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信望愛電子報》2008.05.11


 
fhl
leftlogo

《信望愛電子報》本期新文章 2008.05.11

 

 

網路作家載著老虎逛大街 文◎許媛如

   

幾個月前,住家附近的農地設了一間資源回收場,許多資源回收車就停在小小的產業道路旁,每天上下班我都必須小心的閃過這些回收車。

某日,我依然在鄉間小路會車,猛的一抬頭,一隻老虎穩穩的蹲踞在回收車的車頂,我與牠對望了好一陣子,這輛車的駕駛實在太幽默了,他把資源回收的大老虎粘 在車頂上,每天就這樣載著老虎四處逛。接著,我看到第二輛車,車頂是隻大猩猩;第三輛則是泰迪熊,我一路哈哈大笑騎著車回家。

這陣子生活倍感辛苦,一個月內妹妹進出急診間三次;高齡九十的阿嬤大便失禁,我必須天天清理她的房間與浴廁一路迆邐的排泄物;爸爸洗腎狀況不好,血磷居高 不下,紅血球跟血色素始終在低空徘徊,讓剛動完腎膀胱取石手術、重感冒的我真想一走了之,因為我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持續多久?我也數不出來我有多久沒休 假了……。還好,上帝讓我情緒最低潮時,看到那些載著老虎的資源回收車,還有在大太陽下,蹲在路邊抽煙,吃便當吃得津津有味的工人們,這些畫面讓我覺得生 命的價值難以衡量,只看用哪個角度想。

資源回收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個工作人員都得頂著寒風或烈日在異味中分類,他們的職業在社會價值觀中登不上大雅之堂,但是對我而言,他們的神聖不會比不上醫 生或律師,因為他們給了這些破舊的垃圾新生命,就如車頂那隻大老虎;也因為這隻大老虎,我頓時領悟什麼叫做「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是不管未來會如何,不管過去是如何,我現在就是要把握快樂的生活,哪怕現在的環境很辛苦,我的「老虎」還是要快樂的伴我遊大街。

去年,一個朋友獨自背著包包到綠島放逐去了,據他說是因為找不到能與他時間配合的同伴,所以決定自己啟程。這也曾是我多年來的夢想,一個人「自我放逐」, 可是活了大半輩子,我總是踏不出這一步,因為我擔憂交通、擔憂食宿、擔憂安全、擔憂工作、擔憂家人,太多的擔憂讓我還是縮在殼中。我的夢想好多,可是沒有 實現半個!高中同學在竹科工作了十幾年,前陣子辭掉高薪的工作,跑到英國去「流浪」;天寒地凍,語言不通,一個女孩子扛著兩個大行李廂在雪地中找巴士。她 告訴我,這是她的夢想,現在不實現,以後就更不可能了。

是啊!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總是想著以後,但是以後還有多久?還有沒有以後?我認識幾個基督徒的醫護人員,他們把年輕歲月奉獻給毒品橫行、動亂的佤邦,給愛滋蔓延的馬拉威;他們認為,年輕時身強體壯沒有家累,若現在不做,不知以後是否還有機會做這樣的決定?

我的阿嬤九十幾歲了,我不知道她還有多少個「以後」?妹妹病重,加護病房發出多次病危通知,我也不知道她還有幾個「以後」?我一直認為我是被困在家庭與工作的牢籠中,上帝卻藉著資源回收車讓我明白,原來真正困住我的是「我的心」,是「心」讓我不自由啊!

聖經上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而且上帝也應許我:「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老虎都可以逛大街了,還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文學與音樂的對話——從浮士德看「欲善成惡」「欲惡成善」的人生兩大難題

時間:5月17日(六)下午14:00~17:00
地點:公館校園書房二樓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22號

主講人: 蘇友瑞、陳韻琳

主辦單位: 心靈小憩藝文網站(免費講座,歡迎報名參加) 

  

 
【贊助方式】郵政劃撥帳號 22605871 戶名:財團法人信望愛資訊文化藝術基金會
rss信望愛繁體版信望愛簡體版信望愛介紹捐款方式技術公告信望愛作者群
--
This message has been scanned for viruses and
dangerous content by MailScanner, and is
believed to be cle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