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先知書第七講 向南國之先知:西番雅、哈巴谷

上課影片一 ( 片長 62 分)

(影片準備時間約 1分鐘, 準備好時會自動撥放 )

上課影片二 ( 片長 55 分)


第七課 向南國之先知:西番雅、哈巴谷

▲本課目的:從西番雅和哈巴谷兩本先知書來學習上帝是公義又慈愛,且是掌管歷史的。

▲具體目標:上完本課以後,學生應該能夠:

      1.說出西番雅書和哈巴谷書的重要信息各一個。

      2.說出自己或別人一個信仰上的疑難。



▲相關經文:列王紀下 22-23 章、歷代志下 34-35 章

▲本課金句:哈巴谷書 3:17-18

 新標點和合本: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現代中文譯本:

  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穀;即使羊SK;F2582;死光,牛棚裏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

 台語白話字:

  Sui-jian bu-hoa-ko chhiu bo hoat-iu,phu-to-chhiu bo kiat ke-chi,ka-na-chhiu
iah bo siu-seng,chhan-hng bo chhut go-kak,tiau-lai bo poa-chiah iu,gu-tiau
ia bo gu,goa iau-ku beh in-ui Ia-ho-hoa lai hoa-hi,in-ui kiu goa e Siong-te
lai khoai-lok.

 台語漢字:

  雖然無花果樹無發樣,葡萄樹無結果子,橄欖樹也無收成,田園無出五穀,稠內無半隻羊,牛稠也無牛;我猶久欲因為耶和華來歡喜,因為救我的上帝來快樂。

▲本課大綱:

     西番雅書

      一、西番雅書的背景
      二、先知西番雅的出身
      三、西番雅書的信息

     哈巴谷書

      一、短劇
      二、哈巴谷書的背景
      三、先知哈巴谷的成長
      四、哈巴谷書的信息

▲課前預備:

  請兩位學員預期演哈巴谷短劇,劇本在課文 pp.95-96.

▲討論與分享(請擇題討論):

 1.在你四周圍你見過唯我獨尊的人嗎?他可能會帶來那些問題?你覺得自己多少是否也有這樣的傾向?當如何改進?

 2.當你往裡、往外看,所見之事都令你灰心時,你會試著往遠方看,超越時間,來看上帝所要成就的大事嗎?

 3.你有心中充滿疑問的時候嗎?當時你的心情如何?對上帝的態度如何?後來如何得到解答?

 4.當審判來臨之時,你為這時代的禱告是什麼?你為自己的禱告又是什麼?

 5.當你受到別人的壓制或欺負時,是否能夠撇開憤恨不平的心態,從中來看上帝要你學習的功課呢?


▲課程內容

西番雅書

一、西番雅書的背景

  西番雅蒙召做先知是在南國猶大約西亞作王的時期(王下22-23 章、代下 34-35章)。提起約西亞,各位還記得他有什麼重要的貢獻、他是怎樣死的嗎?

  南國猶大在希西家王的兒子瑪拿西的領導之下,不但把希西家王帶給猶大國短暫的復興完全摧毀,而且還大力提倡巴力與天上萬象的崇拜,使整個猶大國陷在拜偶像的罪惡之中。瑪拿西晚年雖然因被擄到巴比倫而悔改(代下 33:10-17),但是他五十多年的統治已經根深蒂固,難以挽回。列王紀下 21:9 提到百姓受瑪拿西王引誘所行的惡,遠超過迦南地被滅的列國,所以滅國的審判來臨。

  瑪拿西的兒子亞們繼續行惡,他只統治了兩年就被刺身亡。亞們的兒子約西亞王登基後,著手進行許多改革,包括宗教、政治、社會等各方面。西番雅的蒙召就在這個時候。很有可能約西亞王受到西番雅的影響,才進行各種改革。不過西番雅書並未提及或讚許約西亞王的改革,有人因而認為約西亞王的改革只是表面的,尚未深入民心。

