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

「聖殿重建受阻 」中的學習 2022-04-28(四)

標題:「聖殿重建受阻 」中的學習
2022-04-28(四)

經文:以斯拉記4章
阻撓重建聖殿
4:1 猶大和便雅憫人的仇敵一聽說流亡回來的人在重建上主—以色列上帝的聖殿,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族長們,說:「讓我們參加你們建殿的工作吧。我們跟你們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自從亞述皇帝以撒哈頓帶我們到這裡以來,我們一直都向上帝獻祭。」
4:3 所羅巴伯、耶書亞,和族長們告訴他們:「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幫助,來為上主—我們的上帝建造聖殿。我們要遵照波斯皇帝塞魯士的吩咐自己建造。」
4:4 於是,當地的居民就想法子阻止並恐嚇猶太人,不讓他們建造。
4:5 那些人又賄賂波斯的政府官員去阻擋他們,從塞魯士皇帝當政直到大流士皇帝當政期間,一直這樣擾亂。
阻撓重建耶路撒冷

4:6 亞哈隨魯皇帝執政之初,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的仇敵曾帶著訴狀去控告他們。
4:7 再次,在波斯的亞達薛西皇帝年間,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的同僚曾經上書給皇帝;奏文是用亞蘭文寫的,讀的時候才翻成波斯語。
4:8 省長利宏和省書記伸帥也擬了以下這樣一封控告耶路撒冷人的奏本,給亞達薛西皇帝:
4:9 「省長利宏、省書記伸帥,和我們的同僚—法官們以及其他從以力、巴比倫、和以攔地的書珊遷來的屬下,
4:10 連同那些被那偉大尊貴的亞斯那巴從故鄉移來住在撒馬利亞和河西省的人民,一同奏上。」
4:11 奏本的內容是: 「河西省的臣民上奏亞達薛西皇帝。
4:12 「我們希望陛下知道:從陛下治下的其他地區遷來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正在重建那座可惡叛逆的城。他們已經開始建城牆了,很快就要完工。
4:13 陛下啊,這城一旦建好,城牆完工,那些人就不肯納各種捐稅了;陛下的國庫收入一定減少。
4:14 因為我們是公務員,對陛下有義務,不願看見這事發生,所以向陛下建議,
4:15 請陛下吩咐人查閱先王的記錄。這樣,你會發現這城一直是叛逆的,自古以來,一直損害列王和各省的首長。這城的居民一直都是很難治理的。因此這城被拆毀了。
4:16 我們相信,如果這城重建起來,城牆完工,陛下就再也不能夠控制河西省了。」
4:17 皇帝的回諭如下: 「利宏省長、伸帥省書記,和住在撒馬利亞及河西省地區的官員平安:
4:18 「你們呈上的奏本已經有人翻譯,讀給我聽了。
4:19 我下令調查,的確發現耶路撒冷自古以來反叛王權;那城充滿了造反和搗亂的人。
4:20 大能的先王們曾經統治過那裡和整個河西省,並徵收各種稅捐。
4:21 因此,你們要發布命令,阻止那城的重建,直到我頒發指令。
4:22 你們要立刻辦這事,不可疏忽,免得我再受更重的損失。」
4:23 利宏、伸帥,和他們的同僚一聽到宣讀亞達薛西皇帝的回諭,立刻到耶路撒冷去,用武力迫使猶太人停工。
建殿工作再開始

4:24 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工程被迫停止,無法繼續進行,直到波斯皇帝大流士統治的第二年。
 

圖片:

摘要: 
1-5節
猶大和便雅憫人的仇敵聽說流亡回來的人打算重建以色列上帝聖殿,於是去見所羅巴伯,表達想參與建殿。所羅巴伯等人回絕此事,於是這些人施展手段,例:
賄賂波斯的官員,以此攪亂重建工程。
6-7節
到了亞哈隨魯王在位的時候,這些人上書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8-16節
在亞達薛西王在位時,比施蘭等人及同僚以亞蘭文譯為波斯語的訴狀上書皇帝。
利宏省長等人繼續上書,控告若讓猶太人完成重建工作,他們就會背叛波斯王。
17-22節
皇帝回諭,下令停工。
23-24節
利宏等人聽到回諭立刻以武力迫使猶太人停工。
 
默想:
為什麼所羅巴伯拒絕那地的人參與工程?經文本身沒有解釋,只說他們是敵人。從後來一連串的動作,的確看到他們用盡手段(賄賂官員、上書給王)來阻攔工程進行,他們的計謀也得逞了(停工了16年之久)。從結果來說,他們的確是仇敵。然而在這段經文應用在生活上時,我們需要留心。
從服事的立場來看,當我們在服事上遇到困難時,是否可以將這些持不同看法的人皆視為「仇敵」呢?要知道人的軟弱,特別是人性中的「自義」,總是認為自己
才是站在「正義」的位置上。
這些人性的限制在在提醒我們,與其想著如何對付「仇敵」,不如更謙卑的倚靠上帝,並懇求上帝賜下智慧分辨我們當選擇的正確作為。
 

金句:「凡敬畏上主的人,上主會指示他該走的路。」(詩篇25:12)

題目:
1重建聖殿受阻撓被迫停止。我們從經文看見─就算是上帝感動的工作,都有可
 能因為不同原因而進入漫長的等待。從這件事是否再一次提醒我們,應該好好
 學習「耐心等候」的重要功課。
 
2在今日的經文中,再次提醒自己─上帝有他的時間。漫長的等候期間,我
  依然相信上帝在掌權嗎?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就像經文中的以色列人,我發現在服事的道路上也常常會遭遇
許多困難與阻礙。懇求你幫助我,不武斷去定罪跟我意見不同者就是「仇敵」。也幫助我在遇到困難與阻礙時,依然堅信你攝理一切事物。
賜我耐心等候你的時間,平靜安穩的實踐你話語中的教導,直到事情成就。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