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仰望上主、等候救恩 2021-09.07(二)

標題:仰望上主、等候救恩
2021-09.07(二)

經文:耶利米哀歌3章
https://cb.fhl.net/read.php?id=20421&TABFLAG=0&VERSION2=tcv2019


圖片: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G9-D2Di2Sh7MGS2QRAEU8PboVIAK9b1fMXXLDZ-OAGUgdRvPjf4TTUXKRegZSOxHfbIM&usqp=CAU

摘要:
在這一章耶利米清楚陳述他的感受、哀痛與祈禱。
1-3節
因上主發怒,人們一再被打擊而不受憐惜。
4-6節
肉體破碎、骨頭斷折,上主以艱難為圍牆,使人久居幽暗如已死之人。
7-20節
上主的懲罰四面環繞;以鐵鍊捆鎖、如野熊撲噬、被當箭靶、飽嚐譏笑與災難,生活沒有平安、忘卻喜樂,甚至對上主的盼望也斷絕了。
21-39節
內心從苦難轉向慈愛永不斷絕的上主,再獲盼望。也體會到人是因罪而受罰,豈可埋怨?
40-45節
轉念省察、檢討自己,知道受苦是因犯罪而被上主懲罰。
43-54節
仇敵的嘲笑使他們經歷災難。因同胞所受災難,耶利米眼淚滾滾。仇敵無故怨恨與追捕,宛若大水襲來讓人幾乎溺斃。
55-66節
向主求告,上主回應必要為他們申冤。

默想:
如果你曾經歷極大痛苦,相信讀這首哀歌時必然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感受。但是在這絕望、充滿控訴的哀哭中,卻又能看見作者誠心順服,並以極大的屬靈眼光,看見上主的慈愛長存,必不永遠存怒。耶利米說出他的信仰告白:「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
耶利米在面臨極大的苦痛時,看似信心搖搖欲墜,以致頗多埋怨甚至控訴上主的「蓄意惡待」。但我們卻可以看見他和上主的關係之親密,以致他在面對生命的不容易、盼望的體現看似渺茫無期,卻學習到更多的倚靠上主。他的經歷讓他說出來的安慰話語,更加有血有肉、深觸人心。

金句:「上主是我所有的一切;我把希望寄託於他。... 我們應該仰望他,耐心等候他的救恩。」(哀3:24;26)

題目:
1.請精讀這篇哀歌,有哪句經文成為自己的安慰、鼓勵與盼望呢?

2.耶利米在極度的痛苦中,把心裡的話盡情告訴上主。向祂陳明一切就是禱告,你我受到委屈的痛苦時豈不是一樣?學習將一切向上主傾訴,並在「遭受痛苦的時候,耐心靜坐」。我們也必能體會到耶利米的見證:「主滿有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最近我面對一個很大的困難,這困難是_________。為此,我感到__________。耶利米說「尋求他、信靠他的人,上主施恩給他們。」(25節)因此,上主啊!懇求祢幫助我,讓我在這段生命不容易之時,仍能學習仰望祢、並等候祢的帶領。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