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一個漁夫的覺醒

講道內容
一個漁夫的覺醒
經文:路加福音五章1-11節
主講:曾昭瑞牧師
時間:二0一三年一月二十日
引言:

我們在讀聖經馬太福音、馬可福音的時候可能會有一個印象:耶穌在收們徒的時候常常好像是「一見鍾情」。根據馬太福音四章18-19節的記載,耶穌原本在海邊行走,看到一群打漁的人就跟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然後這些人就毫不考慮的決定自己要跟隨主!從經文上看來,似乎是這些人才第一次跟耶穌見面,就做了決定。然而,從一些其他的經文記載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實際上的狀況似乎不是這樣。依照約翰福音一章40-42節記載說,在耶穌受洗之後的第二天,聽見約翰的話而跟從了耶穌的有兩個人:西門彼得與他的兄弟安德烈。經文說安德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安德烈領西門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這是耶穌跟彼得的第一次見面。這段記載告訴我們,彼得其實在更早之前就認識耶穌了!另外在路加福音四:38-39也這樣記載說:「耶穌出了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害熱病甚重,有人為她求耶穌。 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這段經文也暗示我們:在彼得正式放下他一切所有跟從耶穌之前,他就已經跟耶穌有深刻的關係。所以當我們在看今天的經文路加福音第五章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彼得跟耶穌其實以前就認識了。    

一、革尼撒勒湖的場景   

這一天耶穌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那時候,耶穌已經出來傳道一陣子並且聲名遠播,很多人都喜歡聽耶穌講道。由於跟隨他的群眾太多,耶穌需要保持一點空間才方便講道。這時候耶穌看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船上的人已經離開船去洗魚網了。路加福音記載著這兩艘船中有一艘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西門的船。讀者是否在這裡產生一個疑問呢?耶穌上去西門的船究竟是個巧合,還是故意要選擇這艘船,會不會是因為他知道彼得在那艘船上工作,甚至早就知道今天彼得在經過一整夜的勞碌工作後仍一無所獲?耶穌在上了彼得的船之後,請他將船稍微撐開遠離岸邊,然後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道之後耶穌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路5:4)弟兄姊妹我們想像一下,彼得在這時候已經洗完了他的魚網,正準備收工回家,但耶穌卻叫他們再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請注意,耶穌在這裡給的並不是一個建議,也不是一個請求,而是一道命令!這種狀況就好像一個上班族晚上加班加到九點準備要回家的時候,接到老闆的電話說:「因為明天董事長要來開會,所以今天晚上一定要把報告寫出來!」我想每個上班族碰到這種狀況的時候心理一定都很鬱悶,很生氣老闆怎麼早不說晚不說偏偏在我要回家的時候才說?所以當耶穌在這個時候對彼得下這個命令請他再次下網的時候,你認為彼得會有什麼感覺?我想彼得心裡一定會一下子湧出很多的情緒吧。彼得向耶穌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5:5)彼得在這句話當中表現了幾個特殊的情緒:第一,他暗示耶穌,他們白忙了一整晚,而且魚網也洗完了,實在很勞累。第二,他認為這道命令有點強人所難。在正確的捕魚時間,一群經驗豐富的漁夫徒勞了一整夜之後,耶穌卻還要他們在天亮魚群藏匿的時間再次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耶穌大概不太懂怎麼捕魚吧。第三,彼得的這段話反映出了一點受刺激的感覺。他對耶穌說:「因著你的話,我就下網。」彼得家世世代代都是漁夫,而耶穌呢?耶穌是個木匠啊!如果要來做教會的裝潢,耶穌肯定比我們大多數的人專業。可是論到捕魚,應該要找彼得才對啊,難道耶穌比彼得懂更多捕魚的事情嘛?在這裡彼得有一種專業受到別人輕視的感覺。彼得的意思是說:在我們整夜勞力後都沒有半點收獲的情況下,我並不期望這次下網會有什麼改變。彼得的話裡好像表現出一種:這是你要我做的,所以我做,但至於結果會如何,不用做我就知道了的感覺。   

二、意外的收穫 

彼得他們下了網,結果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路5:6-7)這樣的結果有點令人難以置信,這一網的收穫是如此的大。本來彼得心裡可能只是覺得在應付耶穌,結果竟然需要急忙招呼兩艘船過來幫忙,甚至兩艘船都幾乎無法承受這樣的收穫。很顯然的,這一網魚超乎了彼得的經驗法則,給了彼得很大的震撼。我要說的是,彼得不但捕捉到了很多的魚,重要的是彼得的心也被某些事給捕捉了。耶穌不會隨便地顯神蹟,每一個神蹟都有它的目的和意義,這一次也不例外。與其說這是一個捕魚的神蹟,不如說這是一個補人的神蹟! 

