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16(二) 阿撒瀉勒和血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16(二)

標題:阿撒瀉勒和血


經文:利未記第16-17章

16:1 亞倫的兩個兒子近到耶和華面前死了。死了之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6:2 「要告訴你哥哥亞倫,不可隨時進聖所的幔子內、到櫃上的施恩座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從雲中顯現在施恩座上。

16:3 亞倫進聖所,要帶一隻公牛犢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為燔祭。

16:4 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冠冕;這都是聖服。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

16:5 要從以色列會眾取兩隻公山羊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為燔祭。

16:6 「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奉上,為自己和本家贖罪;

16:7 也要把兩隻公山羊安置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

16:8 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

16:9 亞倫要把那拈鬮歸與耶和華的羊獻為贖罪祭,

16:10 但那拈鬮歸與阿撒瀉勒的羊要活著安置在耶和華面前,用以贖罪,打發人送到曠野去,歸與阿撒瀉勒。

16:11 「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牽來宰了,為自己和本家贖罪;

16:12 拿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捧搗細的香料,都帶入幔子內,

16:13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死亡;

16:14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施恩座的東面,又在施恩座的前面彈血七次。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子內,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16:16 他因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當這樣在聖所行贖罪之禮,並因會幕在他們污穢之中,也要照樣而行。

16:17 他進聖所贖罪的時候,會幕裡不可有人,直等到他為自己和本家並以色列全會眾贖了罪出來。

16:18 他出來,要到耶和華面前的壇那裡,在壇上行贖罪之禮,又要取些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抹在壇上四角的周圍;

16:19 也要用指頭把血彈在壇上七次,潔淨了壇,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污穢,使壇成聖。」

16:20 「亞倫為聖所和會幕並壇獻完了贖罪祭,就要把那隻活著的公山羊奉上。

16:21 兩手按在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諸般的罪孽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愆,把這罪都歸在羊的頭上,藉著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曠野去。

16:22 要把這羊放在曠野,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無人之地。

16:23 「亞倫要進會幕,把他進聖所時所穿的細麻布衣服脫下,放在那裡,

16:24 又要在聖處用水洗身,穿上衣服,出來,把自己的燔祭和百姓的燔祭獻上,為自己和百姓贖罪。

16:25 贖罪祭牲的脂油要在壇上焚燒。

16:26 那放羊歸與阿撒瀉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

16:27 作贖罪祭的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既帶入聖所贖罪,這牛羊就要搬到營外,將皮、肉、糞用火焚燒。

16:28 焚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

16:29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

16:30 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

16:31 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

16:32 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行贖罪之禮。

16:33 他要在至聖所和會幕與壇行贖罪之禮,並要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贖罪。

16:34 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於是,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17: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7:2 「你曉諭亞倫和他兒子並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
17:3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宰公牛,或是綿羊羔,或是山羊,不拘宰於營內營外,
17:4 若未曾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帳幕前獻給耶和華為供物,流血的罪必歸到那人身上。他流了血,要從民中剪除。
17:5 這是為要使以色列人把他們在田野裡所獻的祭帶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交給祭司,獻與耶和華為平安祭。
17:6 祭司要把血灑在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壇上,把脂油焚燒,獻給耶和華為馨香的祭。
17:7 他們不可再獻祭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鬼魔(原文是公山羊);這要作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7:8 「你要曉諭他們說: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獻燔祭或是平安祭,
17:9 若不帶到會幕門口獻給耶和華,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17:10 「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吃甚麼血,我必向那吃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
17:11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
17:12 因此,我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都不可吃血;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也不可吃血。
17:13 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打獵得了可吃的禽獸,必放出牠的血來,用土掩蓋。
17:14 「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就在血中。所以我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甚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吃,因為一切活物的血就是他的生命。凡吃了血的,必被剪除。
17:15 凡吃自死的,或是被野獸撕裂的,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的,必不潔淨到晚上,都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到了晚上才為潔淨。
17:16 但他若不洗衣服,也不洗身,就必擔當他的罪孽。」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id=3203&nodic=0&m=0


圖片:https://dc95wa4w5yhv.cloudfront.net/image-cache/Leviticus16-Atonement_825_460_80_c1.jpg 



金句:

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把這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贖罪;因血裡有生命,所以能贖罪。(利17:11) 


摘要:

上主住在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亞倫在上主指定的日子進入至聖所;在進聖所前,

亞倫必須先獻贖罪祭和燔祭。然後按照規定穿戴,為全以色列人獻燔祭和贖罪祭,其方式是帶兩隻公山羊,摯籤抽出一頭「歸給上主」 和一頭「歸給阿撒瀉勒」,前者獻給上主作贖罪祭,後者獻給阿撒瀉勒做代罪羊,再為自己和家人獻贖罪祭。而第十七章則規定以色列百姓不可在其他地方,自行獻祭給上主,如同當時中東地區拜偶像獻祭的習俗。同時也特別提到關於禁止吃血的規定,因為生命在血中。


默想:

阿撒瀉勒 Azazel其字根是 ez或 gnez,意思是山羊,加上 azel,意思是離開。希臘文七十士譯本則採用送走的意思;另外也有翻譯成消除的意思。在教會歷史中有不同的解釋,加爾文認為 Azazel應該是地名,是代罪羊被放逐要去的地方。另外,傳統上一般認為這兩隻公山羊預表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獻給上主的那隻公山羊,預表耶穌基督的死;獻給阿撒瀉勒的公山羊則預表耶穌基督的復活。這隻代罪羊也是舊約獻祭儀式中,唯一活生生的祭牲。


題目:

1.為何祭司要摯籤抽出「歸給上主」和「歸給阿撒瀉勒」兩頭公山羊,「歸給上主」那頭羊的功用為何?「歸給阿撒瀉勒」的那頭又執行何功用?

2.上主在律法中禁止以色列人吃帶血的肉,因為血就是生命,可以贖罪。但是保羅為何在羅馬書中提到食物的禁忌並非信仰的核心議題,基督徒可以按照良心和彼此體諒的原則來進行?


禱告:

聖潔又慈愛的上主,藉著舊約各種獻祭的規定,讓我們認識上帝聖潔的本質,同時也因著獻祭贖罪的方式,體會到上帝的慈愛預備。求聖靈在今天提醒我們,我們所信奉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也讓我們在今天能更多經歷祢,更多認識祢。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