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伸張正義 2018-8-28(二)

標題:伸張正義

2018-8-28(二)


經文:那鴻書3章

3:1 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

3:2 鞭聲響亮,車輪轟轟,馬匹踢跳,車輛奔騰,

3:3 馬兵爭先,刀劍發光,槍矛閃爍,被殺的甚多,屍首成了大堆,屍骸無數,人碰著而跌倒,

3:4 都因那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慣行邪術,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原文是賣)多族。

3:5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觀看你的醜陋。

3:6 我必將可憎污穢之物拋在你身上,辱沒你,為眾目所觀。

3:7 凡看見你的,都必逃跑離開你,說:尼尼微荒涼了!有誰為你悲傷呢?我何處尋得安慰你的人呢?

3:8 你豈比挪亞們強呢?挪亞們坐落在眾河之間,周圍有水;海(指尼羅河)作她的濠溝,又作她的城牆。

3:9 古實和埃及是她無窮的力量;弗人和路比族是她的幫手。

3:10 但她被遷移,被擄去;她的嬰孩在各市口上也被摔死。人為她的尊貴人拈鬮;她所有的大人都被鍊子鎖著。

3:11 你也必喝醉,必被埋藏,並因仇敵的緣故尋求避難所。

3:12 你一切保障必像無花果樹上初熟的無花果,若一搖撼就落在想吃之人的口中。

3:13 你地上的人民如同婦女;你國中的關口向仇敵敞開;你的門閂被火焚燒。

3:14 你要打水預備受困;要堅固你的保障,踹土和泥,修補磚窯。

3:15 在那裡,火必燒滅你;刀必殺戮你,吞滅你如同蝻子。任你加增人數多如蝻子,多如蝗蟲吧!

3:16 你增添商賈,多過天上的星;蝻子吃盡而去。

3:17 你的首領多如蝗蟲;你的軍長彷彿成群的螞蚱,天涼的時候齊落在籬笆上,日頭一出便都飛去,人不知道落在何處。

3:18 亞述王啊,你的牧人睡覺;你的貴冑安歇;你的人民散在山間,無人招聚。

3:19 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凡聽你信息的必都因此向你拍掌。你所行的惡誰沒有時常遭遇呢?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714&nodic=1&m=


圖片:

https://faithequip.co.za/wp-content/uploads/2017/04/Nahum-3.jpg


摘要:

繼續預言尼尼微城的毀滅。先描述尼尼微的惡行,再論到上帝將與尼尼微為敵,懲罰他們,並以挪亞們(指埃及的底比斯)的衰敗指向尼尼微的毀滅。一連串無法補救的毀壞就是尼尼微的終局。


默想:

「尼尼微呀,你比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強嗎?」(現中譯本v.8)先知那鴻用埃及的敗亡來警告尼尼微不要以為自己強大,其實都逃不過上帝的審判。以為自己強大到不用理會上帝的公義、繼續行惡(v.1~4),這樣的問句(v.8)對於個人、社會和國家都是很好的提醒,不是嗎?另外,那鴻書的用詞有其當時的文化背景(族長、父權),因此,詮釋時要放回當時的情境脈絡下,千萬不可擴大解釋,失去對女性的尊重。


題目:

  1. 「尼尼微呀,你比埃及的首都底比斯強嗎?」這句話今日如何對個人和群體說話?

  2. 上帝必然伸張正義,藉此安慰祂的子民。拿鴻書的訊息也帶給我們盼望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施行公義的審判,懲罰殘暴的國家,以此來安慰祢的百姓。求祢幫助我們敬畏祢,幫助我們不以惡報惡,並在艱困的情況下更多信靠祢前行。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