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和平教會 牧函] 就像在天堂

六月12-13日兩天,教會舉行長老執事的同工分享會。在禮拜五晚上一起看了這部「就像在天堂」的影片。片中主角丹尼爾是位知名的指揮家,童年時因同學的霸凌而離開家鄉小村莊,母親告訴他「往好的方向想,只要相信就會更好」,然而十四歲比賽當天,母親意外死亡。當他經歷這種重大的哀傷和失落,便封閉自己於音樂中,長大後雖成為一名出色的指揮家,心中卻不滿足。直到他有一次指揮時,因心臟病發作昏倒需要療養,開始一段日程表完全空白的生活。他選擇回到小時候的村莊,在無人相識的情況下重新生活。意外地被邀請成為教會詩班的指揮,面對詩班的成員們,每個人有著鮮明的個性和生命經歷。丹尼爾對詩班成員說,一切從聆聽開始、去領悟,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音質,去認出它。音準是發自內心,要集中精神。在詩班全新的嚐試中,並體會到喝咖啡休息的時間也很重要。
在這群人當中,席芙是原詩班代理的指揮,擔心價值感的失落和被否定。蓮娜是一位不斷交男朋友,渴望愛,周圍的人卻在知情下隱瞞她前男友已婚的事實。牧師娘--很想自由、得釋放、自在跳舞,在詩班中享受到快樂,告訴牧師她很久沒那麼快樂了。牧師—嚴厲、罪惡感、自責、性壓抑、外表扮演牧師的角色但卻活得痛苦,需要被尊重、怕失去位子、不信任、忌妒丹尼爾,並用錯誤的上帝形像教導有毒的信仰。車行老闆阿恩—想要被看見、掌控、對權力地位渴望、需要被尊重卻不尊重人。胖子霍姆—終於勇敢說出被阿恩言語暴力的氣憤、委屈、痛苦,卻已足足忍耐了三十五年。托爾—一位智能障礙、不能讀寫的青年,有著獨特的聲音,被接納成為詩班的一員。大卡車司機康尼—有暴力傾向、沒自信、猜疑、想被尊重又怕失去、渴望愛又不知如何表達,他厭惡妻子蓋比艾拉參加詩班,甚至大打出手。而蓋比艾拉—在面對先生家暴,自我價值低落,因著丹尼爾的聆聽,她勇敢地唱出屬於自己的歌,並因為先生暴力傷人,最後決定離開她先生。
為什麼這部片子取名「就像在天堂」呢?最後一段劇情,他們報名參加一個詩班音樂比賽,指揮丹尼爾卻因意外受傷,無法及時趕回現場,當詩班在台上焦急不知所措的苦等,突然那位智障的青年托爾開始發聲,唱出單音,詩班成員也開始唱出和聲,逐漸感染全場其他詩班加入,一起回應合唱。在當下,每個人唱出自己的聲音,沒有歌譜、沒有指揮、勇敢唱自己的聲音,也聆聽別人的聲音,就如同在天堂的美好。
這次長執的同工分享,以這影片做為起點,在隔天禮拜六全天,透過各樣活動、討論分享、禱告,要讓大家去察覺每個人的生命經歷都是那麼獨特,塑造出特別的生命需求、內在信念與信仰的著重點,以致每個人是如此不同。同時,也帶大家去檢視,人也因為罪的緣故,常無法活出整全的自我,面對這看似無能為力的處境,如何在此限制下,依靠恩典來面對同工合一與彼此聆聽的挑戰。
但是,感謝神,因為耶穌曾說過「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相信透過這次的同工分享,帶著大家一起去察覺自己的內在,了解彼此的差異,承認自己受傷之處並尋求醫治,在安全受保護的環境中,試著活出上帝創造的我,並尋求與神人物我間有合宜的關係。以此作為教牧團隊牧養教會同工的起點,期待讓我們和平教會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像天堂。我們預計7/5(日)下午兩點在B1禮拜堂撥放此片,歡迎有興趣的兄姊一起來觀賞。




--
由 Blogger 於 6/27/2015 05:08: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