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2020.12.29(二)懇求憐憫和幫助

2020.12.29(二)

標題:懇求憐憫和幫助


經文:以賽亞書63-64章

上主戰勝萬國

63:1 「那從以東的波斯拉城來的是誰?那穿著華麗紅色袍子的是誰?那具有威力向前邁進的是誰?」 「他是有拯救大能的上主;他來宣告他的勝利。」

63:2 「為什麼他穿著紅色的袍子,像踩葡萄釀酒的人?」

63:3 上主回答:「我踐踏萬國,像踩葡萄一樣;我用不著人來幫我。我在忿怒下踐踏他們,摧毀了他們;他們的血沾染了我的衣服。

63:4 我早就決定,我拯救我子民的日子到了;我懲罰我子民仇敵的日子到了。

63:5 我驚訝,為什麼沒有人來幫助我,來支持我呢?我的忿怒使我更堅強;我親自打了勝仗。

63:6 我在忿怒下踐踏萬國,摧毀了他們;我使他們血流成河。」

上主恩待以色列



63:7 我要述說上主的慈愛;

我要讚美他在我們身上所成就的事。

他有仁慈和不變的愛,

他厚厚地賜福給以色列人民。


63:8 上主說:「他們的確是我的子民;他們絕不撒謊。」所以他拯救了他們。

63:9 在他們的苦難中,他也受苦。拯救他們的不是天使,而是上主自己。因著他的慈愛憐憫,他拯救了他們。他以往時常看顧他們,

63:10 但是他們背叛他,使他的聖靈憂傷。因此,上主成了他們的仇敵,跟他們作對。

63:11 可是,他們仍然記得以往的事,記得上主的僕人摩西的日子。他們問:「上主在哪裡呢?他曾經從海中救了他的子民和他們的領袖。現在,這位把他的聖靈賜給摩西的上主在哪裡呢?

63:12 他曾經以他的大能,藉著摩西行神蹟,把水分開了,領他的子民經過深海,使人永遠記得他的名。他現在在哪裡呢?」 上主曾帶領他的子民,使他們的腳步穩健,好像馬在平原從不絆倒。

63:13 併於上節

63:14 像帶牛群進到山谷,上主的靈讓他們歇息。他帶領他們,使自己的名得稱頌。

求憐憫和求幫助的禱告


63:15 上主啊,求你從天上看顧我們;求你從神聖、榮耀的居所關懷我們。你的大能在哪裡呢?你的慈愛憐憫在哪裡呢?求你別不理我們。

63:16 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雅各已經不承認我們;但是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從亙古到現在,你是我們的救贖主。

63:17 上主啊,你為什麼讓我們離開你的道路?為什麼讓我們那麼頑固、不敬畏你呢?為了那些始終服事你的人,為了那些一直屬於你的人,求你回心轉意。

63:18 我們是你神聖的子民。我們一度被敵人趕了出去;他們蹂躪了你的聖所。

63:19 你待我們,好像你從來沒有治理過我們,好像我們從來不是你的子民。

64:1 上主啊,你為什麼不把天撕開,親自降臨人間?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64:2 它們戰慄,像乾柴烈火上的滾湯。求你向你的仇敵彰顯你的大能,使萬國在你面前顫抖。

64:3 你從前曾經降臨,做了使人懼怕的事,是我們未曾料到的;高山看見你就發抖。

64:4 沒有人看見或聽見像你一樣的神;沒有其他的神曾為服侍他的人行過大事。

64:5 你悅納那些好行善、不忘記你教誨的人。你向我們動怒,我們還繼續犯罪;雖然你發烈怒,我們仍然犯自古以來人所常犯的過錯。

64:6 我們都有罪,連我們最好的行為也像汙穢的衣裳。由於我們的罪,我們像枯乾了的樹葉被風吹散。

64:7 沒有人向你禱告;沒有人向你求助。由於我們的罪,你不理我們;你遺棄了我們。

64:8 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

64:9 求你不要向我們發烈怒;求你不要長久記住我們的罪。我們都是你的子民;求你憐憫我們。

64:10 你神聖的城—錫安已經荒涼;耶路撒冷已經成為廢墟。

64:11 那最神聖、最美麗的聖殿—我們的祖宗曾在那裡頌讚過你的地方,已經被燒毀了。我們所喜愛的地方都被毀壞了。

64:12 上主啊,這一切不打動你的心嗎?上主啊,你不來幫助我們嗎?我們已經忍受不了這痛苦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868&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887&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alittleperspective.com/wp-content/uploads/2005/07/isa-64-8-unsplash-9x.jpg


摘要:

上帝宣布祂要戰勝萬國並拯救祂的子民(63:3-6)。當以色列人回想過去歷史,發現這一切都有上帝的引領、拯救、供應與安慰,於是他們向上帝禱告,懇求上帝垂憐他們的苦境、赦免罪過並重新憐憫與恩待。(64:15-18)


默想:

誠如以色列人回想過去歷史,發現一路上都有上帝的保守與帶領。我們也能從自己過往的生命中體會到,如果不倚靠上帝,充滿在我們生命中的是:無盡的愁苦、重擔。上帝的審判、管教是勸人悔改的手段,為的是使人從錯誤中回首,並重新歸向祂。上帝說「他們的確是我的子民」,並應許在上帝子民的苦難中,祂也受苦。求主幫助我們,時時與上帝親近、靈魂甦醒,跟隨上主走義路。


金句:「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64:8)


題目:

1. 以色列子民呼號:「上主在哪裡呢?他曾經從海中救了他的子民和他們的領袖。現在,這位把他的聖靈賜給摩西的上主在哪裡呢?」我們是否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對上帝的救恩視而不見?


2.在艱難的日,以色列人向上帝發出懇切的禱告。他們說:「上主啊,你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像泥土,你像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造的」(64:8)。你相信無論我們有多大的罪孽,上帝聖手仍舊接納我們的懺悔,並憐憫與幫助我們嗎?


禱告:

親愛的上帝,祢是拯救我並陶塑我的天上父親。懇求祢幫助我,能在祢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中,所作所為合祢心意。主上帝啊!感謝祢親口應允在我的受苦中,祢也同我一起受苦,在這樣的應許中,讓我得著安慰更有勇氣面對未知。因為我知道,祢是我隨時的倚靠與拯救者。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