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什麼是家庭貴重的寶物?

講道內容
講題:什麼是家庭貴重的寶物?
經文:箴言廿四章3-4節
馬太福音五章23-24節
主講:蔡維倫牧師
時間:二0一五年五月十日

前言
今年母親節你要怎麼過?──五月天用洗衣機來講出對母親的感激
兄姊平安。今主日適逢母親節,在此祝賀母親們「母親節快樂」!母親節期由教會傳統發起,每年的五月第二主日敬拜時,也紀念母親們。相信當初的發起人,必定是深刻地體驗到,母親是從上帝而來的美好禮物。直到今日早晨,牧師才明白,康乃馨不同顏色的意涵。紅色是母親健在、白色是母親已經離開,粉紅色則代表配偶其中一方的母親尚在。講道之初,先放一段名為「洗衣機」的影音檔,看它和母親的關係。
洗衣機穿著一身褪色塑料壓克力,
獨坐在陽台上,受日曬風吹雨淋。
電視機,孩子們目光,都以他為中心,
黑色簡約外型,多適合客廳。
就算是吹風機也有流線外型,
緊握在手心,像跳舞親密;
光榮的電唱機,晉身為古董級,
典雅的中音,比誰都更受歡迎。
木訥的洗衣機,從沒有主題曲,
只有風霜灰塵,讓人不想接近。
從來沒有一句的怨言,你丟多少它都洗,
脫水總是全心又全力,直到顫抖了身體。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上了年紀,
卻依然盡力,孤獨勇敢洗衣機。
咖啡機,歐洲進口帶著書卷貴族氣;
孩子都長大了,愛圍著它喝那堤;
洗衣機一直以來度量很大沒心機,
它的唯一關心是何時放晴。
就算是已退役的那台光碟機,也帶我經歷冒險和愛情;
冰箱的肚子裡,啤酒和冰淇淋,撫慰了多少失眠和失戀的心。
木訥的洗衣機,從學不會討喜,
洗過多少四季,然後洗一世紀。
所有電器都住在屋簷下,不必風吹雨淋;
卻只有它孤獨地守在陽台角落裡運行。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上了年紀,
卻依然盡力,孤獨勇敢洗衣機。
突然有天好想要幫忙,衣服放進洗衣機,
才發現了它早就壞了,只是捨不得換新。
奇怪是誰一直清洗著我闖的禍和污泥,
好久以來原來我衣服全部都是媽媽洗。
從來沒有一句的怨言,你丟多少她都洗,
她卻總是全心又全力,直到顫抖了身體。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才發現了媽媽一直是我無聲洗衣機。
才發現了她的皺紋是無法償還的借據。
才發現了她的背影是無法釋懷的風景。
家中有各式的電器用品,母親就像躲在戶外角落的洗衣機。等到想起,才發現早已年久失修。在家中,母親的角色或許不太顯眼;母親節讓人重新省思,母親為家庭的付出。希望大家趁此機會,紀念母親們為家庭所付出的辛勞。教會也預備了康乃馨,小小心意送給我們當中的母親們,並為您們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上帝,你的愛完全,知道人的需要,讓人得到母親的陪伴,走生命的路程。感謝主透過母親,保護、照顧生命,默默為兒女付出許多。在母親節的禮拜中,我們也要感恩天父、感恩母親們,以此表達心中感激。求主保守母親們,身心靈健壯。將這恭敬仰望你面前,求主帶領。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母親節是表達感謝的日子,同時也讓我們陪伴那些在母親節難過的人
    母親節是表達感謝,快樂、關懷的日子。但母親節也是某些人傷心難過的日子。好比今日佩戴白花的人;離家遠、無法常伴母親身邊的人;母親住院、有狀況的人;期待成為母親,但未蒙上帝應允的人;家中有身患罕疾,無法擁抱母親,對她說「我愛你」的人等等。求主帶領,歡慶中也看見,周圍是否有這樣的兄姊,母親節令他難過。讓我們以上帝的愛,說體貼的話,幫助他們。
用兩段經文跟大家一起思想生命中重要的事
今日藉兩段經文,思想生命中重要的事。第一段在箴言24:3-4節:「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有知識的家庭,屋中必充滿貴重的寶物。」這是現代中文譯本的譯文。「家庭建立在智慧和諒解的基礎上」(箴24:3),全家人可以回家討論,自家建立的基礎。智慧是高深學問、充足知識,還是對兒女和上帝的瞭解。有知識的家庭是如何?屋中充滿的貴重寶物是什麼?
