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20.12.02(三)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20.12.02(三)

標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經文:以賽亞書38-39章

希西家王的病和康復

38:1 ( 王下 20.1-11 代下 32.24-26 )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好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

38:2 希西家轉臉向著牆壁,禱告說:

38:3 「上主啊,求你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你,做了你認為對的事。」他禁不住號咷痛哭起來。

38:4 於是,上主命令以賽亞

38:5 再回到希西家那裡,告訴他:「我—上主、你祖先大衛的上帝這樣說:我已經聽到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我要使你多活十五年。

38:6 我要拯救你和耶路撒冷城脫離亞述皇帝的手,我要親自保衛這城。」

38:21 於是,以賽亞告訴王的僕人,要拿無花果膏塗在王的瘡口上,王就會痊癒。

38:22 希西家王問:「有什麼徵兆可以證明我還能到上主的聖殿敬拜呢?」

38:7 以賽亞回答:「上主要給你一個預兆,證明他一定信守諾言。

38:8 在亞哈斯王所造的日晷臺階上,上主要使日影倒退十步。」果然,臺階上的日影倒退了十步。

38:9 希西家康復以後,寫了一首讚美詩:


38:10 我擔憂在如日中天的年華,

我會一命歸陰,無法享受天年。


38:11 我生怕在這人世

不能再見上主,

也不能再看見任何活著的人。


38:12 我的命根被砍斷了,

像帳棚被拆下,

像布從織布機上割了下來。

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3 我通宵痛苦哀號,

彷彿獅子咬斷我的骨頭。

我想上主要結束我的生命了。


38:14 我的聲音微弱無力,

像鴿子在呻吟。

我的眼睛因觀望天空疲乏。

主啊,求你解除我的患難。


38:15 這是上主的作為;

我能說什麼呢?

我的心難過,不能成眠。



38:16 主啊,我要為你而活,只為你而活;

求你醫治我,讓我活下去!


38:17 我的愁苦將變成安寧。

你救我的命,脫離一切危難;

你饒恕我一切的罪過。


38:18 在陰間沒有人讚美你;

死了的人不會頌揚你;

下了冥府的人不會仰望你的信實。


38:19 只有活著的人才讚美你,

正如我現在讚美你。

父親要告訴子女,你多麼信實!


38:20 上主啊,你已經醫治了我。

我們要彈琴、唱歌讚美你;

有生之日,我們要在聖殿中讚美你。


巴比倫來的使節

39:1 ( 王下 20.12-19 )

這時候,巴拉但的兒子巴比倫王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王病了,又康復了,特地送來一封問候信和一件禮物。

39:2 希西家迎見使節,並且讓他們看他的財富—金、銀、香料、香水,和一切軍備;他把全國各地的庫藏和他所有的一切都讓他們看了。

39:3 於是先知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問他:「這些人是從哪裡來的?他們跟你說些什麼話?」 希西家回答:「他們是從一個遙遠的國家巴比倫來的。」

39:4 以賽亞問:「他們在王宮裡看見了什麼?」 希西家回答:「他們什麼都看見了;我把庫藏的每一樣東西都給他們看了。」

39:5 於是,以賽亞對王說:「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

39:6 『時候快到了,你王宮裡的每一樣東西,你祖先留下來的每一樣東西,都要被搬到巴比倫去,一件也不留下。

39:7 連你的後代也要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服侍他們的王。』」

39:8 希西家想這信息是指在他有生之日得以享受和平安全,所以他回答:「你所宣布從上主來的信息很好。」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392&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414&VERSION2=tcv2019&TABFLAG=0



摘要: 

希西家王重病,先知以賽亞告訴他要預備後事。聞訊後,希西家痛哭祈禱。上帝垂聽了希西家的禱告,應許他多活十五年,並用日影倒退十步作為證明。希西家康復以後,寫詩讚美上帝。巴比倫王聽見希西家病得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希西家歡喜見使者,並將自己家中和國中一切的兵器財寶都給他們看。以賽亞去見希西家王,對希西家宣告神諭:他擁有的一切,將來會被擄到巴比倫去。


默想:

希西家患病癒後所寫的讚美詩,展現出他在面對死亡時的哀鳴苦楚、全然仰望上帝的企盼(38:17)、以及蒙上帝拯救之後的真誠感謝。

希西家王在病癒後接見巴比倫使者,但他好大喜功的做法,卻引起了巴比倫的覬覦。這也提醒我們,不要急著尋求別人的肯定,而是應積極與上帝連結。更不是只著重於彰顯自己的榮耀,是要在上帝面前謙卑,並使他人藉著自己蒙福。

 

題目:
1. 請回想自己是否曾經歷在困境中蒙上帝拯救的事蹟,這些事是否成為我們的信仰實證,激
勵我們向人分享上帝的拯救故事?
2. 信心不是建立在財富、權勢和一切榮顯的事物上,主上帝才是我們信心依靠的源頭。請思
想我們是否只知倚靠短暫的人、物、事?

禱告: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在我們生命中施行拯救。通過希西家王的遭遇,讓我們體會「在祢沒有難成的事」。懇求祢幫助我們,不是只享受祢的恩典,更能用自己實際的行動,成為別人的祝福。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