三、門徒的反應 

1.彼得承認自己是個罪人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的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彼得這是一個謙卑和敬拜的舉動。在彼得的專業中,他發現他遇見了耶穌。在此之前,他稱呼耶穌是「夫子」(路5:8),但此刻彼得對耶穌的稱呼改變了,他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稱呼的轉變,呈現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光景,是彼得對耶穌一個全新的認識。我們很好奇的是,為何彼得會突然承認自己是一個罪人呢?有可能比得一開始認為他是專家,他用一種消極不抵抗的態度來面對耶穌的命令,也有可能他懷疑耶穌的這個命令不會有果效,只會讓他做白工。所以彼得為他心裡面的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是有罪的。但是從另外一種角度來看,彼得認識耶穌有一陣子了。在此之前他也聽過耶穌的教訓,甚至還讓耶穌去過他家醫治他的岳母。然而在那樣的一個狀況下彼得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是什麼樣的事情觸動了彼得,讓他在這個時刻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是個罪人?從彼得說的這句話: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不曉得你會聯想到什麼?這句話讓我想到的是,當每一次以色列的百姓真實的遇見主的時候,他們表現出「我是一個罪人」的反應。以賽亞書第六章第5節這樣說:「禍哉!我滅亡了!」士師記第十三章22節參孫的父親這樣說:「我們必要死,因為看見了神。」這是一個以色列人遇見他們主的時候一個真實的反應。彼得在此之前並沒有意識到耶穌就是那位主,直到耶穌在他的專業當中讓他真實的經歷、看見上帝的能力的時候,他才突然驚覺到這位在船上的耶穌不是一般的夫子,而是那位主。正因為彼得意識到耶穌是主,所以他心裡面那種自己是不完全、有罪的人的自覺被挑醒。彼得感受到自己是個罪人,不配站在耶穌的面前,他俯伏在耶穌的腳前請求耶穌離開他。 

2.彼得與同伴都覺得訝異  

另外從這段經文裡面我們看到,彼得和他的同伴為著這艘船所捕獲的魚都覺得訝異。耶穌所做的事情遠超過這群漁夫的經驗。很顯然的對於能抓到那麼一大群魚,在這些漁夫的判斷下是一個超自然的經驗。但是在這裡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在整夜勞力當中,這群經驗豐富漁夫的一無所獲也是一件超自然的經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一晚彼得他們遇見的挫折與失敗其實可能也是耶穌為了在這天乎招這群們徒所做的一個布局。當這群漁夫遇見耶穌的時候,他們發現這個經驗超乎了過去他們曾經有的法則與想像。出乎彼得意料的,我們看見「耶穌對彼得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10) 

3.他們撇下一切所有,跟隨主耶穌  

在彼得跟耶穌請求說:主啊!離開我!之後,耶穌卻對彼得說:不要怕!耶穌並沒有直接回應彼得的請求,而是跟他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弟兄姊妹,這是一句很有意思的話。雖然彼得他們補到一大群的魚,但這不代表他們從今以後的生活便會無憂無慮。耶穌不是跟彼得說:從今以後你可以補到很多很多的魚,而是告訴他說:你要得人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要彼得離開他原本捕魚的工作。這句話說起來可能很簡單,但是從實際的生活面來看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彼得他有自己的家庭,用今天的話來講他可能每個月要付水電瓦斯費、信用卡帳單,可能還有房貸、醫療保險、汽車保養費要支付。面對每個月固有的開銷,他捕魚的工作並不是那麼容易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特別是在彼得的那個時代,職業往往是世傳的,隔行如隔山,轉換職業是一種冒險、是很大的困難。但是耶穌在這裡跟彼得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耶穌對彼得提出邀請與應許說:將來你得人會像這一次得魚一樣,將會是非常成功的得人漁夫。當彼得要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他必須冒險,必須下很大的決心來回應耶穌對他的乎召。當彼得決定要來跟隨耶穌的時候,他就必須離開他原本所賴以為生的職業,這是一個不小的決定!或許我們可以說彼得這時候面對的是失業和中年危機的結合。不曉得我們當中有沒有弟兄姊妹經歷過中年和事業上的危機?人生在那個時刻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彼得剛經歷了一個徒勞的夜晚,在這個時刻耶穌乎召他。當彼得做這個決定的時候,耶穌的傳道生涯中有了一個改變:他將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生命傾注在這些們徒身上,更親密地與們徒結合在一起。透過培養這一群門徒,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得以推展。在這裡有一件事情要提醒弟兄姊妹:這段經文並不是教導我們,每一個真心想要委身於基督的人都必須離開他在這個世上的職業。有些人心理可能會有一種想法:覺得自己是一個次等的基督徒,因為自己不是全時間的工作者,真正的好基督徒應該是那些全時間出來服侍上帝的人。事實上,決定我們是否是一個認真跟隨基督的人,不在於我們是否全時間的服侍,而是在於我們是否從內心裡真實地去順服跟隨基督。在使徒行傳中,保羅提供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一個認真跟隨主的人不一定要離開他世上所有的工作。雖然保羅是一位使徒,但同時他也是一個以編織帳篷為業的人。他用他的雙手工作,供給自己和同人的需要。(徒20:34) 