一、箴言24:3-4母親節的家庭禮拜經文和討論題目
什麼是家庭貴重的寶物?每個家庭會有不同的答案
教牧團隊一年七次,寫家庭禮拜流程。開頭有破冰遊戲,接著幾個問題、一首詩歌,最後是禱告詞。盼望大家回家討論、思想;也看見全家同到上帝面前,享受家庭禮拜的美好。家庭貴重的寶物,牧師不會給答案,因為家家不同,但人人可以回去思考這個問題。
二、馬太5:23-24這段登山寶訓中耶穌的教導
第二段經文在馬太福音5:23-24節,耶穌的登山寶訓裡。
登山寶訓裡,耶穌招聚眾人,聆聽分享,對他們講述天國所看重的事。耶穌說,若有人在祭壇前獻祭時,想起和他人有嫌隙,就該放下祭品,先去找那人,與他和好;再回來獻祭。很清楚地,耶穌教導人際關係。他並不大聲疾呼,要眾人正視其重要性,耶穌卻以當時以色列人十分清楚、看重的「祭壇獻祭」來作比喻。以色列百姓知道祭壇獻祭的意義,從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到雅各,在生命中重要的地點,當遇見上帝時,會設立祭壇,獻祭給上帝。創世記之後,摩西從上帝領受十誡與其他誡命,清楚定規如何建造會幕、約櫃,和獻祭的地方。以色列人清楚獻祭的意義,知道祭壇是特別之處,在那裡人與上帝相遇。而耶穌把這特別之地,與主題相連結。
(一)如果你在祭壇前﹍
祭壇——可說是人類最古老的傢俱,會形成一個神聖的空間
祭壇,或許是人類最古老的傢俱,形成一個神聖的空間。在亞伯拉罕以先,挪亞、該隱亞伯等,上帝把與他親近的渴慕放在那裡。那是伊甸園中,上帝和人親密關係的記憶,所以幾乎所有宗教都有獻祭的事。祭壇是貴重、古老的傢俱,相信也會是最後的傢俱。當新天新地來臨,天使與眾聖徒相聚,聖徒們的禱告,將如馨香之祭,升到天上。相信在那也有祭壇,作為人親近上帝之處。
耶穌知道我們會來到祭壇前,為了心中那份敬虔崇拜的渴望
耶穌說,「若你們在祭壇前」,耶穌知道,人會受心中渴慕牽引,來到祭壇前,親近、崇拜上帝。
(二)如果你在祭壇前想起﹍
我們會在祭壇前想起許多美好的事情
耶穌說,若在祭壇前,想起一些事。牧師每當進入禮拜堂,就會想起許多美好的回憶:曾經在某個教堂內受洗;在教堂裡牽著太太的手,走過紅毯,在牧師面前許下人生重要的誓約。也曾帶著孩子,來禮拜堂受洗;在那裡看她領受堅信禮。在這裡送別親愛的母親和祖母,知道有天會在天上再相見。祭壇前實在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或許有人初次進入教堂,感受到莫名的感動,知道這是神聖之地,心在那被提升,經歷到許多的美好。耶穌知道當人來到祭壇前,會想起許多美好的事物。
但也會突然閃過,曾經得罪過某個人的某件事
但耶穌話鋒一轉,說到在祭壇前,上帝也光照、感動人想起某些事。這些事就好像夜晚的蚊蟲,微弱倏忽但極為干擾,吸引人的注意。
這樣的事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們真的可以繞過這些小小的人際關係傷口,去拯救世界嗎?
