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11


王向以斯帖伸出手中金杖
W1 2013-02-11 (斯5) 

經文
5:1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裡坐在寶座上,對著殿門。
5:2 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
5:3 王對她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
5:4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著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
5:5 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行」。於是王帶著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
5:6 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5:7 以斯帖回答說:「我有所要,我有所求。
5:8 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願意賜我所要的,准我所求的,就請王帶著哈曼再赴我所要預備的筵席。明日我必照王所問的說明。」

 默想: 從以斯帖記來看,亞哈隨魯王是一個典型的波斯王,就是很喜歡宴會,在經文中,我們不斷地看到有「筵席」,這當中,當然也包括以斯帖利用「筵席」來設法使王滿足她的所求。
以斯帖兩次請求王帶著哈曼來參加所預備的筵席,並且刻意地延遲告訴王,自己正面對抄家滅族的危機。這期間,一方面讓王與哈曼捉摸不透以斯帖真正的心意,一方面也確保王再次堅定自己所做的承諾「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什,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在筵席當中,以斯帖先預告自己有所要、有所求。並請求王再次帶著哈曼赴筵席。這個指定讓哈曼隨行的請求讓哈曼完全誤判了情勢,他認為「王后以斯帖預備筵席,除了我之外不許別人隨王赴席。明日王后又請我隨王赴席;…雖有這一切榮耀…」很顯然的,哈曼以為這是以斯帖給他特別的尊榮,而更加的猖狂、傲慢起來,而連忙為末底改預備了一個木架。事實上,以斯帖精心策畫的目的,是期望從王那裡確保能夠得到自己所求的確切結果,畢竟,要王砍掉自己所鍾愛的心腹大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聰明地一步一步地強化王的承諾;並讓哈曼滿心歡喜地走上她所預備的舞台。

題目: 你對於以斯帖面對抄家滅族危機的策略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2/08/2013 12:33: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