回應與思考  

一、跟隨耶穌常與挫折的經驗有關  

透過我們今天的這段經文,我們有一些思想與回應。第一,跟隨耶穌常常與我們的挫折有關。我們前面說到,彼得的專長是捕魚。在耶穌來到的前一天晚上,彼得與他的專業團隊用最好的技能、最大的努力捕魚,卻什麼都沒有補著。對他們而言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沮喪的事情,然而這個專業團隊的失敗並非偶然,而是耶穌為要凸顯當他們願意順服主耶穌命令之時,他們所能得到預料外的豐收。在許多跟隨耶穌的人當中,我們也常常在傷命中經歷很多失敗與挫折。或許是我們的家庭,是我們的工作,但是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挫折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挫折讓我們更有機會面對耶穌。有人說失敗是跟隨耶穌的第一步。那些跟隨耶穌的人常常發現,是失敗帶領他們轉向上帝,是那些失敗在他們無路可走的時候提醒他們:不是倚靠自己,而要倚靠上帝。覺得自己什麼都好,什麼都足夠的人往往不會覺得自己需要倚靠神。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看輕我們的失敗與挫折,因為在這當中往往有上帝要教導我們應當學習的功課。上帝或許正透過某些失敗、挫折與沮喪來幫助我們更認識祂。 

二. 跟隨耶穌必須放棄某些東西  

第二,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見的是:跟隨耶穌必須放棄某些東西。在這段經文當中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德烈他們離開日常生活當中賴以為生的漁船以及打魚的工具來跟隨耶穌,這需要某種信心!他們必須要在這樣的回應行動當中去發現跟隨耶穌的意義和安全感。那些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他們常常有一種深刻的感覺,他們感受到耶穌就是救主,祂值得我放下一切的來跟隨他。當我們信靠祂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主就是我們的保障,是我們的安全。聖經當中有提到一個例子:有一個少年的財主來尋求耶穌,結果因為放不下他許多的產業,就憂憂愁愁的走了。當這個少年官走了以後,彼得對耶穌說了一句話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可10:28)對那個少年財主來說,他的安全感來自那些財產,然而對彼得而言,他的安全感不再是來自他那作漁夫的專業技能。對於在加利利海上捕魚的這件事情,彼得是個專家,但是一旦離開革尼撒勒湖,離開了加利利海,離開了捕魚這件事情,彼得便什麼都不是了。當彼得決定來跟隨耶穌的時候,他是需要一些信心的。這裡告訴我們的是:跟隨耶穌最重要的是倚靠神而不是倚靠自己!如果今天上帝乎召我們,我們也必須要放下一些東西。我們不一定是要放棄自己的工作、家庭或是專業,但是我們必須放棄倚靠自己,學習倚靠耶穌。我們要放棄那些我們自己覺得很有把握很厲害高明的事情。有時候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常常會被誤導認為作一個基督徒就必須要放棄我們從前所學的學問,必須放棄在成長過程中所受的專業訓練。其實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人,不是一定要把這些東西放棄,而是要學習不再倚靠這些東西。上帝會使用我們的專長,使用我們過去所學習到的經驗、知識與才能。上帝使用這些我們擁有的,但是上帝要我們學習不倚靠它們,我們真正需要放棄的是對這些事情的倚靠。 

