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成為聖潔的子民(二)祭司(華)



講道大綱
一、前言
祭司是一個怎樣的人?如何定義祭司的角色和他要做的事情?現代的祭司又會是什麼模樣?
二、祭司在舊約中的角色
1.祭司的穿著—七件式的服裝(28)
2.祭司的資格—血統、家族(28:1)
3.最初設立祭司的過程—慎重的就任典禮(8)
4.最初祭司亞倫獻祭和祝福—蒙上帝悅納(9)
5.祭司的工作(1:7-8, 30:19-20,24:3,30:7-8,24:8-9,16:14,9:22-23)
6.給祭司的警戒--拿達和亞比戶事件(10:1-7)
7.小結—沒有祭司,人不能到神面前,成為祭司服侍神是極大的榮耀。
三、祭司在新約中的角色
A.希伯來書的貢獻--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
1耶穌不屬亞倫的族譜—照麥基洗德祭司,為亞伯拉罕獻祭,早於亞倫之前(7:1-17)
2耶穌做為大祭司的超越性--受呼召卻超越血緣和宗族,超越時空的限制,因為超越所以獨無僅有(7:22-28)
3.會不會有種疑惑?在新約中將舊約的獻祭制度完全,希伯來書中呈現這位完美的大祭司,是我們可以完全依靠。但另一方面,讓我們離大祭司又是這麼的遙遠。
4.感謝神,有這段經文,關於「祭司的軟弱」 (4:14-16)
大祭司耶穌對人的認同性—對人軟弱處境的同理,祂是道成肉身的上帝之子,同時包含神性的超越,以及對人性的認同。
5.祭司的心—舊約經文記載,大祭司在為別人獻祭前,先為自己獻上贖罪祭,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迷誤的人,因為他自己也被軟弱所
B.彼得前書的貢獻我們受呼召成為君尊的祭司(彼前2:9)
1.重要的跨越和連結有了大祭司耶穌,還需要我們做什麼?成為神聖潔的子民,為要使每人成為祭司,這本是上帝的心意 (彼前2:5,19:6,1:6)
2.我們被揀選,受呼召成為祭司以一個尊貴的身分,站在神與人之間的位置,盡力活出聖潔,同時也知道自己的軟弱的人,保有一顆憐憫的心。
四、再思我是誰?
祭司在現代是什麼模樣?一定不只是穿著大禮服的神職人員,還是有其他更多的可能性,穿著運動鞋,揹著登山包,帶領志工的老師也可以算嗎?分享一位基督徒謝志謀教授 (小謀老師)的生命故事,並從這思想現在祭司的眾多可能。
1.呼召生命中如果有件事,讓你身心靈俱疲,都還願意往目標而走,那目標一定是有價值的。我們生命的熱情到底是什麼?

2.成為祭司的呼召--成為聖潔的子民,成為祭司,你認識這個呼召嗎?這個呼召有多重要?這當中有你的熱情嗎?在世界的需要中看見上帝給你的呼召和熱情。
3.關於軟弱--一個軟弱的人怎麼顯明上帝的恩典? 聖潔的子民,隱藏軟弱都來不及了,不是嗎?但如果知道這並不是因為自己比別人強或優,而全是上帝揀選的恩典,一個軟弱的人,竟能成為一個祝福別人的人,軟弱也可以成為祝福,讓自己的平凡生命成就別人不平凡的生命色彩。
五、結論
1.信仰中的超越性,讓我們和永恆連結,依靠上帝恩典,提升自己,活出聖潔的生活。
2.信仰中的認同性,讓我們在軟弱中和別人連結,依靠上帝恩典,也帶領人一同來經歷上帝的恩典。
3.那是祭司的呼召,有一顆祭司的心的人,就是站在神和人中間的位置。一個體認自己軟弱,又渴望活出聖潔的人,站在這個位子,剛剛好。
默想和行動
1.祭司是上帝對每位信徒的呼召,服侍 神是極大的榮耀,你是否同意這道理。
2.上帝呼召你,預備你成為這個世代的祭司,你想你可以如何回應這呼召?
3.一個軟弱的人能成為祝福別人的人,這樣的道理給你我怎樣的啟示?
金句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書二章9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