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提問、回答、再提問 2018-8-29(三)

標題:提問、回答、再提問

2018-8-29(三)


經文:哈巴谷書1章

1:1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

1:2 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你,你還不拯救。

1:3 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你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起了爭端和相鬥的事。

1:4 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1:5 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1:6 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1:7 他威武可畏,判斷和勢力都任意發出。

1:8 他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馬兵踴躍爭先,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抓食,

1:9 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

1:10 他們譏誚君王,笑話首領,嗤笑一切保障,築壘攻取。

1:11 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像風猛然掃過,顯為有罪。

1:12 耶和華─我的 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

1:13 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

1:14 你為何使人如海中的魚,又如沒有管轄的爬物呢?

1:15 他用鉤鉤住,用網捕獲,用拉網聚集他們;因此,他歡喜快樂,

1:16 就向網獻祭,向網燒香,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富裕的食物。

1:17 他豈可屢次倒空網羅,將列國的人時常殺戮,毫不顧惜呢?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22733&nodic=1&m=


圖片:

https://i.pinimg.com/originals/ef/10/f5/ef10f588a35d7ea091e7205667458891.jpg


摘要:

主前第七世紀,巴比倫統治時,先知出來傳講上帝的信息。以對話、預言、詩歌的方式呈現。

先知對於暴力橫行,公理不彰,向上帝發問,神為何還不拯救、坐視奸惡?上帝回答說要祂要用殘暴的巴比倫(迦勒底)來施行審判。於是先知更加迷惘,他質疑神聖、永恆的上帝怎麼可以容忍罪惡存在,並且用更壞的人來審判?


默想: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v.2~3)先知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因此看著大環境中的各種爭執和凶暴,他痛苦不已。他向上帝真實表達疑惑,也進入一個與上帝對話的生命歷程。


題目:

  1. 先知毫不隱瞞地向上帝訴說他的疑惑,我們也可以將一切向上帝訴說。

  2. 一問再問,如此纏著上帝的哈巴谷跟我們所想像的先知有所不同嗎?這樣的互動模式讓我們看見怎樣的上帝?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在無法明白的處境中,哈巴谷向祢呼求、訴苦。祢的回答雖然令他不解,但祢允許他繼續向祢提問。天父,當我們也面對無法止息的疑惑時,幫助我們不害怕,來到祢面前傾訴,尋求祢的旨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