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2019-09-10(二) 剛強壯膽

標題:


2019-09-10(二)


經文:詩篇第31篇  


31: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31: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31:4 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

31: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耶和華誠實的 神啊,你救贖了我。

31:6 我恨惡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我卻倚靠耶和華。

31:7 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知道我心中的艱難。

31:8 你未曾把我交在仇敵手裡;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

31:9 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

31:10 我的生命為愁苦所消耗;我的年歲為歎息所曠廢。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

31:11 我因一切敵人成了羞辱,在我的鄰舍跟前更甚;那認識我的都懼怕我,在外頭看見我的都躲避我。

31:12 我被人忘記,如同死人,無人記念;我好像破碎的器皿。

31:13 我聽見了許多人的讒謗,四圍都是驚嚇;他們一同商議攻擊我的時候,就圖謀要害我的性命。

31:14 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 神。

31:15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31:16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31:17 耶和華啊,求你叫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曾呼籲你;求你使惡人羞愧,使他們在陰間緘默無聲。

31:18 那撒謊的人逞驕傲輕慢,出狂妄的話攻擊義人;願他的嘴啞而無言。

31:19 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31:20 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裡,免受口舌的爭鬧。

31:21 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

31:22 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31:23 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他!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31:24 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圖片:

http://41.media.tumblr.com/tumblr_mchij58PhX1r1o6z3o1_500.jpg


摘要:

這首詩的結構,我們可以非常大塊地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1~20節或是22節。最後兩節或四節可以當全詩的總結。前面部分,是詩人在困境中,依然期望看見上主的作為。我們從文句中,可以大略的看見第一部分是好多呼求的段落所組成,而每一個段落又大致有三個部分,讚美(宣告)、緣由與求告。比較明顯的,譬如從第7節開始"我要為你的慈愛高興歡喜"是讚美(宣告),而"因為你見過我的困苦...你使我的腳站在寬闊之處。"是緣由的陳述,"耶和華啊,求你憐恤我,因為我在急難之中;我的眼睛因憂愁而乾癟,連我的身心也不安舒。"則為求告。而全詩的結束,當然是以詩人信心的宣告,並耶和華的印許作為總結。


情境描摹:

詩人面對被逼迫的處境,因為對上主的盼望,而充滿希望。卻詩人依然憤怒,擔心自己面對的處境。事實上,詩人唯有真實看見每一個讚美都真實充滿上主的作為,詩人才得以因為對未來擁有盼望而稍稍安息。


默想:

痛苦一直是詩篇很重要的元素,也是大部分人們生命的常態。如果把詩歌中,詩人對上主的讚嘆與對上主過去的作為都刪除,我們可以看見詩人極深的無力感,殊不見"乾癟"、"枯乾"、"破碎"、"逼迫"是如此的令人喪志。而我們的生命處境中,有時候相比於詩人,或許有可能好過一點,卻詩人在如此絕望中,依然能因為上主過去的作為看見盼望,我們是否也能從這裡獲得一點面對人生的勇氣呢?


題目:

1.你最痛苦的生命處境是甚麼呢?你會用甚麼詞彙來形容那時候的感覺呢?

2.詩人最後用"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這句話是否能有效地成為你的祝福呢?


本日金句: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詩31:24 


禱告:

(苦難中版)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無法明白現在我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這痛苦極大,甚至超過我所能承受的。詩人因為看見你過去的作為,真心以盼望來宣告你的作為。求你幫助我,也有這樣的信心,讓我縱使不明白現在發生的事情,也因為深信你必會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而有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平安版)

親愛的阿爸天父,謝謝您賞賜許多的豐富給我,讓我現在的生活安然無恙。求您幫助我能紀念您現在所賞賜給我的福氣,並看見您在我一生中那美好的計畫。求您幫助我,讓我能成為需要的人的祝福。只願眾人都因為享受於您的保守,時時充滿盼望,喜樂與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