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和平教會 牧函] 愛的學習服務隊

8/15-8/21這七天,我們到清水國小舉行學習服務隊,一行人共有74人,其中,包括40位國中生、3位飛颺同工、一位國中老師、其餘為和平教會的青、少年。營會的進行前三天,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建立團隊、教學訓練,預備教材。
這個營隊,我們稱之為學習服務隊,與其他營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青少年在這個營隊中,不單單只是服務,更重要是學習。所以,教會的大專青年,在營隊中,他們扮演的是培訓者,而非實際的教學者。教會的青年要利用出發前的三次校外集訓、出發後三天的營隊訓練,來幫助這群國中生,俱備有實際教學的能力。當小朋友來到時,教會青年只在旁觀察並提適當的建議,並且完全放手讓國中生負責教學的工作,而對國中生而言,他們不是「助教」、不是「小幫手」、不是打雜、跑腳的,扮演無關成敗的小配角。相反的,他們就是負責實際教學的「最佳男女主角」。
這樣的教學安排當然對國中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他們會有相當大的壓力,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壓力,他們會有非常強烈的學習動機,並且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因為對這些國中生而言,「丟臉」、「出糗」是非常要命的事,沒有一個青少年會希望因為自己的準備不足,而上台丟臉。進而他們會用心盡意的來學習,從而達到「學習」服務的目的。
從我們的角度來理解,教會的青年在這個營隊當中,最重要的是與這群國中生建立關係,在一個良好的關係之中,來教導他們如何去服務。所以在整個營會當中,我們花許多的時間來接觸國中生,和他們一起建立團隊,和他們一起討論、規畫、研究教學的方式,希望透過這些方式,幫助國中生們能完全地預備好自己投入營隊的服務中。在這過程當中,我們採取的方式如下讓學員們在試教的過程中讓學員「示範」,「觀察」、「討論」、「解說」、「操作」、「學習」。這是課堂當中不一樣的學習模式。我們的做法很簡單,就是:1、教他們怎麼做。2、做給給他們看。3、讓他們練習。4、讓他們示範。5、研討改進方法。6、放手讓他們去做。透過這一系列的培訓,這一群國中生,真的就搖身一變成為認真教學的好老師。他們不但真的在服務,更重要的是有許多實際的學習。
當然對於我們而言,教會的青年與這群國中生也建立了美好且深刻的關係。到了營會最後一天晚上的感恩之夜,許多的國中生與教會青年相擁而泣,大家在一起,忍不住地流下眼淚,幾乎毫無例外的,哭成一團。連我們一開始認為那些很酷,那些不太想融入團隊,那些保持距離的青少年,每一個都感動到頻頻拭淚。對於這群國中生而言,他們都需要愛與被愛,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單只是想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像教會青年一樣,有愛別人的能力。我們期盼每一次的學習服務隊出隊,都能夠與學員建立美好的關係,讓他們看見基督徒生命中愛人的特質,用愛來吸引他們,使他們因著與我們有深入相處的時間,而能夠心中有感動想要來更多地認識、了解這個信仰。




--
由 Blogger 於 8/23/2014 12:37: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牧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