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禱告之旅 —從嘆息到在愛中得勝

講道內容
講題:禱告之旅
—從嘆息到在愛中得勝
經文:羅馬書八章26-29節
羅馬書八章31-39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五月廿四日

一、前言:
1.上週退休和就任禮拜結束,接棒之後怎樣繼續往前奔跑?就從禱告開始,而禱告的開始往往是嘆息。
親愛兄姊平安!很高興一同敬拜上帝。上禮拜是教會特別的日子,敬愛的主任牧師退休,新主任牧師就任。感動與激勵之後,這週我常思考,教會該如何前行?在這階段最需分享甚麼信息,方能帶領兄姊往前走?我想到,從禱告開始。禱告,是基督徒們聚集時,最常最重要的事,因此今日邀請大家一同在經文中思想,如何從嘆息、禱告,到愛中得勝,走這趟禱告的旅程。
2.嘆息——什麼時候會嘆息?
什麼是嘆息,何時會嘆息?人某些突然的情緒,有時連自己也無意識。
a.羅馬書是保羅神學系統的論述,但從另外的角度看,是描述人類處境和人為什麼需要耶穌拯救的記載。
羅馬書和嘆息的關係是,羅馬書讓人看見,使徒保羅用上帝給的恩賜,把所確認、從基督領受的信仰神學,上帝偉大的救贖計畫做出傳神的陳述;同時,羅馬書亦描繪出,人在處境中的嘆息,以及上帝如何從那裡開始了拯救的計畫。因此,保羅在書信中,在談過因著基督和上帝的愛向人顯明之後,接著也提到嘆息。
b.三種嘆息——人在苦難中嘆息、受造物(世界)在虛空之下嘆息,基督徒也在嘆息——等待主再來完全得贖不再敗壞。
保羅提到三種嘆息。第一種是苦難中的嘆息,世界敗壞,人日日面對許多罪惡。第二種是世界的嘆息,世界在人有罪的統治底下,也嘆息著等候新天地的降臨。最後是基督徒的嘆息,雖蒙基督拯救,已有上帝兒女的身份,但仍活在有限、敗壞的肉體中,期待真正的完全。
3.另一種嘆息——聖靈的嘆息,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讓我們從這裡進入禱告之旅。
除此之外,保羅也提到聖靈的嘆息。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基督徒禱告,禱告旅程在此展開,在人還軟弱、不知如何為自己禱告時。
二、奇怪,我們不曉得該怎樣禱告嗎?
1.我們該怎樣禱告?禱告些什麼?
禱告中 讚美、感謝Thank you
認罪Sorry
祈求Please
你會禱告嗎?身為基督徒,怎會不知如何禱告呢?禱告有讚美和感謝,人感謝上帝、讚美他。然後也對上帝認罪,承認與祂相遇時,我們內在十分地不足。最後是請求,這是禱告中最多的部分:人或許會忘記讚美、感謝上帝,和對祂認罪,因為在嘆息中,心中充滿想祈求的事。
2.為什麼我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以至於聖靈要用嘆息為我們禱告?保羅這句話你同意嗎?
我們為他人代求,也為自己禱告;但是當不再知道如何禱告時,保羅說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人禱告。在人最軟弱、不知如何禱告,甚至不想禱告時,人就來到這樣的境地。
3.聖經中的人物,很多也遇到相同問題——不知道該如何禱告
翻看聖經,許多人物角色,也曾遭遇不知如何禱告的時刻。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過紅海、經曠野,百姓們發怨言,摩西對上帝說,主啊!求你取走我的生命,那是個不知如何禱告的時刻。先知以利亞,大戰巴力祭司群,並且得勝;但王后耶洗別的一句話,卻令他落荒而逃,躲在一顆樹下,求上帝說「算了吧!你取走我的生命。」保羅也有類似經歷。他曾三次禱告,求上帝除去一根刺,但上帝三次都沒有應允。他們都不知道,還能如何禱告。
其實,基督徒平素太清楚、習慣禱告了,以致沒看清楚真正的禱告是什麼。
4.當我們不知怎樣禱告的時候,或不想禱告的時候,卻是信仰中一個真實又深刻的時候,會讓我們認真地去思想,禱告到底是什麼。
所以,當人有機會經驗到,不知如何禱告、或不想禱告的時刻,那可能開啟信仰中,一段真實而深刻的經歷,讓人思想,禱告是什麼。
三、從人的嘆息到聖靈的嘆息
1.說不出的嘆息是什麼?