  巴比倫在當時本來是亞述的一個省份,可是他們發動革命,打敗亞述。這正好實現了那鴻的預言,驕傲的尼尼微被傾覆。正在逃難的亞述軍隊求救於埃及。埃及出兵援助(註 1)亞述,約西亞王起來攔阻埃及軍隊,結果惹來殺身之禍(王下 23:28-30、代下 35:20-27)。後來巴比倫打敗了亞述和埃及聯軍,勢力一天比一天強大,對南國猶大造成極大的威脅。

  約西亞作王三十一年,從外表看來,他的改革相當熱鬧,但是百姓積習難改,約西亞王又英年早逝,所以女先知戶勒大曾預言說,審判至終仍會來臨,只是不在約西亞王在世時臨到(代下 34:22-28)。約西亞陣亡時,百姓為他哀慟不已,耶利米也為他寫哀歌(代下 35:25)。約西亞王所有的改革在此就中斷了。

二、先知西番雅的出身

  西番雅是希西家的元孫,算起來比約西亞王小一輩(番 1:1)。他既是皇室的後裔,和約西亞王必然十分熟悉,常有來往。就像希西家王時期的先知以賽亞一樣,西番雅對約西亞王的政策必然造成一些影響。

  先知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已隱藏」或「上帝的隱密處」。西番雅書 2:3 就曾借用這個意思來傳達上帝的信息:尋求耶和華的人在祂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

  與西番雅同時期做先知的還有戶勒大、那鴻(對亞述)、哈巴谷、耶利米。

三、西番雅書的信息

  西番雅書裡有最嚴厲的審判和最高的祝福(註 2)。西番雅書 1:2 說,「耶和華說: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而 3:20 說,「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耶和華擊打的手雖然沉重,拯救的膀臂更是堅強。

  和先知約珥一樣,西番雅屢次提到耶和華的日子,那是一個審判的日子。西番雅和約珥都是針對猶大的罪來宣告上帝的審判,但也同樣預言在審判之後,上帝要復興他們,再次賜福給他們(註 3)。

  究竟那些人會遭受審判、那些人會得到祝福,西番雅也有詳細的描述。在耶和華的日子會遭受審判的人有:

   事奉偶像的人(番 1:4-5)
   又拜上帝、又拜偶像的人(番 1:5)
   不尋求上帝、不跟從上帝的人(番 1:6)
   首領、王子、審判官等有權有勢的人(番 1:8、3:3)
   商賈富豪(番 1:11、13、18)
   不把上帝放在心上的人(番 1:12)
   不義、不知羞恥的人(番 2:1、3:5)
   欺壓同胞的人(番 3:1)
   服事上帝不忠實的人(番 3:4)
   驕傲的人(番 2:8-10、2:15、3:11)

  西番雅書 2:15 很清楚地描述了受罰者的心態:「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這種高傲的態度,是一切罪惡的根本,也是上帝所憎惡的。今天不論是在教會,或是在家庭,或在工作的場所,唯我獨尊,不跟別人協調與溝通,是人最容易犯的毛病。你我可能都沒有免疫。我們需要時常反省、檢討,才不致於落入這樣的陷阱而不自知。在你四周圍你見過唯我獨尊的人嗎?他可能會帶來那些問題?你覺得自己多少是否也有這樣的傾向?當如何改進?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種人又敬拜上帝,又敬拜偶像。他們指著耶和華起誓,又指著瑪勒堪(亞捫神米勒公)起誓(番 1:5)。這是上帝所攻擊、所不喜悅的。在目前台灣的社會,有那些人的表現是這樣呢?他們的心態是什麼呢?可能大家要注意,敬拜什麼,就會愈來愈像他。拜偶像的可能會像偶像一樣,不能說、不能聽(詩 115:4-8)。


  至於得到祝福的人,他們是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番 2:3)、投靠耶和華之名的人(番 3:12)。

