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

只管跟從我! 2022-4-6(三)

標題:只管跟從我!
2022-4-6(三)
 
經文:約翰福音21章
向七個門徒顯現
21:1 這些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在提比哩亞湖邊向門徒顯現。這次顯現的經過是這樣的:
21:2 當時,西門‧彼得、綽號雙胞胎的多馬、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和另外兩個門徒都在一起。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 大家說:「我們跟你一道去。」於是他們出去,上了船;可是整夜沒有捕到什麼。
21:4 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耶穌站在水邊,門徒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21:5 耶穌對他們說:「朋友,你們捕到了魚沒有?」 他們回答:「沒有。」
21:6 耶穌說:「把網撒向船的右邊,那邊有魚。」他們就撒網下去,可是拉不上來,因為網著了太多的魚。
21:7 耶穌所鍾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西門‧彼得一聽說是主,連忙拿一件外衣披在身上(他那時赤著身子),跳進水裡。
21:8 其餘的門徒搖著小船靠岸,把一整網的魚拖了上來。當時他們離岸不遠,約有一百公尺的距離。
21:9 他們上了岸,看見一堆炭火,上面有魚和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 西門‧彼得到船上去,把網拖到岸上;網裡都是大魚,一共有一百五十三條。雖然有這麼多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吧。」沒有一個門徒敢問他「你是誰」,因為他們都知道他是主。
21:13 耶穌就走過去,拿餅分給他們,也照樣把魚分了。
21:14 這是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耶穌和彼得

21:15 他們吃過以後,耶穌問西門‧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勝過這些嗎?」 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他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再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 彼得因為耶穌一連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難過起來,對耶穌說:「主啊,你無所不知,你知道我愛你。」 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21:18 我鄭重地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腰帶,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綁著,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明彼得將怎樣死,來榮耀上帝。)接著,耶穌又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耶穌和其他的門徒

21:20 彼得轉身,看見耶穌所鍾愛的那門徒跟在後面(那門徒曾在那晚吃飯的時候挨近耶穌,問他「主啊,要出賣你的是誰」)。
21: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這個人將來會如何?」
21:22 耶穌回答:「如果我要他活著直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
21:23 於是,這話流傳在跟從耶穌的人當中,說那個門徒不會死。其實,耶穌並沒有說他不會死,而是說「如果我要他活著直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
21:24 這個人就是為這些事作見證的那門徒,他把這些事記錄下來。我們知道他的見證都是真的。

結語

21:25 耶穌還做了許多別的事,要是一一記錄下來,我想整個世界也容納不下那麼多的書。
 

圖片:
 
摘要:
1-14節
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出海打漁、整夜沒有收穫的門徒顯現。門徒原先沒有認出耶穌,直到按著耶穌的吩咐再度撒網捕魚,魚卻多到拉不上來,才發現對他們說話的人是主。
15-19節
在岸邊耶穌烤魚和餅給他們吃。吃完早餐後,耶穌三次問西門彼得「你愛我嗎?」並再次呼召彼得來跟從他。
 
默想:
耶穌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三次回答後,耶穌都說:「你餵養我的羊」,並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如果耶穌問我們一樣的問題,我們會怎麼回答呢?
愛主、跟隨主、餵養主的羊,在耶穌看來是相關聯、無法分開的事。這樣去做,就只是為了愛主的緣故,而不是為了世上的成敗、生死或榮辱。就像彼得最後會為了福音而死,但他的死卻是大大的榮耀了上帝。
經文最後,彼得關心起耶穌所愛的門徒將來會如何,耶穌回應他說這與他無關,並再一次叫他:「你跟從我吧!」。在這裡,看見耶穌在意的是─彼得自己是否願意以身跟隨耶穌,而不是去在意別人的回應。對身為「跟隨耶穌之門徒」的我們而言,這一段經文是否有甚麼啟示呢?
 
題目:
1. 信仰群體中,我們會為了跟別人比較,而模糊了自己跟隨主的焦點嗎?
 
2. 主說:「只管跟隨我!」請思想這句話對自己的意義。

3. 愛主、跟隨主、餵養主的羊,我們可以怎麼具體實踐出來?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我每逢思想你的愛,心中就充滿甜蜜。我慎重的捫心自問:「如果你呼喚我的名,問我:『你愛我嗎?』我會怎麼回答?」主啊!我的回答是:「主啊~我愛你,而且願意愛祢更深」。
求你幫助我,在生活中以落實你教導成為我跟隨你的開始。在我身邊若有還不認識你的小羊,讓我能用你賞賜的愛與上帝恩言來餵養你的羊。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