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牧函] 遺忘的情緒



「你是一個男孩子,不可以哭。」「哭甚麼哭,哭就能解決問題嗎?」「娘娘腔耶你,做錯了就修正啊,有甚麼好哭的?」「人就是要往前看,花時間哭,甚麼事情都做不了。」
阿公已經幾十年不知道甚麼是哭的感覺了,有時候心裡會有一絲淡淡的哀傷,卻眼眶裡沒有一滴眼淚。阿嬤離開身邊之後也三年了,阿公偶爾走到窗邊看見阿嬤當年種在庭園的檸檬樹,心裡還是一股酸酸的。這幾年檸檬長得不少,卻阿公採下來,分給大家吃,自己卻是一點也不碰的。「阿公,這個檸檬汁甜甜酸酸的,真得很好喝,對身體也不錯喔,您怎麼不喝呢?喝一點啦。」只見阿公總是笑著揮揮手,一句話也不說的拒絕了。
阿公與阿嬤是在年輕的時候別人介紹認識結婚的。兩個人婚前見面最多兩次吧,一次相親,一次就是提親了。其實阿公從來都不知道阿嬤是怎麼看他的,因為結婚之後,阿公整天往外跑,偶有回家,也是吃飯、睡覺。別說陪小孩玩,就算跟阿嬤也聊沒兩句。一直到阿公退休,也沒見阿嬤抱怨甚麼。一次阿嬤躲在房間哭,阿公發現了,知道阿嬤的老姊姊過世,阿公陪著阿嬤去參加告別式。就這樣,阿嬤常常逢人就說,阿公是多麼的體貼。不過阿公自己知道,自己其實沒有真的為阿嬤做過甚麼事情,唯一有的,就是每個月一定拿錢回家,不抽菸、不喝酒,應酬不碰女人。阿公覺得自己已經很不錯了,倒是阿嬤怎麼把小孩拉拔長大的,阿公還真的一點都知道。
這幾年阿嬤的身體不好,阿公陪著阿嬤上醫院。有時候阿嬤會說說小孩長大的趣聞。阿公聽著聽著,也生出趣味來。原來哥哥小時候這麼皮,姊姊身體這麼差,妹妹是家裡最貼心的開心果。不過阿公聽著,也是嗯嗯啊阿的,沒有多說甚麼。一直到有一天阿嬤因為呼吸不順,進了醫院,就沒有出來了。阿公看著看著,也沒有哭,只是點點頭,要孩子們把後續的一切辦理妥當。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耶穌哭了。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阿公這天反常的拿起了一杯大家開開心心泡好的蜂蜜檸檬,輕輕地啜飲一口。忽然看見阿公的眼角濕濕的。阿公哭了。好久以來,不知道甚麼是「哭」的阿公,哭了。輕輕的,卻乘載著好重好重的過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