或許這些事無傷大雅,只是人際之間的一些小事。或許誠然如此,相較於發生在世上的許多大事,如:尼泊爾災情、台灣缺水、教育制度改變等,這些實在微不足道。親友家人疏於聯繫、鮮少時間陪伴兒女,生命仍持續前進,世界依舊運轉。有更多重要的事,等待我們付出時間,像是為世界的需要代禱,以此參與拯救世界。但牧師問,或許耶穌也在問,像繃帶一樣,繞過手上小小的人際關係傷口,去拯救世界,好嗎?感謝上帝,我們有能力張開雙手,擁抱世界的需要,何等美好。但在此同時,對心中所重視的人,若有些事,成為小小的傷口,去告訴他,我很珍惜和你的關係,想和你多談一會。若繞過、避開這個舉動,牧師的經驗是,生命中某處,或早或晚會開始發出腐朽之味,好像腐爛的水果,外面看來還好,但裡面卻不大對勁。
(三)如果你在祭壇前獻禮物的時候,若是想起曾經得罪過某個人……
這並不是要大家刻意去回想,但你實在知道耶穌指的是什麼
耶穌說,若你在祭壇前獻祭時,想起曾得罪某人。這並非要大家刻意回想,或抓住某些兄姊,追問是否曾得罪對方。有些事件、關係、饒恕和悲傷,已經過去了,而是在上帝光照下,你知道耶穌所指為何。
一位姊妹分享,深刻記得某日,父母不知為何爭吵,並越吵越激烈,甚至將晚餐食物丟上桌面。當晚吃飯時,氣氛凝重,父母沒再交談,只有碗筷的聲音。幾週後,家中氣氛雖有改善,但從那日起,家不再一樣了。這位五十幾歲的姊妹,仍深刻記得這件童年往事。
或許在某盞萬家燈火中,也正上演著類似的故事。丈夫在外工作,忙了一天回家,吃飯時隨口問太太,帳單付了沒?太太回答「還沒。」「為什麼?」「戶頭沒這麼多錢。」「我辛苦賺錢,妳錢怎麼管的?」「我們戶頭就是沒這麼多錢,如果你工作更好,我們就不用過苦日子。」「我都辛苦工作了,妳要怎樣?」當下先生丟下碗筷,開門出去,留下鐵門關上的大大一聲「碰!」小孩開始哭泣。之後,丈夫按門鈴,妻子開門,夫妻倆在門口,彼此爭相道歉,丈夫進門抱起孩子,最後是快樂的結束。但在那個家中,這幕會等多久,五分鐘、一小時、一天、一個月?還是等孩子長大,也成為一位回想兒時餐桌事件的人?
再分享一個故事。早晨母親催促孩子上學:「快點!要遲到了,書包收一收!水壺在哪?」孩子回:「弄丟了。」「這學期都還沒結束,已經換了三個水壺了!看看姊姊,東西從沒掉過!不管了,快去上學!」那天傍晚,焦急的母親等不到孩子回家。桌上放著他愛吃的食物,看著牆上的鐘,母親想對他說抱歉,早上太大聲了,對不起。但她還要等多久,不知道是五分鐘、一小時、一天,還是一週。
 (四)當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是想起曾經得罪過弟兄、姊妹、父母、小孩,就當把「所有」的東西先丟下,先去和他和好,再回來敬拜上帝
祭壇前獻祭時,若想起曾得罪過的弟兄姊妹、父母小孩,耶穌說放下祭物,先去和好,再回來敬拜上帝。最後是一段飛機上的對話。一位牧師搭機要到遠方。起飛沒多久,就發現旁邊坐了一位女士,正在哭泣,看得出來很傷心。牧師想,我應該說些什麼,就對那位女士說,「很抱歉看到你這麼難過,今天天氣很好,但妳的心情卻這麼不好。」女士抬起頭來,告訴牧師:「我正前往父親的告別式。過去十七年,我從沒寫信或致電給父親。十七年前,我們大吵一架;爭吵後我就離家了。還記得我對他說過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去死吧!』而現在,他過世了。」
末了的話
假如你此時,在這美麗的禮拜堂中敬拜上帝,如果真讓你想起某個人。那麼,請你要聽,聽我們主耶穌對你所說的話,請你為了自己的緣故,為了別人的緣故,為了上帝的緣故,仰望主耶穌豐富的恩典,去做那該做的事,阿們!
親愛的兄姊,今主日是紀念、感謝上帝賜予母親的日子;若上帝真讓你想起某人,請你傾聽主耶穌的話語。請為著上帝、他人和自己的緣故,去做當做之事;我們將因此找到,那家庭、信仰和一生中,珍貴的寶藏。一起禱告。
禱告
天父上帝,感謝你在今日,在美麗的禮拜堂裡,對我們的心說話。求主保守,讓我們仰望你恩典,因我們信,主耶穌你在十架捨命完成的救贖,已化解一切冤仇。求父上帝從天降下足夠的愛,溶解我們心中各樣事情。求上帝保守帶領,聽見你話語,倚靠你恩典,做應當的事。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
由 Blogger 於 6/13/2015 06:00: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