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公義憐憫的上主 2019-11-28(四)

標題:公義憐憫的上主


2019-11-28(四)


經文:申命記19


設立逃城

19:1 「耶和華─你 神將列國之民剪除的時候,耶和華─你 神也將他們的地賜給你,你接著住他們的城邑並他們的房屋,

19:2 就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分定三座城。

19:3 要將耶和華─你 神使你承受為業的地分為三段;又要預備道路,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裡去。

19:4 「誤殺人的逃到那裡可以存活,定例乃是這樣:凡素無仇恨,無心殺了人的,

19:5 就如人與鄰舍同入樹林砍伐樹木,手拿斧子一砍,本想砍下樹木,不料,斧頭脫了把,飛落在鄰舍身上,以致於死,這人逃到那些城的一座城,就可以存活,

19:6 免得報血仇的,心中火熱追趕他,因路遠就追上,將他殺死;其實他不該死,因為他與被殺的素無仇恨。

19:7 所以我吩咐你說,要分定三座城。

19:8 耶和華─你 神若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擴張你的境界,將所應許賜你列祖的地全然給你,

19:9 你若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的這一切誡命,愛耶和華─你的 神,常常遵行他的道,就要在這三座城之外,再添三座城,

19:10 免得無辜之人的血流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流血的罪就歸於你。


惡意傷害人的不得進入逃城

19:11 「若有人恨他的鄰舍,埋伏著起來擊殺他,以致於死,便逃到這些城的一座城,

19:12 本城的長老就要打發人去,從那裡帶出他來,交在報血仇的手中,將他治死。

19:13 你眼不可顧惜他,卻要從以色列中除掉流無辜血的罪,使你可以得福。」


地界的條例

19:14 「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承受為業之地,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見證人的條例

19:15 「人無論犯甚麼罪,作甚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

19:16 若有凶惡的見證人起來,見證某人作惡,

19:17 這兩個爭訟的人就要站在耶和華面前,和當時的祭司,並審判官面前,

19:18 審判官要細細地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

19:19 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19:20 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19:21 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申命記20

上帝同在的征戰

20:1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

20:2 你們將要上陣的時候,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

20:3 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你們今日將要與仇敵爭戰,不要膽怯,不要懼怕戰兢,也不要因他們驚恐;

20:4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征戰場上不用無法專心的人

20:5 官長也要對百姓宣告說:『誰建造房屋,尚未奉獻,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奉獻。

20:6 誰種葡萄園,尚未用所結的果子,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用。

20:7 誰聘定了妻,尚未迎娶,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陣亡,別人去娶。』

20:8 官長又要對百姓宣告說:『誰懼怕膽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樣。』

20:9 官長對百姓宣告完了,就當派軍長率領他們。


和平的戰爭法則

20:10 「你臨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時候,先要對城裡的民宣告和睦的話。

20:11 他們若以和睦的話回答你,給你開了城,城裡所有的人都要給你效勞,服事你;

20:12 若不肯與你和好,反要與你打仗,你就要圍困那城。

20:13 耶和華─你的 神把城交付你手,你就要用刀殺盡這城的男丁。

20:14 惟有婦女、孩子、牲畜,和城內一切的財物,你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耶和華─你 神把你仇敵的財物賜給你,你可以吃用。

20:15 離你甚遠的各城,不是這些國民的城,你都要這樣待他。


當除滅惡的習俗

20:16 但這些國民的城,耶和華─你 神既賜你為業,其中凡有氣息的,一個不可存留;

20:17 只要照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

20:18 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就是他們向自己神所行的,以致你們得罪耶和華─你們的 神。


戰爭的智慧

20:19 「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糟蹋嗎?

20:20 惟獨你所知道不是結果子的樹木可以毀壞、砍伐,用以修築營壘,攻擊那與你打仗的城,直到攻塌了。」


圖片: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VR4rqaHS5QFiPlmZIHGGjeMxov2G56uqW08dt6GCY7zJUh42njQ9WE1iNIe3qO2QgMNr6RPHjZ_ZTzMjeVk-5bTnLFtkFp8SiZm8-GUpolFg1B-maIs-GKgZo_HMUXGH-xHtZN8cbly0/s1600/refuge1.jpg


摘要:

    十九章很清楚地表達了上帝對是非的要求,也看見了在是非之外,上帝對於人的軟弱所帶來的憐憫。

    1.設立逃城的條例

    2.惡意傷害人的不得進入逃城

    3.地界的條例

    4.見證人的條例


    二十章的重點在於上主是征戰的主。提醒人們,明白有上主所在的引導,不用懼怕惡敵。

    1.上帝同在的征戰

    2.征戰場上不用無法專心的人

    3.和平的戰爭法則

    4.當除滅惡的習俗

    5.戰爭的智慧


情境描摹:

    對於土地,這群還未進入迦南地的人是沒甚麼概念的。因此在進迦南地之前,摩西特別設立了對土地規劃的基本藍圖。這當中要人們先明白上帝的心意,為無心傷人的人尋找活路。不過也明明的交代,惡意傷人的人,必要承擔惡果。關於土地,摩西在這個章節做了許多的提醒。而這當中,任何爭執中最關鍵的人物--見證人,也被清楚的建立規範。使得人們心存敬畏,面對上帝豐富的恩典,不是自私取利,乃能學習依照規例,彼此善待。


默想:

    無心犯錯的人就能得到保護,這是一個多大的恩典與應許啊!這裡無心所犯的錯,是致人於死的錯,那是一個多大的錯誤啊。上帝在這裡的吩咐,既慈悲憐憫又充滿智慧,如果上帝沒有設立這樣的條例,我們又怎麼面對,那些犯了天大的錯,卻無心的人呢?

    另外面對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上帝要以色列人把他們除滅淨盡。到底他們是做了甚麼事情,導致上帝要這麼嚴厲的要求呢?摩西提到,是因為免得他們教導你們學習一切可憎惡的事。這裡是否給我們一個很深的提醒。我們縱使關懷所有的人,但是面對錯誤的觀念,我們是零容忍的。


題目:

1.如果被傷害的人是你所至親之愛,你怎麼思考逃城的意義?

2.設立了逃城,又為這個條例,設立了禁止鑽漏洞法則,你怎麼看上帝的行事法則呢?

3.假見證必定是每個世代都需面對的重要議題,你認為上帝怎麼看這個行為呢?

4.對人的愛與對價值的不妥協是兩件事情,我們分得清楚嗎?


本日金句:   

    你出去與仇敵爭戰的時候,看見馬匹、車輛,並有比你多的人民,不要怕他們,因為領你出埃及地的耶和華─你 神與你同在。申命記20: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您體貼我們的軟弱。當您的豐富賞賜給我們,許多時候,我們個人卻想要更多,甚至侵犯了他人的權益。愛我們的天父,願您賞賜我們柔軟的心,因為當有人傷害我們,縱使無心,卻我們也無法原諒,甚至認定別人是故意的。雖然您的法則條條清楚,不過有的時候,我們總想要找方設法的,替自己的錯誤找到合理的藉口,不願真實面對。我們真的是軟弱無助的,我們常常也是自私自利的。求您幫助我們,不在軟弱中失去盼望,在維護自己的益處中傷害他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