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走向髑髏地

講道內容
講題:走向髑髏地
經文:路加福音23:33-43
主講:鄭碩帆神學生
時間:二0一三年十二月一日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在此有:用希利尼、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弟兄姐妹平安!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讓我們聚集在祢的面前聽祢的聲音,求祢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顯明祢的話語,讓我們明白祢的奧妙,感謝祢。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引言:溫暖的記憶和比喻

今天我們所看的這段經文,是我們很熟悉、也是很重要的經文,因為它在我們的信仰裡面有很重要的意義,它代表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接納。

在我們的記憶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故事,一個小孩子在外面玩一整天,玩到全身都髒兮兮的,他晚上回家要進門前就開始煩惱,因為媽媽如果看到他這樣,他不是被抓起來打,就是被臭罵一頓,於是他回家的步伐越來越沉重。沒想到他進門了以後,媽媽不只沒有罵他,還抱住他,對他說:「會不會很累?快去洗澡換衣服,我煮東西給你吃。」

這個情境也讓我們想到耶穌講過的比喻,在浪子回頭裡面的小兒子,他在外面和他的娼妓一起把他的財產都花盡了,甚至後來跟豬搶食物吃,那時候他想起他的父親,覺得自己不配當他父親的兒子,想要回去當他父親的雇工,但是當他回到家裡巷子口的時候,他的父親跑過去抱住他,並且為他殺牛慶祝。

一、十字架的溫暖:天國的門票

今天這段經文就像這樣,給我們溫暖的感覺,因為我們受到接納。雖然這段經文發生在那個被人稱作髑髏地、那個專門釘猶太人的罪犯的地方,雖然上帝的兒子在這個代表殘忍、死亡的地方被祂的敵人釘十字架,雖然他被這些人譏笑、戲弄、褻瀆,不過祂為著釘他的人來祈求赦免。當那個大家都討厭的犯人在十字架上悔改,當耶穌基督宣告這個人要進去樂園的時候,我們受到安慰,因為我們知道,連這種不被大家接納的人都能夠受到赦免,何況是我們呢?只要我們時時在上帝的面前來悔改,我們知道,耶穌已經接納我們,祂在上帝的旁邊為我們祈求赦免,不只這樣,祂承擔我們的罪過,讓我們得潔淨。這段經文讓我們感動,它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保證,給我們一張進去上帝國的門票。

二、耶穌為誰祈求赦免?

1. 溫暖不如預期

有一天我在看這段經文的時候,開始想一個問題,這個犯人是誰?他是一個甚麼樣的人?想一想,忽然間發現,這段經文不再像以前看的時候那麼溫暖,甚至稍微有一點點恐怖。
這個犯人是誰呢?

有一本書叫做《恩典百分百》,在這本書裡面有一段也講到一個犯人,作者在這段裡面說到他對這個犯人很生氣。這個犯人叫做達梅爾,他是一個殺人犯,他有甚麼特別呢?他不是只有殺人而已,他殺人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是他的興趣。不過,興趣是殺人,那還沒甚麼,更可惡的是,這個人殺了人以後,他會把他所殺的人的身體分屍,冰在冰箱,每天拿出來當點心。哪有這樣可惡的人啊?聽到這,我們應該已經和這個作者一樣生氣了。不過你如果是這樣想,你就猜錯了。作者真正生氣的不是這個殺人犯殺人,也不是這個殺人犯吃人的身體,他真正生氣的是這個殺人犯,他悔改了。也就是說他成為一個基督徒了,說得直接一點,就是他和我們一起在上帝國裡面了,他得救了!弟兄姊妹,我再說一次,這個吃人的心、吃人的肝、拿人的腎臟配茶喝的人,他會和你、和我,在上帝國的裡面,一起吃早餐。

2. 罪犯就在身邊

耶穌赦免一個和他一起被釘十字架的犯人,如果那個犯人是達梅爾呢?我們不知道那個犯人是誰,但是他是一個被人判死刑的人,甚至他自己承認「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不是嗎?可以確定的是,他絕對不是一個值得同情的人,他不是我們的好朋友,他不是受冤枉的,可能他沒有吃人的心、吃人的肝,總是他可能有開過一間咖啡廳,為著錢的緣故把一對夫婦殺死丟在淡水河邊;他有可能喝酒醉開車撞死婦人,讓一個幸福的家庭破碎;他也有可能是一個啃老族,因為父母叫他出去工作,不爽就把父母殺死。

對當時的人來說,這個被釘十字架的犯人和他們就是這樣的關係,這個犯人對世界來說是最想不到、看起來最不可能得救的人。耶穌所赦免的人不是在我們讀給小孩子聽的故事裡面,在遙遠國度裏面的壞人,因為那些壞人做的最壞的事情,只是說謊或是搶別人的玩具,祂所赦免的人是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裡面的人,可能是我們的鄰居,可能是社會新聞裡面那個主角,可能,是一個我們完全不希望他會得救的人。