  耶和華的審判,這是每個先知都會提到的。但是西番雅所說的上帝的忿怒、責備和審判,似乎比任何其他先知說的更嚴厲、更可怕。其實上帝審判的目的是要潔淨眾民,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求告上帝、事奉上帝(番 3:9)。上帝對罪惡的態度是:祂暫時容許罪惡的存在,到了時候,祂必刑罰罪惡,至終更要除掉罪惡。眾先知都在盼望這一天的到來。

  歸結起來,西番雅書可以分成三大段(註 4):

  1:1-2:3 往裡面看- 憤怒臨到猶大
  2:4-3:8 往周圍看- 憤怒臨到列邦
  3:9-3:20 往遠方看- 憤怒之後的醫治

  當你往裡、往外看,所見之事都令你灰心時,試著往遠方看,超越時間,來看上帝所要成就的大事。這就是信心的功課。



哈巴谷書

一、短劇

  (哈巴谷看見、聽見欺壓強暴的事,憂心忡忡)

哈巴谷:上帝啊,你怎麼還不垂聽我的禱告呢?你到底看見了沒有?猶大敗壞了,壞人不斷欺負義人,大家都顛倒是非,你怎麼還看著不理、不起來拯救那可憐的弱者呢?

朋 友:哈巴谷啊,你不用擔心,猶大的罪惡一定會招來審判。上帝說,祂要興起迦勒底人來刑罰猶大。迦勒底人就要來臨了!

哈巴谷:什麼?迦勒底人?那個殘忍暴躁的民族?

朋 友:不錯,上帝要用迦勒底人來做祂的刑杖。上帝要藉著它來刑罰猶大。

哈巴谷:上帝啊,慢點,你不是聖潔、公義的嗎?怎麼會讓更壞的人興起來刑罰猶大呢?這樣,事情不是變得更糟糕嗎?唉!真教人想不通!上帝啊,你能不能給我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

  (哈巴谷跑到望樓上去等著看上帝有什麼答案給他)

朋 友:迦勒底人以為自己是神,等猶大的審判過去以後,他們要受罰,他們必歸於無有。

哈巴谷:上帝啊,那不就通通滅亡了嗎?

朋 友:不,義人必因信得生。

哈巴谷:義人必因信得生?哇!好險!幸虧還有一條生路。上帝啊,當你發怒的時候,求你仍以憐憫為念!

朋 友:你知道嗎?有一天,認識耶和華上帝榮耀的知識要充滿全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哈巴谷:哇!那真是太棒了!有這樣的盼望,即使沒車子開,沒房子住,考試不及格,女朋友被別人搶走,我也不在乎!

    我要因上帝歡喜,因救我的上帝喜樂,因為祂是我的力量!

  (哈巴谷面向大家)

哈巴谷:全地的人都當在耶和華面前肅敬靜默,因為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

二、哈巴谷書的背景

  哈巴谷是在約西亞晚年,一直到約西亞王死後的時期作先知。當時在國內國外,都有一些複雜的危機狀況出現。

  約西亞王死後,南國猶大自此陷入埃及的控制底下,約西亞王的改革前功盡棄。百姓立約西亞之子約哈斯作王,約哈斯不聽埃及的指揮,作王三個月就被擄到埃及。法老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約雅敬作王。約雅敬王不聽先知耶利米的勸解,甚至把耶利米所寫的書燒掉(耶 34 章)。當時國中罪惡極大,君王和百姓都拜偶像。約雅敬王起先服事埃及,後又歸順巴比倫,後來卻背叛(王下 24 章),以致巴比倫大軍臨到耶路撒冷。約雅敬在戰亂中駕崩,他的兒子約雅斤登基,投降巴比倫。當時有一批人隨從約雅斤王被帶到巴比倫。巴比倫王在耶路撒冷立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西底家作王。西底家最後又背叛巴比倫,南國猶大就在他的手中亡於巴比倫。

