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以斯帖封后 2018-05-25(五)

標題:以斯帖封后


2018-05-25(五)


經文:

以斯帖記 2


決議立新后

2: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就想念瓦實提和她所行的,並怎樣降旨辦她。

2:2 於是王的侍臣對王說:「不如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

2:3 王可以派官在國中的各省招聚美貌的處女到書珊城(或譯:宮)的女院,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給她們當用的香品。

2:4 王所喜愛的女子可以立為王后,代替瓦實提。」王以這事為美,就如此行。


以斯帖參與選后

2:5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名叫末底改,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示每的孫子,睚珥的兒子。

2:6 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又名約雅斤)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末底改也在其內。

2:7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後名以斯帖),因為她沒有父母。這女子又容貌俊美;她父母死了,末底改就收她為自己的女兒。

2:8 王的諭旨傳出,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以斯帖也送入王宮,交付希該。

2:9 希該喜悅以斯帖,就恩待她,急忙給她需用的香品和她所當得的分,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

2:10 以斯帖未曾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末底改囑咐她不可叫人知道。

2:11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並後事如何。

2:12 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六個月用沒藥油,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滿了日期,然後挨次進去見亞哈隨魯王。

2:13 女子進去見王是這樣: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凡她所要的都必給她。

2:14 晚上進去,次日回到女子第二院,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除非王喜愛她,再提名召她,就不再進去見王。

2:15 末底改叔叔亞比孩的女兒,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按次序當進去見王的時候,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她的,她別無所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

2:16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就是提別月,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

2: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她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她頭上,立她為王后,代替瓦實提。


末底改舉發叛亂事件

2:18 王因以斯帖的緣故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大筵席,又豁免各省的租稅,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

2:19 第二次招聚處女的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

2:20 以斯帖照著末底改所囑咐的,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如撫養她的時候一樣。

2:21 當那時候,末底改坐在朝門,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惱恨亞哈隨魯王,想要下手害他。

2:22 末底改知道了,就告訴王后以斯帖。以斯帖奉末底改的名,報告於王;

2:23 究察這事,果然是實,就把二人掛在木頭上,將這事在王面前寫於歷史上。


圖片:

http://faogyo.org.hk/bibleimages/16508005_742039242622411_5566041048257080036_n.jpg


摘要:

   本段敘事提到亞哈隨魯王需要選立新后,以斯帖參與了這場的選拔,而以斯帖超凡的表現,不只是吸引眾人,更是吸引了王的眼光,最終得到了取代瓦實提的后位。而文末也提到了末底改舉發叛亂人員的事件,為之後的敘事鋪下伏筆。本篇有以下三個段落

   1.決議立新后

   2.以斯帖參與選后

   3.末底改舉發叛亂事件


情境描摹:

   以斯帖贏得眾人的喜歡,並取得了后位。    


默想:

   甚麼樣的人能夠贏得眾人的歡喜?以斯帖的特質中,除了順服,恬靜不與人爭,不受過度慾望驅使的生命,更顯得令人憐愛。我們的生命中,是否總是自己想要擁有某些能力,是否想要靠自己爭取甚麼位置?或是總要為自己鋪陳甚麼樣的道路?雖然不是說對自己的生命有規劃是錯誤的,但是若無法將自己生命的眼光,先找尋正確的方向--關於上帝恩典帶領方向,並願意一步一步跟隨上帝的帶領而行,則我們縱使做了過多的努力,也將是白做工罷了。    


題目:

1.以斯帖除了溫和柔順的特質,還有甚麼關於她的描述是吸引你的?

2.末底改為何吩咐以斯帖不可叫人知道她的籍貫宗族?

3.上帝喜歡我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本日金句:

   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她。以斯帖記 2:15b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們成為這個世上的鹽與光,願我們因為跟隨你的道路,就留露出基督的香氣來,讓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願我們不是為著自己活,乃是為著你恩典的帶領活。因為我們知道,當我們明白你的話,並跟隨你的旨意而行,我們必不致缺乏,甚至豐富有餘。而透過我們的生命得著祝福的人,更將經歷你最深的恩典與滿滿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