3. 思維的轉變

到這裡,我們可能已經感覺到有一點點恐怖了。但是更恐怖的是我發現,嚴格說起來,下方那群人更可惡,因為上面那個犯人,就算他吃人的心、吃人的肝、拿人的腎臟配茶喝,但是當我們去監獄佈道的時候他還會受感動而悔改,他還會選擇和基督站在同一邊,他雖然不是好人,但是他還知道自己是壞人。但是下面那群人呢?他們竟然認為自己是對的,他們連遇到基督都不會悔改,不只這樣,那些有權力的人在那裡說風涼話,說:「他不是上帝所揀選的嗎?還能夠救別人,不是很行?救自己啊?」那些手上有武器的人譏刺祂說:「你是一個王啊!猶太人的王連自己都沒辦法救啊?」他們還笑祂、戲弄祂、搶祂的衣服、拿酸酒給祂喝。那個犯人,自己就要死了,還會在那裡諷刺祂:「你不是基督?你不一起救我們嗎?」我們也常常遇到這種人不是嗎?當我們為他們受苦的時候,他們還會一直逼迫我們,恥笑我們,議論我們的時候掛一塊牌子在我們的頭上,說:「你看,這就是基督徒。」結果耶穌基督竟然為他們祈求赦免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為什麼會這樣?同一段經文,為什麼我們先前覺得溫暖,現在卻覺得恐怖?為什麼我們的心有這樣的轉變?事實上,這個心的轉變是從身份的轉變來的,就像我們一開始講到浪子回頭的故事,我們本來是那個放蕩的小兒子,接受到父親的赦免和愛,但是我們被接納回到家裡以後,我們的身分卻變成那個長期和父親一起的大兒子。從此,我們不再為著罪人被赦免來歡喜快樂,我們反而開始思考,我想要和誰一起在家裡。

但是,如果上帝的期待不是我們的期待,祂的救恩不是只有為我們預備的,這實在是一個壞消息,因為我們要為這些人來受苦,還要和那種人一起進天國。

三、耶穌的拯救超出我們的認知和期待

1. 拒絕世界,順服呼召

這和我們的期待很不同,我們總是希望事情就像經文的一開始一樣,可以將人分作兩邊,一邊是壞人,一邊是把壞人釘在十字架上面的好人。我們和站在下面的那些好人一樣,希望基督一開始就用祂的大能讓公義彰顯,把所有的壞人都釘在十字架上。我們希望上帝作工的方式,是立刻打擊犯罪的人並且帶來公義,讓審判馬上臨到一切作惡的和不公義的事情上面。這樣的期待卻不是上帝的期待,這樣的期待剛剛好是那些譏笑耶穌的人的期待。因為上帝的期待是要給所犯罪的人悔改的機會,而不是讓審判現在就臨到。

於是在這段經文裡面,耶穌從頭到尾都違背所有人的期待。

因為一開始祂是在壞人的那邊,祂是被釘十字架的那邊,甚至連和祂同一邊的犯人裡面,有一個是幫助另外一邊來褻瀆祂。

當祂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所有的人都期待祂會用世界的方法救自己,他們用各種的方法來試探祂,叫祂從十字架上下來。但是耶穌拒絕用世界的方法來救自己,祂拒絕從十字架上面下來,祂選擇順從上帝的呼召。祂用擔當罪的方式成為基督,祂用謙卑、虛己的方式來作王,祂用自己的軟弱見證上帝的大能。那是耶穌的呼召,祂選擇的路就是受苦。

2. 犯人口中的真理

所有的人都對基督有錯誤的期待,他們都沒認出耶穌是主,除了一個人,一個十字架上的犯人,他認出上帝的作為,並且調整自己的期待和上帝的期待一樣。他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他認出耶穌在十字架上是暫時的,他認出基督是用赦免的方式來作王、是他的主,他知道耶穌的國有一天要來。這就是悔改,悔改不是中文的意思所講的「後悔、改掉」,悔改是「脫離在罪中的狀態而轉向上帝」。當這個犯人轉向上帝那一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個本來作惡的,當他走向髑髏地這個地方的時候,所有的人都以為他走向死亡,卻沒人想到,他在髑髏地遇見耶穌,悔改了,結果走向樂園。弟兄姊妹,當這個犯人轉向上帝的時候,他就得到救恩,他就參與在上帝國裡面。

3. 為所有人預備的救恩

這樣,我們更加明白耶穌基督所講的話,在希臘文裡面,這些人譏笑、褻瀆耶穌都是一直持續在做的,然而34節所寫的「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那個「說」也是表達「連續、繼續」的意思。所以耶穌不是講一遍,祂不是講:「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看到這些人不理祂,祂就咒詛祂們,希望他們有一天會有報應,祂是「一直說」,在這些人一直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仍然一直講,在這些平常壓迫人、搶人的利益的兵丁拈鬮分祂的衣服、譏刺祂、戲弄祂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當這些跟隨過耶穌的百姓站在旁邊觀看甚麼都沒做的時,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當那些認不出基督、迫害基督,阻擋上帝國的官府在那講風涼話的時候,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當祂的頭上被人掛一塊牌子來侮辱祂、當祂面對褻瀆上帝的人的時,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原來,耶穌基督的受難、祂的祈求、祂所帶來的救恩,不是只有為我們來預備,祂是為著所有的人來預備,並且期待他們認出上帝的期待,就是所有願意轉向上帝的人都要參與在上帝國裡面。