  哈巴谷就是在這種動盪不安的時代做先知的。書裡提到的迦勒底人就是巴比倫人。同時期作先知的還有耶利米。



三、先知哈巴谷的成長

  哈巴谷的生平,我們所知不多。除了本書以外,其他經卷未有記載。從書中 3:19提到「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來猜測,他有可能是屬利未支派,在聖殿裡供職。先知是個出色的詩人,文學素養很深。哈巴谷書第三章就是一首詩。

  哈巴谷名字的意思是「抱住」或「黏附」。他是一個愛發問的先知,把心中的疑難困惑向上帝陳述。由於他的態度是誠懇的,發問以後就守望、等候上帝,所以至終能夠得到一條出路「義人必因信得生」(哈 2:4),而心裡得著安息。從哈巴谷書裡,我們可以看到先知在信仰裡的成長:在混亂的世局裡,產生信仰的危機,然後得到屬靈的洞察力,最後又得到在主裡面的快樂。你有心中充滿疑問的時候嗎?當時你的心情如何?對上帝的態度如何?後來如何得到解答?

  哈巴谷的工作似乎與傳統先知的角色相反。他是代替百姓跟上帝交涉,而不是代替上帝跟百姓交涉。

四、哈巴谷書的信息

  哈巴谷書論及巴比倫被上帝使用來審判猶大,最後又滅亡,這給瀕臨亡國邊緣的猶大國一些安慰和鼓勵,更使人看見永生的上帝在萬國萬代中掌管一切。

  哈巴谷書是由先知和上帝的對話組成。先知寫的是他本身信心的掙扎以至得勝的歷程。本書以飲泣開始,卻以歡呼作結束。全書告訴我們信心得勝的祕訣在於緊緊的抓住上帝。


 第一章 先知的疑問

  1.疑問:上帝為何不理罪惡、不聽禱告?
  2.答覆:上帝要用殘暴的迦勒底人來執行審判
  3.再問:公義的上帝怎能用更壞的人來審判?

 第二章 先知受教

  1.等候
  2.受教:迦勒底人至終仍要被罰
      審判中的生路:義人必因信得生

 第三章 先知的凱歌

1. 祈求:先知求什麼?哈巴谷 3:2 說,「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如果是你,你會求什麼?當審判來臨之時,你為這時代的禱告是什麼?你為自己的禱告又是什麼?

2. 讚美:為何先知能夠發出讚美?你在這樣的時刻能夠發出讚美嗎?上帝要用迦勒底人來懲罰猶大的罪惡。你遇過類似的情形嗎?當你受到別人的壓制或欺負時,是否能夠撇開憤恨不平的心態,從中來看上帝要你學習的功課呢?

  義人必因信得生,這是哈巴谷書最重要的信息。它在新約一共被引用了三次:羅馬書 1:17、加拉太書 3:11、希伯來書10:38。對照聖經其他地方論到這個義:

這個義是在律法以外顯明出來(羅 3:21-22)

是因信耶穌基督而得的義(羅 3:22)

  是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太 5:20)

  能救人脫離死亡(箴 10:2、11:4)

  是耶和華所發明的救恩(詩 98:2)

  感謝上帝,為我們預備救恩,稱我們為義!



▲附註:

 1.列王紀下 23:29 中文和合本翻譯成「攻擊」亞述王,其實是要去「幫助」亞述

。希伯來文原文在此只是「上到亞述」,未說去攻擊或幫助,但從歷史上我們知道埃及王是去幫助亞述。參看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

 2.巴斯德(J.S.Baxter) <<聖經研究 II>>, 楊牧谷譯, (香港:種籽出版社, 1992),p.531.

 3.同註 2, p.530.

 4.同註 2, p.528.

▲背金句:哈巴谷書 3:17-18

▲作業:

 1.請列出目前困擾著你的信仰上的疑難,並找一位基督徒前輩交通。如果你沒有疑難,請找一位朋友談談,問他有否信仰上的疑難。先別忙著解答,聽他述說,然後在作業上寫下你對該疑難的解答,並列出合適的經節。

 2.請閱讀耶利米書 26-48 章。

 3.請預習第八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