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10(三) 阻隔與打破阻隔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19-7-10(三)

標題:阻隔與打破阻隔


經文:利未記第11-12章

11:1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

11:2 「你們曉諭以色列人說,在地上一切走獸中可吃的乃是這些:

11:3 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

11:4 但那倒嚼或分蹄之中不可吃的乃是:駱駝─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11:5 沙番─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11:6 兔子─因為倒嚼不分蹄,就與你們不潔淨;

11:7 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

11:8 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

11:9 「水中可吃的乃是這些:凡在水裡、海裡、河裡、有翅有鱗的,都可以吃。

11:10 凡在海裡、河裡,並一切水裡游動的活物,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11:11 這些無翅無鱗、以為可憎的,你們不可吃牠的肉;死的也當以為可憎。

11:12 凡水裡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11:13 「雀鳥中你們當以為可憎、不可吃的乃是:鵰、狗頭鵰、紅頭鵰、

11:14 鷂鷹、小鷹與其類;

11:15 烏鴉與其類;

11:16 鴕鳥、夜鷹、魚鷹、鷹與其類;

11:17 鴞鳥、鸕鶿、貓頭鷹、

11:18 角鴟、鵜鶘、禿鵰、

11:19 鸛、鷺鷥與其類;戴鵀與蝙蝠。

11:20 「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11:21 只是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中,有足有腿,在地上蹦跳的,你們還可以吃。

11:22 其中有蝗蟲、螞蚱、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這些你們都可以吃。

11:23 但是有翅膀有四足的爬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11:24 「這些都能使你們不潔淨。凡摸了死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11:25 凡拿了死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

11:26 凡走獸分蹄不成兩瓣、也不倒嚼的,是與你們不潔淨;凡摸了的就不潔淨。

11:27 凡四足的走獸,用掌行走的,是與你們不潔淨;摸其屍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11:28 拿其屍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這些是與你們不潔淨的。

11:29 「地上爬物與你們不潔淨的乃是這些:鼬鼠、鼫鼠、蜥蜴與其類;

11:30 壁虎、龍子、守宮、蛇醫、蝘蜓。

11:31 這些爬物都是與你們不潔淨的。在牠死了以後,凡摸了的,必不潔淨到晚上。

11:32 其中死了的,掉在甚麼東西上,這東西就不潔淨,無論是木器、衣服、皮子、口袋,不拘是做甚麼工用的器皿,須要放在水中,必不潔淨到晚上,到晚上才潔淨了。

11:33 若有死了掉在瓦器裡的,其中不拘有甚麼,就不潔淨,你們要把這瓦器打破了。

11:34 其中一切可吃的食物,沾水的就不潔淨,並且那樣器皿中一切可喝的,也必不潔淨。

11:35 其中已死的,若有一點掉在甚麼物件上,那物件就不潔淨,不拘是爐子,是鍋臺,就要打碎,都不潔淨,也必與你們不潔淨。

11:36 但是泉源或是聚水的池子仍是潔淨;惟挨了那死的,就不潔淨。

11:37 若是死的,有一點掉在要種的子粒上,子粒仍是潔淨;

11:38 若水已經澆在子粒上,那死的有一點掉在上頭,這子粒就與你們不潔淨。

11:39 「你們可吃的走獸若是死了,有人摸牠,必不潔淨到晚上;

11:40 有人吃那死了的走獸,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拿了死走獸的,必不潔淨到晚上,並要洗衣服。

11:41 「凡地上的爬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

11:42 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是有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你們都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

11:43 你們不可因甚麼爬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也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

11:44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11:45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1:46 這是走獸、飛鳥,和水中游動的活物,並地上爬物的條例。

11:47 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吃的與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別出來。

12:1 耶和華對摩西說:

12: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她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

12:3 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

12:4 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她潔淨的日子未滿,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所。

12:5 她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家居六十六天。

12:6 「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是為女孩,她要把一歲的羊羔為燔祭,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為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

12:7 祭司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為她贖罪,她的血源就潔淨了。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生女。

12:8 她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她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祭司要為她贖罪,她就潔淨了。」

https://bible.fhl.net/new/read.php?chineses=%E5%88%A9&nodic=0&chap=11


圖片:

https://i.ytimg.com/vi/-rcwSUjKyR0/hqdefault.jpg



金句:

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1:44-45)


摘要:

摩西從上主領受,說明潔淨和不潔淨的動物、昆蟲有哪些,以色列人不能吃不潔淨的動物,也不可摸不潔淨動物的屍體,以及爬蟲類的屍體,任何東西碰處這些屍體都成為不潔淨。產婦生男嬰,產後7天是不潔淨的,產婦生女嬰,產後14天是不潔淨的,必須等到流血停止才算潔淨。同時須分別家居33天和66天,期間產婦都屬不潔淨,直到她來獻祭,由祭司為其舉行潔淨禮。


默想:

這類潔淨和不潔淨的動物的區分,讓我們聯想到使徒行傳中彼得的異象,看見天開了,有一件東西降下來,好像一大塊布,布的四角綁住,縋到地上,裡面有地上的各種飛禽走獸,有有爬蟲。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可是彼得說「主阿!絕對不可!我從來沒有吃過任何污穢不潔的東西。」那聲音第二次對彼得說「上帝認為聖潔的,你不可當作污穢。」當時猶太人認為那些非猶太人是不潔的,但是當上帝接納非猶太人作祂的子民,猶太人和非猶太人就不再區分;潔淨和不潔淨的動物和律例也是一樣的道理,在耶穌基督裡,上主接納我們和我們的飲食需求的內容,潔淨和不潔淨的區隔只是良心在上帝面前,為的是為主做美事。


題目:

1.這一章分別潔淨和不潔淨、可吃和不可吃的動物,你覺得對古代以色列人的幫助是甚麼?

2.對於產婦不潔淨的禁忌,對照新約中耶穌醫治患血漏的婦女(可5),在信仰上有何意義?


禱告:

感謝神!在舊約中原是不潔的非猶太人被上主接納,成為上主的子民。原是禁忌和不潔淨的人,耶穌親自與他們在一起,因為天國的筵席是邀請所有人來一起坐桌,這位天國的君王已經拆毀人們中間隔段的牆。我們原本何等不配,竟能蒙主恩典而被救贖,蒙主的大愛而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感謝祢,我們愛祢,我們服侍祢,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