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9(二) 律例與寬容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9(二)

標題:律例與寬容



經文:利未記第9-10章

9:1 到了第八天,摩西召了亞倫和他兒子,並以色列的眾長老來,

9:2 對亞倫說:「你當取牛群中的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燔祭,都要沒有殘疾的,獻在耶和華面前。

9:3 你也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當取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又取一隻牛犢和一隻綿羊羔,都要一歲、沒有殘疾的,作燔祭,

9:4 又取一隻公牛,一隻公綿羊作平安祭,獻在耶和華面前,並取調油的素祭,因為今天耶和華要向你們顯現。』

9:5 於是他們把摩西所吩咐的,帶到會幕前;全會眾都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

9:6 摩西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你們所當行的;耶和華的榮光就要向你們顯現。」

9:7 摩西對亞倫說:「你就近壇前,獻你的贖罪祭和燔祭,為自己與百姓贖罪,又獻上百姓的供物,為他們贖罪,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9:8 於是,亞倫就近壇前,宰了為自己作贖罪祭的牛犢。

9:9 亞倫的兒子把血奉給他,他就把指頭蘸在血中,抹在壇的四角上,又把血倒在壇腳那裡。

9:10 惟有贖罪祭的脂油和腰子,並肝上取的網子,都燒在壇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9:11 又用火將肉和皮燒在營外。

9:12 亞倫宰了燔祭牲,他兒子把血遞給他,他就灑在壇的周圍,

9:13 又把燔祭一塊一塊地、連頭遞給他,他都燒在壇上;

9:14 又洗了臟腑和腿,燒在壇上的燔祭上。

9:15 他奉上百姓的供物,把那給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宰了,為罪獻上,和先獻的一樣;

9:16 也奉上燔祭,照例而獻。

9:17 他又奉上素祭,從其中取一滿把,燒在壇上;這是在早晨的燔祭以外。

9:18 亞倫宰了那給百姓作平安祭的公牛和公綿羊。他兒子把血遞給他,他就灑在壇的周圍;

9:19 又把公牛和公綿羊的脂油、肥尾巴,並蓋臟的脂油與腰子,和肝上的網子,都遞給他;

9:20 把脂油放在胸上,他就把脂油燒在壇上。

9:21 胸和右腿,亞倫當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都是照摩西所吩咐的。

9:22 亞倫向百姓舉手,為他們祝福。他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下來了。

9:23 摩西、亞倫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

9:24 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

10:1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

10:2 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

10:3 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

10:4 摩西召了亞倫叔父烏薛的兒子米沙利、以利撒反來,對他們說:「上前來,把你們的親屬從聖所前抬到營外。」

10:5 於是二人上前來,把他們穿著袍子抬到營外,是照摩西所吩咐的。

10:6 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裳,免得你們死亡,又免得耶和華向會眾發怒;只要你們的弟兄以色列全家為耶和華所發的火哀哭。

10:7 你們也不可出會幕的門,恐怕你們死亡,因為耶和華的膏油在你們的身上。」他們就照摩西的話行了。

10:8 耶和華曉諭亞倫說:

10:9 「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0:10 使你們可以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

10:11 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藉摩西曉諭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訓他們。」

10:12 摩西對亞倫和他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你們獻給耶和華火祭中所剩的素祭,要在壇旁不帶酵而吃,因為是至聖的。

10:13 你們要在聖處吃;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這是你的分和你兒子的分;所吩咐我的本是這樣。

10:14 所搖的胸,所舉的腿,你們要在潔淨地方吃。你和你的兒女都要同吃;因為這些是從以色列人平安祭中給你,當你的分和你兒子的分。

10:15 所舉的腿,所搖的胸,他們要與火祭的脂油一同帶來當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要歸你和你兒子,當作永得的分,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10:16 當下摩西急切地尋找作贖罪祭的公山羊,誰知已經焚燒了,便向亞倫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發怒,說:

10:17 「這贖罪祭既是至聖的,主又給了你們,為要你們擔當會眾的罪孽,在耶和華面前為他們贖罪,你們為何沒有在聖所吃呢?

10:18 看哪,這祭牲的血並沒有拿到聖所裡去,你們本當照我所吩咐的,在聖所裡吃這祭肉。」

10:19 亞倫對摩西說:「今天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上贖罪祭和燔祭,我又遇見這樣的災,若今天吃了贖罪祭,耶和華豈能看為美呢?」

10:20 摩西聽見這話,便以為美。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5%88%A9&nodic=0&chap=9


圖片:

http://images47.fotki.com/v766/photos/9/513379/9447502/god_accepts-vi.jpg



金句:

摩西、亞倫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利9:23-24)


摘要:

這兩章有著極大的反差,第8章記載亞倫首次的獻祭,為自己和以色列百姓贖罪,舉手祝福人民,這時上主的榮耀向全體民眾顯現,並有火從天上降下燒盡壇上祭物為證,使百姓歡呼。然而第9章接續記載,亞倫的兩個兒子因為按照自己的意思獻香火,不按照上帝的意思,而被上帝降火擊殺。摩西嚴嚴地要求亞倫的另外兩個兒子要遵守規則,卻發現他們還是未按照儀式進行,摩西責備亞倫的另外兩個兒子,亞倫回答摩西,他們並非不順從神的命令,只因心中畏懼和難過,因此沒有吃贖罪祭,摩西後來也因這理由而諒解。


默想:

獻祭其實是一種節期,是上帝與人歡喜和好以及慶祝的日子。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以色列人透過節期獻祭,歡喜吃喝,因為可以與上帝的關係回復,與神和好(撒 1)。第10章後段摩西和亞倫的對話中,我們看到摩西深刻理解上主的神聖和能力,所以要以色列百姓嚴守主的律例,摩西必須顧及全以色列在上帝面前的聖潔。而亞倫的回應,也提醒摩西,祭司家族在失去至親時,可能因為哀傷和憂慮,所以無法喜樂地獻祭。上主也憐憫亞倫家失去親人的痛苦,了解他們如此行背後的心境,摩西也接受亞倫所說的,並以為美。


題目:

1.亞倫成為祭司並獻祭之後,上主的榮耀如何顯現?百姓的反應如何?

2.亞倫的兩個兒子為何被火燒死?亞倫的反應如何?我們從這事中有何被提醒?


禱告:

親愛的父上帝,我們存著感恩的心,感謝祢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啟示顯明祢自己,讓我們能認識祢—祢的聖潔、祢的慈愛、祢的憐憫。在這同時,我們也深切體認到人的軟弱和有限。因著如此,我們更要切切地懇求主,在我們每天生活中,時時引領提醒我們,常走在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不因驕傲或自我中心而偏行己路。讓我們常在大牧者的引領中,滿有平安喜樂地向前行。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