三. 傳福音是門徒跟隨耶穌的主要目的  

第三,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傳福音是門徒跟隨耶穌的主要目的。耶穌對彼得這樣說:「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捕魚是滿足彼得生活的需要,但是得人卻是為了滿足耶穌對彼得呼召的目的。耶穌呼召彼得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讓他過更美好的生活,也不是為了讓他成為一個偉大知名的人物,而是要完成上帝揀選他的目的。簡單的來說就是要彼得為主來得人。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要認真的思考:為什麼上帝要揀選我們來認識這個信仰?是為了要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嘛?是為了要讓我們考上好的學校、找到好的工作、找到適合的伴侶嘛?如果我們認真的來思考這個問題我們會發現,給我們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工作、美好的家庭都不是上帝讓我們認識祂最重要的主要目的,因為這些事情都只是上帝讓我們認識祂的方法。耶穌雖然幫助彼得下網捕獲一大群魚,卻沒有呼召彼得去抓魚。耶穌可以讓彼得抓很多魚過很好的生活,可是這不是上帝呼召彼得的目的。讓彼得抓到很多魚只是一個幫助彼得認識耶穌的方法,如果彼得只停留在請求耶穌幫助他捕魚,賺很多的錢,那麼他不會真正成為耶穌的門徒。如同我們今天在教會敬拜,領受上帝的恩典與幫助,這些事都是好的,都是神給我們的祝福,但我們要認真的思想:這是不是就是上帝要在我身上所作的呢?上帝在我們身上所作的是不是就只停留在給我很多東西?還是上帝其實要我們更深的來回應他?我們有沒有認真的去思想除了這些事情以外上帝還要在我的生命當中來完成什麼?耶穌在升天的時候他給了他的門徒大使命,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已經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28:18-20)親愛的弟兄姊妹,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常常思想耶穌除了給我們生活上的祝福外,他還希望我們去回應他的大使命嘛? 

四、你的覺醒是什麼?  

最後,我要問弟兄姊妹的是:你的覺醒是什麼呢?當彼得經驗到耶穌的能力後,他對耶穌的稱呼從「夫子」變成「主」,他覺醒到他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在今天的講道當中我們一直強調彼得並不是第一天認識主就放下一切跟隨主。這也不是一瞬間發生的事情,耶穌並沒有期待彼得馬上做出決定來跟隨他,而是給了他一段時間去認識、經驗、與耶穌建立關係,直到時機成熟了耶穌才讓彼得在他生命當中來做這個重大決定。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也是如此,可能我們已經來教會一段時間了,聽了牧師的講道,參加教會小組的聚會、團契的服侍,然而這些事情有沒有幫助你更多的認識與經驗耶穌?我們不是一直停留在這些事上,不是一直停留在一個我還沒有決定好,我還需要考慮一下的狀態。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上帝會預備一件事情讓我們去經驗,決定是否要更深刻的回應耶穌,回應他的乎召、計畫以及揀選。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很認真的去思考這段經文的涵意是什麼。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是不是有真實的去思想,覺醒到我是一個罪人?耶穌對我而言不再是一個老師、偉人、先知或道德高尚的人。我們是不是有那樣的覺醒,願意放棄依靠自己,學習依靠耶穌基督的恩典。求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對祂有信心,讓我們能夠全心全意的跟隨他。我也要在這裡提醒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的教會即將要獻堂,如果我們把我們的教會想像成是彼得,那麼上帝賜給我們和平教會這樣美麗的禮拜堂、這樣一群人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讓我們滿足我們生活的需要,滿足我們在這裡敬拜、讚美、彼此相交相愛、得到很好的造就與學習嘛?弟兄姊妹,這些事情都是好的,可是我們是不是應該想到,上帝不單只是要讓和平教會得到很多魚,而是要為祂得到很多人?當我們說和平教會的異象是能成為萬民的祝福的時候,我們要向主說,我們不單單是希望我們得到很多的魚,我們更希望能夠為主祢得到許多的人。我要再次的提醒,當我們要為主得到很多人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放棄一些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是我們過去習慣的方法,可能是我們自覺的安全感、便利。當我們要為主耶穌基督得到更多人的時候,我們要學習在主耶穌的面前更多的順服主心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