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2022-4-4(一)

標題: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2022-4-4(一)


經文:約翰福音19章
19:1 於是,彼拉多命令把耶穌帶去,鞭打了。
19:2 兵士用荊棘編成一頂冠冕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紫色的袍子。
19:3 他們上前對他說:「猶太人的王萬歲!」然後賞他耳光。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群眾說:「好!我帶他出來,讓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名。」
19:5 於是耶穌出來,戴著荊棘的冠冕,穿著紫色的袍子。彼拉多對他們說:「瞧!這個人!」
19:6 那些祭司長和聖殿警衛一看見耶穌,大喊:「把他釘十字架!把他釘十字架!」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自己帶他去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名。」
19:7 群眾說:「我們有法律,根據那法律他是該死的,因為他自命為上帝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他們這樣說,更加害怕。
19:9 他再一次進總督府內,問耶穌:「你究竟是從哪裡來的?」 但是耶穌沒有回答。
19:10 彼拉多對他說:「你不回答我嗎?你要知道,我有權釋放你,也有權把你釘十字架。」
19:11 耶穌說:「只因上帝給你這權柄,你才有權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他的罪更重了。」
19:12 彼拉多聽見這話,愈想要釋放耶穌。可是群眾叫喊說:「你釋放他,你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誰就是皇上的敵人。」
19:13 彼拉多聽見他們說這樣的話,就帶耶穌出來,在名叫「石砌階」(希伯來話叫加巴大)的地方開庭審問。
19:14 那天是逾越節的預備日,約在正午,彼拉多對群眾說:「瞧!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就喊叫:「殺掉他!殺掉他!把他釘十字架!」 彼拉多問他們:「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 祭司長們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19:16 於是彼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耶穌被釘十字架

19:17 ( 太 27:32-44 可 15:21-32 路 23:26-43 )
耶穌出來,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到了「髑髏岡」(希伯來話叫各各他)。
19:18 在那裡,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他們另外還釘了兩個人,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
19:19 彼拉多寫了一面牌子,叫人釘在十字架上。牌子上寫著:「拿撒勒人耶穌,猶太人的王。」
19:20 許多人看見這牌子上所寫的,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離城不遠;而且這牌子是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三種文字寫的。
19:21 猶太人的祭司長對彼拉多說:「請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這個人自稱為猶太人的王』。」
19:22 彼拉多回答:「我所寫的,不再更改!」
19:23 兵士把耶穌釘十字架後,拿他的外衣分為四份,每人一份。他們又拿他的內衣;這件內衣沒有縫線,是用整塊布織成的。
19:24 所以,兵士彼此商量:「我們不要把它撕開,我們抽籤,看誰得著。」這正應驗了聖經上所說的:
他們分了我的外衣,
又為我的內衣抽籤。
兵士果然做了這樣的事。

19:25 站在耶穌的十字架旁邊的,有耶穌的母親、他的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19:26 耶穌看見他的母親和他所鍾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瞧,你的兒子!」
19:27 接著,他又對那個門徒說:「瞧,你的母親!」從那時起,那門徒接耶穌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裡住。
耶穌的死

19:28 ( 太 27:45-56 可 15:33-41 路 23:44-49 )
耶穌知道一切事都成就了,為要應驗聖經上的話,就說:「我口渴。」
19:29 在那裡有一個壺,盛滿著酸酒;他們就拿海綿浸了酸酒,綁在牛膝草的桿子上,送到他嘴邊。
19:30 耶穌嘗過後,說:「成了!」 於是他垂下頭,氣就斷了。

肋旁被刺
19:31 那天是預備日,就要到的安息日是個大節日;猶太人的領袖為要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字架上,就去要求彼拉多叫人打斷受刑者的腿,然後把屍首搬走。
19:32 兵士奉命去,把跟耶穌同釘十字架的頭一個人的腿和另一個人的腿都打斷。
19:33 他們走近耶穌,看見他已經死了,就沒有打斷他的腿。
19:34 但是,有一個兵士用槍刺他的肋旁,立刻有血和水流出來。(
19:35 這是親眼看見這事的人可靠的見證,他知道他的見證是真實的,為要使你們也信。)
19:36 因為這事要應驗聖經上所說的話:「他的骨頭連一根也不可打斷。」
19:37 另外有一段經文說:「他們要瞻望自己用槍刺了的人。」
耶穌的安葬

19:38 ( 太 27:57-61 可 15:42-47 路 23:50-56 )
這些事過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向彼拉多請求,准他把耶穌的身體領去。(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怕猶太人的領袖,不敢公開。)彼拉多准了他的請求,約瑟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
19:39 那個先前曾在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跟約瑟一起去。他帶了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公斤。
19:40 兩個人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這是猶太人安葬的規矩。
19:41 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裡面有一個沒有葬過人的新墓穴。
19:42 因為那天正是猶太人的預備日,那墓穴又很近,他們就把耶穌葬在那裡。


圖片:

摘要: 
1-16節
耶穌被鞭打羞辱後,彼拉多在查無罪狀的情況下本欲釋放耶穌,眾人卻稱耶穌違反律法自稱上帝。彼拉多因懼怕而順應民意將耶穌送上十字架。
17-30節
在「髑髏岡」(希伯來話叫各各他),耶穌被釘十架。彼拉多命人在十字架上寫著「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兵丁分了他的衣服。耶穌在十字架上將母親託給他所愛的門徒,最後以一句「成了」完成了使命。
猶太領袖為避免安息日有屍首留在十架上,央求彼拉多打斷囚犯的腿加速死亡,但因耶穌斷氣而未對他如此行。有兵丁用槍刺他脇下,立刻有血和水流出。這一切都應驗了聖經的預言(詩篇34:20、撒瑪利亞書12:10)。
38-42節
亞利馬太的約瑟向彼拉多求取耶穌的身體,與尼哥底母一起為耶穌安葬。

默想:
耶穌在整個受審的過程中,大部分是沉默的(約18~19章記載耶穌僅回應了四句話),當彼拉多找不出耶穌罪狀,眾人以耶穌自稱自己是王,威脅彼拉多「你釋放他就不是皇上的朋友,誰自命為王,就是皇上的敵人」他們大喊要把耶穌釘十字架,甚至彼拉多:「要我把你們的王釘在十字架上嗎?」 ,他們竟回答:「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
這句話竟然出自猶太領袖之口!在猶太人心目中,唯有彌賽亞才是從上帝差來的君王,現在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他們卻寧願降伏在外邦極權之下,實在很諷刺。

金句:「惟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他已經為審判設擺他的寶座。」
                                                           (詩篇9:7)



題目:
1. 耶穌被釘十字架這件事,彼拉多、祭司、群眾、兵丁、耶穌的母親、所愛的門徒各有甚麼回應?這不同的回應給我們甚麼樣的思考與提醒?

2. 當猶太祭司為了自身利益,不想要耶穌做主。他們用「凱撒會怎麼想」來威脅彼拉多釘死耶穌,甚至說「只有凱撒是我們的王!」。請反省我們內心深處是否也有這種「只有___________是我的王」的隱諱心思?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每次思想你為了拯救我們,讓聖子耶穌來到世界上,為我們所走過的苦路,我們就再次感受到你對我們的愛有多深,遠超過我們想像,也不是我們所配得。
主啊,我願更愛你,也願更知道唯有你是我一生所望、所求、所想。在被你所愛時,也幫助我能更多去愛你放在我生命中的弟兄姊妹及鄰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