4. 轉向上帝的期待

我們也受呼召來學習耶穌基督,但是我們卻會選擇受苦和服事的對象,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常常被教育要服事弱勢的、貧窮的,如果是有權勢的、有錢的,我們就忽略他們也是上帝拯救的對象。或者我們自己希望能為我們所認同的、或是比較好相處的、和我們同一個立場的,至少是知道自己有罪的,如果是那些、我們不認同的、難相處的、不同立場的、自以為義的,要為他們受苦祈求赦免喔?不可能。

結果,我們將我們的期待,當作是上帝的期待,認不出基督的作為。最近我們教會的俊佑傳道要去南港科技園區做職場宣教,他要去那開拓教會。還記得他分享過,他自己的老家是在鄉下,所以他有一次在東石教會服事的時,他想一個問題,就是自己明明對鄉下比較有感情、比較熟悉,也比較希望自己能夠在很欠缺、真正有需要的地方服事,所以他不知道為什麼上帝要帶領他去這麼進步、這麼都市的地方開拓。後來上帝給他的回答中,有一段是這樣講:「你看見東石的廟很興旺,這些人追求傳統的信仰及偶像所以不認識我;但是你沒有看到,在南港的地方也因為都市的發展,追求著消費、繁華和技術,所以沒有看到我。」

我們的期待和上帝的期待一樣嗎?如果耶穌基督要救的人是達梅爾;如果上帝要我們受苦的對象是像經文裡面那些會搶奪我們利益的人、會壓迫別人的人、會在我們做得半死的時候在旁邊看的人、是戲弄恥笑我們的人、是褻瀆上帝的人、是阻擋上帝國的人,甚至是到最後都不悔改的人。這樣,我們是否願意順服上帝的呼召?悔改的人才能進上帝的國,但對於還沒有悔改的人,上帝要我們對他們存有盼望,盼望有一天他們會轉向上帝,我們對他們有強烈的盼望,因為我們自己經歷過生命回轉向上帝的那一刻。

最近很多人講他不想要看FB,因為每次打開,就看到多元成家、同性戀的議題,不是說不能討論這個議題,是每次看到不同立場的人都是在互相攻擊。弟兄姊妹,如果我們是反對的人,或是認為同性戀是罪的人,我們能不能進一步去思考,我們要怎麼傳福音給他們,甚至要怎麼服事那些推動性解放的人?若我們是支持的人,認為另外一邊是壓迫者的人,我們能不能進一步去思考,我們要怎麼服事我們的對敵?如果耶穌為著和我們不同立場的人受苦到死,如果耶穌面對有罪的人,是選擇走進他們中間傳福音,甚至為他們死,我們要怎麼調整我們的期待符合上帝的期待?

當我們脫離上帝的期待,當我們不願意為這些人受苦傳福音,不願意和那些人一起進上帝國,最後我們選擇在基督拯救他們的過程中作一個在旁邊觀看的人,結果我們成為下面那群人裡面那些在旁邊觀看的百姓,我們成作下面那群人的一份子,結果我們發現,原來那群人不是他們,是我們;我們發現,基督不是為他們祈求赦免,是為我們:「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

結論:十字架的挑戰

這樣,耶穌的受難不只是拯救我們、安慰我們、給我們溫暖的感覺,耶穌的受難也對我們發出挑戰,我們在家裡、在學校、在工作的地方、在教會,最不願意服事的人是誰?我們最不可能想到的人是誰?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將甚麼人排除在外面?是我們最親近的人,還是老師、同學、同事,還是服事的同工?還是那些和我們立場不同的人?

耶穌基督到今天仍然在上帝的旁邊為我們祈求,每一次我們無法去愛,每一次我們沒辦法為這些人受苦、犧牲,每一次我們偏離上帝的期待,天上就響起這樣的聲音:「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祂總是用祂的愛在那裡等待,等待我們每一個人轉向上帝,祂總是用祂的愛邀請我們,走向髑髏地。

在浪子回頭的比喻裡面,我們從小兒子成為大兒子,經歷過身分的轉變,經歷過心的轉變,但我們也記得比喻裡的父親對大兒子的回應:「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弟兄姊妹,你有聽到上帝對我們講話,邀我們參與在上帝國裡面嗎?兩千年來,十字架上的那句話繼續對所有的聖徒發出邀請:「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我們一起來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祢差遣祢的獨生子,死在十字架上,為了要挽回我們的心,讓我們調整我們的期待,重新回轉到祢的面前,主啊!求祢為我們顯明的愛在阮的中間,讓我們真實彼此相愛,也愛那些我們愛不下去的人。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