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祂保護,祂照顧 2018-8-24(五)

標題:祂保護,祂照顧

2018-8-24(五)


經文:那鴻書

1:1 論尼尼微的默示,就是伊勒歌斯人那鴻所得的默示。

1:2 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 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

1:3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1:4 他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黎巴嫩的花草也衰殘了。

1:5 大山因他震動;小山也都消化。大地在他面前突起;世界和住在其間的也都如此。

1:6 他發忿恨,誰能立得住呢?他發烈怒,誰能當得起呢?他的忿怒如火傾倒;磐石因他崩裂。

1:7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

1:8 但他必以漲溢的洪水淹沒尼尼微,又驅逐仇敵進入黑暗。

1:9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他必將你們滅絕淨盡;災難不再興起。

1:10 你們像叢雜的荊棘,像喝醉了的人,又如枯乾的碎秸全然燒滅。

1:11 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

1:12 耶和華如此說:尼尼微雖然勢力充足,人數繁多,也被剪除,歸於無有。猶大啊,我雖然使你受苦,卻不再使你受苦。

1:13 現在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他的軛,扭開他的繩索。

1:14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

1:15 看哪,有報好信傳平安之人的腳登山,說:猶大啊,可以守你的節期,還你所許的願吧!因為那惡人不再從你中間經過,他已滅絕淨盡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686&nodic=1&m=


圖片:

https://www.warrencampdesign.com/warren/images/photoEdits/composites/nahum.1.13_jumbo.jpg


摘要:

那鴻,南國猶大的先知,向猶大國預言他們的世仇亞述帝國(首都尼尼微)將會滅亡。上帝要審判這個殘暴的國家來安慰祂的百姓。

本章訴說上主是向祂的敵人施報應的上帝,並描繪神審判的大能;上主是保護投靠祂的人的上帝,神應許消滅仇敵來拯救祂的百姓。


默想:

「上主至善。他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他照顧投靠他的人。」(v.7)面對強大的亞述帝國,先知那鴻以詩體的方式描繪上帝是怎樣的上帝,以此來安慰鼓勵猶大的百姓。我們心中的上帝有多大呢?我們是否相信今日祂仍在掌權?


題目:

  1. 那鴻書讓我們認識甚麼樣的上帝?哪些是我們熟悉的、哪些又是我們所陌生的?

  2. 在看似不可能的難題面前,相信上帝仍然掌權。這樣的相信,為我們而言是個邀請,我們是否願意接受這樣的邀請(或信心的挑戰)?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的上帝,也是拯救投靠祢的人的上帝。願祢的話總是先對我們本身說話,讓祢先省察我們的內心,好叫我們不得罪祢,也將我們所面對的困境仰望在祢的手中。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