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202.12.23(三) 至聖上帝的教導

202.12.23(三)

標題:至聖上帝的教導


經文:以賽亞書57-58章

以色列人因拜偶像被譴責

57:1 好人死了,沒有人放在心上;虔誠人去世,也沒有人留意。他們死了,可以避免將來的禍患。

57:2 行為正直的人因死而得安息。

57:3 你們這些罪人應該來受審判!你們不見得比巫師、姦夫,或妓女好。

57:4 你們在譏笑誰?你們張大了嘴巴在諷刺誰?你們是罪人,是騙子。

57:5 你們在綠樹下行淫,竟說是在崇拜繁殖的神明!你們在山谷洞穴中把自己的孩子當牲祭獻上。

57:6 你們在那裡拿光滑的石頭當神明,把酒澆奠當供物,又向它們獻素祭。你們以為我喜歡這些事嗎?

57:7 你們到高山上獻祭,又在那裡行淫。

57:8 你們在自己家的大門後面供奉邪神。你們離棄了我。你們脫掉衣服,上大床,跟花錢召來的情人睡覺,以此滿足自己的慾望。

57:9 你們擦了香水香膏去拜摩洛神,打發使者到遠地去尋找神明,甚至到陰間去找。

57:10 你們尋找神明已經筋疲力竭,還是不死心。你們以為這些邪神會給你們力氣,叫你們不至於衰弱。

57:11 上主說:「那些使你們畏懼的神明是誰,竟使你們對我撒謊,完全忘記了我?你們不再敬重我,是不是因為我對你們長久緘默呢?

57:12 你們竟以為做得對。我要暴露你們的罪行,你們的偶像卻無從幫助。

57:13 你們呼求援助的時候,讓那些撿來的偶像來救你們吧!其實,一陣風就會把它們颳走。但是那些投靠我的人要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在聖山上敬拜我。」

上帝應許幫助和醫治


57:14 上主說:「讓我的子民歸向我。要清除途中的障礙!要修築道路,準備一切!

57:15 「我是至高無上、神聖的上帝;我永遠存在。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我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

57:16 我賜生命給我的子民,不再挑剔他們的毛病,也不永遠向他們發怒。

57:17 我生他們的氣,因為他們貪婪犯罪,所以我懲罰他們,丟棄他們。他們仍舊頑固,繼續走自己的路。

57:18 「我已經看見他們的行為,但我仍然要醫治他們。我要帶領他們,幫助他們;我要安慰悲傷的人。」

57:19 上主說:「平安!平安!無論遠近的人,我要賜他們平安;我要醫治他們。

57:20 但是邪惡人像不平靜的海,浪濤不停地洶湧;他們的生活充滿著垃圾汙穢。」

57:21 我的上帝說:「作惡的人不會有平安!」

真實的禁食

58:1 上主說:「你要大聲喊叫,像號角那樣響亮,不要停止。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宣布他們的罪狀。

58:2 他們天天敬拜我,自以為喜歡知道我的道路,自以為他們的國家是持守正義、服從我的法律的國家。他們要求我給他們公正的法律,表示他們喜歡敬拜我。」

58:3 以色列人問:「假如上主不注意我們,我們何必禁食呢?假如他不察看我們,我們何必自討苦吃呢?」 上主對他們說:「你們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欺壓工人。

58:4 你們的禁食使你們更凶暴,以致吵鬧、打架。你們以為這樣的禁食會使我聽你們的禱告嗎?

58:5 你們禁食的時候,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你們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就是禁食嗎?你們以為我會喜歡這樣的禁食嗎?

58:6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

58:7 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58:8 「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

58:9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 「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

58:10 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58:11 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58:12 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

守安息日的獎賞


58:13 上主說:「假如你們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在那天做私事;假如你們尊重這聖日,不在那天旅行,工作,說閒話,

58:14 你們就會從我獲得喜樂。我要使你們在世上到處受尊重,而你們要在我賜給你們祖宗雅各的土地上享安樂。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767&VERSION2=tcv2019&TABFLAG=0

https://cb.fhl.net/read.php?id=18788&VERSION2=tcv2019&TABFLAG=0


圖片:

https://i2.wp.com/wellspringchristianministries.org/wp-content/uploads/2017/09/isaiah-57-151.jpg?resize=1440%2C1079&ssl=1


綱要:

至聖的上帝指責以色列人犯罪又拜偶像,藉敬拜之名行淫、把自己的孩子當牲祭...,祂必要懲罰這一切。上帝言明祂是至上神聖的上帝,祂住在至高神聖之處,也住在痛悔謙卑的人中間。祂要使痛悔憂傷的人得醫治、幫助和平安,但上帝亦強調「罪人沒有平安」。

至聖的上帝亦指出以色列人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禁食並不蒙上帝喜悅。因上帝喜悅的禁食是:「解除欺壓的鎖鏈、釋放受壓迫的人、飢餓的人得以吃飽、無家可歸的人有安身之處、赤身裸體的人有衣可穿。」

上帝並宣布:唯有尊重安息日與祂親近的人,才能蒙喜悅並得享從祂而來的喜樂與福分。


默想:

錯拜偶像的以色列人窮盡一切努力,只是讓上帝更清楚的揭露他們的罪行。然而當他們痛悔其犯行並歸向上帝時,上帝就要拯救並住在他們中間。上帝也對以色列人徒然重視虔敬外表的禁食行動表示不接受。祂要祂的子民「解除欺壓的鎖鏈、釋放受壓迫的人、飢餓的人得以吃飽、無家可歸的人有安身之處、赤身裸體的人有衣可穿。」這對我們有甚麼樣的啟示?

請思想上帝對「看重安息聖日的人,必享尊重與安樂」的應許,這給我們甚麼樣的提醒?


金句:

「我是至高無上、神聖的上帝;我永遠存在。我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但也住在痛悔和謙卑的人當中。我使謙卑的人恢復信心,使痛悔的人獲得希望。」

(賽57:15)



題目:

1.上帝說「祂是至高的上帝...祂住在至高神聖的地方,也住痛悔和謙卑的人中間」。我們是否曾經在痛悔中體會到上帝的赦免與同在?請分享。


2.請思想上帝給我們有關真正禁食的意涵,我們曾經在生活中行出嗎?


禱告:

親愛的上帝,我要感謝祢,因祢應許祢要住在痛悔謙卑的人中間。主上帝,求祢接納我誠心的痛悔,因我很多時候看重其他人、事、物過於看重祢。我有時也以外在的敬虔行為博取他人的讚賞,求祢赦免我的過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