 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18: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 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 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8:17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

18: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18:19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分辨假先知

18: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18:21 你心裡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

18:22 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


圖片:

http://www.hksdachurch.org/SpiritualSharing/SpiritualSharingImages/Prophet.jpg


摘要:

    十七章有三個主要的段落,表彰上主的權能。

    1.要人們將最好的獻與上主,也不可偏離上主敬拜其他的被造。

    2.要聽從上主所設立的領導者,為要遵行上主的指教。

    3.立王的法則。

 

    十八章重點都是放在人與上帝的中間者的設立。不論是事奉或是代言,為要將人帶到上帝面前,並要人們遠離異風惡習。

    1.服事上帝者的條例

    2.忌斜的上帝不容許百姓接近其他鬼神

    3.設立先知的條例

    4.分辨假先知


情境描摹:

    當人們沒有創造天地上主的觀念,只有守護神的觀念時。摩西表達上主獨一無二的權能,並彰顯上主不容許一點惡的態度。其中,上主也讓人們看見,要尊重以祂名設立的管理者,如同尊重上主一般。


默想:

    接觸其他神明,到底有甚麼問題?如果我們單單以上帝是忌邪的這點來看,或許無法體會上帝的心意。俗諺有云「請神容易,送神難」講得很好。若有機會看見一些新聞,有些人因為占卜、觀兆而惹禍上身,我們便可以清楚的知道,關於我們未知的靈界活動,不該也不能碰觸。不過人們總是無法體察上帝的心意,並確信上帝的帶領,必然充滿祝福與恩典。而在面對人生難處的時候,會想要藉由神奇的力量來指引自己,如此,帶來的問題,往往使人陷入更加難當的處境。或許也正因為人們的需要,上帝設立了先知,不過對於先知這個角色的虛實,又常常造成人們的困擾。面對小信的人,上帝的心意十分的細緻,不過人們卻總難以明白,以為上帝總是限制。另外許多人又總是期待"有人"可以帶領自己,而不願意自己認真的面對上帝親自的帶領。或許直到今日,這都是我們當學的功課啊。


題目:

1.我們是否不小心會輕忽了尊主為大,而沒有分別時間,金錢,能力給主呢?

2.你生活低潮的時候,接觸過其他神明嗎?

3.上帝真實的心意,是要人單單依靠他,我們知道嗎?

4.上帝設立一群專心做上帝工作的人,並要眾人好好照顧這群人,我們怎麼看上帝的心意呢?


本日金句: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 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申命記17:18~1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您常常體貼我們的軟弱。謝謝您賜下親愛的主耶穌,拉近了我們與您的距離。謝謝您雖然這麼偉大,這麼全能,卻依然不清看我們的渺小。求您幫助我們,更看重您的心意,也願意一生回應您的呼召。讓我們生活不是為了自己的肚腹,乃是時時為了彰顯您的名。求您幫助我們,更看重我們之間的關係,也願意將您所賞賜的一切,分別為聖最好的給您。讓全地,真實看見上帝國的臨在,眾人不分彼此,在您的國度,吃喝快樂,不再缺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