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講 改革宗信仰傳承

教師 陳美玲傳道

第一講 改革宗信仰傳承

一、基督宗教

1.基督宗教(Christianity):三個信仰大家族

羅馬公教/天主教(Roman Catholics)
希臘正教/東正教(Orthodox)
新教/復原派/抗議宗(Protestants)

2. 十六世紀西歐宗教改革運動

2.1 四股主要的宗教改革勢力:

信義宗/路德宗:在日耳曼地區,由馬丁路德和墨蘭頓領導。主要側重教義上的改革,提出「因信稱義」的要點。

改革宗:在瑞士邦聯的幾個重要的帝國城市,由慈運理、布塞珥和加爾文領導。主要側重教會禮儀的改革和道德更新。

激進派/重洗派:最激進的宗教改革力量,認為信義宗和改革宗的改革不夠徹底,完全摒棄天主教會的質素。最重要的主張為反對嬰兒洗禮。後來發展出門諾會、貴格會等教派。

羅馬天主教:羅馬天主教內部的改革力量,以天特會議和耶穌會的設立為代表。針對教義和神職人員的紀律操守進行改革。

2.2 宗教改革的主要理念

唯獨聖經
唯獨信心(因信稱義)
唯獨恩典
萬民皆祭司

二、 改革宗(The Reformed Church)簡介

1. 第二代改教家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1509-1564),在日內瓦進行宗教改革事業。加爾文本身是法國人,因信仰理念流亡到日內瓦,設立了「日內瓦學院」,吸引許多來自各國崇尚改教思想或因信仰理念流亡異鄉的人士前來日內瓦學習。日內瓦學院的設立,使得改革宗從設立之初就帶著「國際性」的色彩。

2. 加爾文的主要思想:

一生追求榮耀上帝:強調信仰在生活上的實踐,今生是榮耀上帝之處,任何工作都是我們榮耀上帝的地方。

自然界和歷史都在上帝的照管(眷顧/攝理,providence)之下。

「上帝藉著神聖照管的繮繩和轡頭,使每一個事件,都按照祂旨意所預定的方式運行。」

預定論:加爾文談預定,一方面是強調上帝的主權,另一方面我們需注意,預定論是關於人的拯救。即人的得救與否乃是上帝的預定。

透過信心和聖靈,聖餐可以堅固信徒的信心,使信徒和基督更堅固的聯合。「因為聖靈的神秘大能,乃是使我們與基督聯合在一起的確證。」

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話語一起作工。


3. 蘇格蘭的約翰諾克斯(John Knox,1505-1572),1533年流亡至日內瓦期間,向加爾文學習,也曾經在蘇黎世向布靈格學習,1558年回到蘇格蘭,將改革宗的理念帶回蘇格蘭。

4. 諾克斯和後繼者發展出代議制,由信徒選出長老組成小會(Session)治理教會,各教會派出代議長老組織中會(Presbyteries),中會為管理教會各項事務的主要機構。由所有議會組成總會(General Assembly)這種由小會治理教會的方式和由主教治理教會的方式相當不同,被稱為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es)。
在歐陸地區延續加爾文思想的教會被稱為改革宗教會(Reformed Churches)。

5. 改革宗的教會從慈運理的時代開始就十分注重上帝的主權,強調聖經的權威,並主張萬民皆祭司。將天主教會的彌撒簡化,將講道放在禮拜的中心。因此,在宗教改革時期就有人戲稱改革宗的禮拜是「四面空蕩蕩的牆,加上一篇講道。」由此可見改革宗對上帝的話語的重視。

6. 今日,全世界的長老教會和改革宗教會組織了「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orld Alliance of Reformed Churches,WARC),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其會員,參與普世改革宗教會的交誼和見證。

三、 動動腦,想一想

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改革宗信仰家族的關係是什麼?
2. 改革宗信仰傳統留給我們哪些寶貴的信仰遺產?

四、 結論

人活著的首要目的是什麼?
人活著的目的是當榮耀上帝,永遠以他為樂。
~韋斯敏斯德小教理問答,1647~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