人生中,何時會令人嘆息?天災人禍,或禱告許久似乎不見效果時,言語無法表達,心情陷入內心纏繞卻又無法言喻,那時,往往會是一聲聲的嘆息。科學家發現,哈欠會在群體中感染;嘆息似乎也會感染,其中的抱怨、無力感、不知如何是好,被其他人聽見、同理,在群體中蔓延開來。但這並非保羅所說的,聖靈的嘆息。
2.聖靈的嘆息又是什麼意思?
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人禱告,那是對人深切關心的表達。這是很美的同理,聖靈並非高高在上,而是降到人群中,和人一同嘆息。語言無法表達的,他能同理人心中那份苦難。在人的嘆息中,加上聖靈的嘆息,上帝知道人所需的保守。
聖靈的嘆息還有另一層意義。有時當聖靈為人禱告時,會將禱告導向另一個方向。除了同理,在嘆息裡祂也導引方向。有時候,我們已經禱告了許久,卻不見上帝回應,或許不是上帝沒聽見禱告,而是過程中,聖靈代人祈求,求上帝不要照人的意思、乃照祂的意思來成就,而上帝聽了聖靈的禱告。人若能聽見,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陪伴人禱告,或許會是以下:保羅禱告上帝,求挪去身上的刺,聖靈在一旁,為保羅禱告主啊,讓它留著,因為他需要。這刺會讓保羅不驕傲、更加地仰望上帝。
以利亞在侍奉上受傷、失去力量時,他求上帝放棄他,他也放棄了自己。但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在旁為他禱告說,主啊!不要放棄他,他依然是你愛的人,求你開他的眼,讓他看見他不孤單。上帝你已親自為這國家,留下那敬畏你之人,是他所不知道的。或者當以利亞走了四十天,從洞窟裡走出來,要聽見上帝聲音時,聖靈也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他代求,讓他不看這些狂風地震,而是留意上帝那微小的聲音。讓他記得呼召,從心中那小小的改變開始,看見上帝依然與他同在,保守並引導。讓他的信心被重新建造,走出死蔭的幽谷。
弟兄姊妹,你可曾想到,現在聖靈也正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當我們懇求上帝說「主啊,求你將這賜我」時,聖靈在一旁的禱告卻是:「上帝啊,先不要」或「慢一點,他還沒預備好」。當我們日日懇切禱告:「主啊,求你使苦杯離開我」。聖靈在一旁禱告「再等一會,讓他能因此體驗,上帝豐盛恩典夠他用。讓他能承受這苦杯,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有位姊妹近日分享,如何走出病痛苦難,開始面對人生新的挑戰。她說,謝謝大家代禱,我要勇敢往前行,因為人生的前方,還有目前尚未看見的一小片美景在等著我。牧師彷彿聽見,聖靈也為她禱告「是的,前方正有一大片的美景,等著她來經歷,但前面的道路,依然有困苦艱難」。聖靈的禱告,是求人的眼睛能被打開,看見周圍的幫助,並欣賞這一切。
親愛兄姊,今日信息從人的嘆息到聖靈的嘆息,是否正是你目前的禱告生活?這種在禱告中嘆息的經歷,對我們不知該如何禱告的人來說,保羅用他親身體驗和聖靈的感動,說「我們軟弱時,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人禱告」。透過這親密的引導,調整人心,讓人越來越認識上帝的心意。
四、從聖靈的嘆息到在愛中得勝
1.保羅體驗信仰中一步步往上爬升
因此,保羅身上的刺雖沒被挪去,但他仍繼續傳福音,即便是受苦、被捕、遭遇船難、入獄、在教會建造中蒙受誤解,此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煩擾。但他說,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他禱告,並且他不停留在原地。當他體驗到,聖靈與他同在時,他的信仰繼續向上升高。
2.說到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他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他看見原來,在各樣的苦難上所遭遇的一切,有上帝的旨意,「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上帝是已經預備供應的,不管是恩典或痛苦,都要讓人憑信心往前走。保羅開始用新的眼光,來面對所遭遇的一切。
3.回答五個自問自答的問題
往前走時,保羅自問了五個問題。這五個問題,好像鏡子讓人看見,自己的處境,又如同一扇窗,讓人一窺路的前頭有著怎樣的藍天。
a.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
保羅問,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無人能夠抵擋。
b.神既不愛惜自己兒子為我們捨命,豈不把萬物也都白白賜給我們?
