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1224(二)賽37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12013-12-24以賽亞書37
37:1 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
37:2 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
37:3 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
37:4 或者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拉伯沙基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 神的話;耶和華─你的 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
37:5 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
37:6 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
37:7 我必驚動(原文是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

默想:
希西家王第一件事是撕裂衣服,披上麻布,他用這種懺悔與自卑的方式來承認自己是軟弱的,同時也表明自己的錯誤,因為一開始,他並沒有真正的完全尋求上帝的幫忙。
希西家王的第二個反應是轉向尋求先知的幫助,這代表他需要上帝的同在、協助他渡過困難。他承認目前的狀況,就如同婦人要生產,但是卻沒有力量生出小孩,整個國家處在極端險惡的環境之中,若沒有上帝從中協助,很有可能整個國家都會滅亡,所以,他需要尋求先知的協助幫忙。
在此,我們看見希西家謙卑承認靠著自己沒有辦法,他承認自己是有需要的。過去他曾經尋求埃及的幫忙,但是埃及軍隊沒有辦法解決耶路撒冷當前的危機除了上帝以外,他沒有別的協助。希西家王需要的是把自己與耶路撒冷的完全地交托給上帝,而不是倚靠人的力能、智慧。他對先知說:「或者耶和華--你的上帝聽見拉伯沙基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上帝的話;耶和華--你的上帝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西希家希望上帝為自己的名的緣故,來施行力能拯救、保護耶路撒冷,使得他們不被滅絕。
事實上,我們是否也常常會是這樣:在事情沒有走到絕境時,我們很少尋求上帝的拯救,我們會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無能為力的地要上帝。但是等到事情已經惡化到無可救藥了,甚至我們無計可施了,我們往往才在那一刻尋求耶和華。
求神憐憫我們,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就學習倚靠神,而不是僅僅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才來緊緊倚靠上帝的幫助。


題目: 希西家王如何回應拉伯沙基的公開辱罵呢?


--
由 Blogger 於 12/23/2013 10:38: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