他又問,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在愛中願意使他為人捨命,豈不把萬物都白白賜給人?
c.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
因此,誰能控告上帝的揀選?人心中有控告,好像在法庭上,保羅說無人能夠控告。
d.誰能定他們的罪呢?
也沒有人能定我們的罪。
e.誰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最後,沒有甚麼能使人與上帝的愛隔離。保羅在其中,從嘆息、苦難,經歷聖靈的嘆息,心靈的眼睛被打開,看見萬事互相效力;在一個個的自問中,信仰得著提升。
f.登上高峰——在愛中得勝的深信
保羅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都不是:「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保羅攀上信仰高峰,看見深刻的確據:「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的。」(羅8:38-39﹞
羅馬書講論人的處境,保羅想到自己的處境。軟弱中他想到,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人禱告,使人一步步踏上,上帝愛中完全的得勝,那是何其美好。
五、結論
讓我們從嘆息出發,走上這趟禱告之旅,被上帝的愛所包圍,經歷在愛中得勝的恩典生活。
羅馬書第八章,給我許多的安慰。本週來到教會,心中總有些不安。見到前主任牧師還在,稍得安慰,但我知道,真正的安慰不在那�。就任禮拜之後,該如何帶領兄姊們,在信仰道路上,一起往前走。準備信息時感到些許焦慮,但這段經文幫助我安靜下來。聖靈在人軟弱時,用說不出的嘆息代禱。我放下電腦,熄了燈,在黑暗中安靜,求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心中突然感到一陣釋放,相信是出於上帝的引導和呼召。我的侍奉不在於表現或肯定,而是先浸泡在上帝滿滿的愛中。在上帝的愛中,沒有任何事能讓我們與上帝隔絕,不是嗎?我得到了釋放,因此,也試著在今日和大家分享這份感動,邀請兄姊們,一同走這禱告的旅程。從人的嘆息、到聖靈的嘆息,被上帝的愛滿滿包圍,從中得著得勝和確信。
或許我們當中有些兄姊,目前生命中正面對極大的嘆息。牧師邀請你,有段安靜的時間,也讓教會兄姊們陪伴你,一起走這條路。嘆息中,上帝活潑的話語,聖靈一旁的同理,禱告中開人的眼睛,將一步步引導走在這條路上。希望在上帝的愛中,感受到那釋放和交託,是何等的美。或許每日依然要面對嘆息,但卻先在上帝滿滿的愛裡,沒有任何事能讓人與上帝的愛隔絕。你願意走這條禱告的旅程,學習禱告的功課嗎。一起同心禱告。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教會轉變過程中,格外需要你的恩典。生命中遭遇重大嘆息時,也格外需要你的恩典。求主教導我們如何禱告;求聖靈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代求。在這屬靈信仰的道路上,開我們的眼,看見原來在人生中,你使萬事互相效力,讓我們在你愛裡,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與你的愛隔絕。讓我們體驗基督徒生命中的自由,並因此能打從心底,發自內心回應你的呼召,走你要我們走的道路。親愛的主,親愛的聖靈,求你與我們同在,保守引導。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6/27/2015 05:45: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