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先知書第八課 向南國之先知:耶利米(一)

上課影片一 ( 片長 62 分)

(影片準備時間約 1分鐘, 準備好時會自動撥放 )

上課影片二 ( 片長 55 分)


第八課 向南國之先知:耶利米(一)

本課目的:從耶利米的時代背景來探討耶利米的一生與他的信息,從而瞭解上帝對祂百姓的心意。

具體目標:上完本課以後,學生應該能夠:
      1.說出耶利米的一個時代使命。
      2.說出上帝在這個時代給基督徒的託負是什麼。

相關經文:列王紀下 22-25 章、歷代志下 29-36 章

本課金句:耶利米書 7:3

 新標點和合本: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

 現代中文譯本:

  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上帝的信息:「你們要棄邪歸正!我就讓你們在這地方居住。」

 台語白話字:

  Ban-kun e Ia-ho-hoa, I-sek-liat e Siong-te, an-ni kong, Lin-tioh koe-chia
so-kia so-choe, Goa chiu ho lin khia-khi ti chit e toe-hng.

 台語漢字:

  萬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按呢講:恁著改正所行所做,我就互恁徛起佇此個地方。

本課大綱:一、引言:先知耶利米有那些特色?
      二、耶利米的出身及其時代背景
      三、耶利米的時代使命
      四、耶利米的遭遇
      五、耶利米書的分段

討論與分享(請擇題討論):

 1.你曾否為某人的逝去而傷心哀悼過?上帝所要成就的事工會因人的離去而擱置嗎?當人事多變時,你是否仍相信,上帝會按照祂的美意來成就大事?

 2.台灣目前所處的社會,有那些亂象存在?針對這些亂象,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你想,上帝要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3.你在全然絕望當中,還能見到一線希望的曙光嗎?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會?請分享。

 4.在你人生的際遇中,最讓你難過的是什麼?從這些痛苦的經驗中,你能夠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嗎?

 5.約西亞王的改革為何失敗?就你所體會到的教會問題,如果你受託付要作改革,你會從那裡下手?你將如何作?

課程內容

一、引言:先知耶利米有那些特色?

  在你的印象中,先知耶利米是一個怎樣的人?(請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發言,即使對耶利米沒有很多的認識也沒關係。從「不知」到「知」是一種寶貴的學習經驗,所以不必怕知道的不多。知道愈少,可以學到的東西愈多。)

  耶利米是一個流淚的先知,他事奉上帝的時間長達四十年之久。除了像其他先知一樣預言上帝的審判即將 來臨之外,耶利米親眼看見國家的覆亡,難怪他的內心極其難過。他雖然知道猶大的結局是滅亡,但仍然苦口婆心地勸誡官長、百姓悔改,或者上帝仍會施恩憐憫。 上帝並不是愛降災禍的上帝,耶利米在 29:11 傳達上帝的話語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上帝既然不愛降災禍,耶利米卻宣佈審判確定要來臨,原因是百姓不肯悔改。耶利米書 7:3 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參見耶 4:1) 然而百姓不聽,終於走向滅亡之路。

二、耶利米的出身及其時代背景

  耶利米名字的意思是「我為耶和華所高舉」。他的故鄉亞拿突,屬便雅憫地的祭司城(書 21:18、代上 6:60),靠近耶路撒冷。耶利米出身祭司世家,父親名叫希勒家(耶 1:1)(註 1),叔叔叫沙龍(耶 32:7)。他有可能是被所羅門革職的祭司亞比亞他的後代(王上 2:26-27)

  耶利米誕生的年代和猶大王約西亞的誕生相差不到一、兩年,他的信息和一生的遭遇可以說與猶大末後五個王密不可分:

1. 約西亞王:約西亞王是猶大末期難得一見的好王,他八歲時登基,一反祖父瑪拿西、先父亞們的作風,在位第八年就開始尋求他祖大衛的上帝(代下 34:3);再過四年,他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去國內的偶像,拆毀巴力的壇,砍斷日像。在位第十八年,約西亞王下令修殿,祭司希勒家發現摩西的律法書,讀給王聽,王與百姓都立約要遵守上帝的誡命,並且吩咐眾民守逾越節。這是公元前 622 年的事。可惜的是當他在位第三十一年,他在米吉多為法老尼哥所殺(代下 35:20-24),使一切的改革遭遇中斷。

 2.約哈斯王:約西亞王一死,約哈斯就被國民擁立為王。或許國民認為他比其兄以利亞敬更能繼承其父王的政策,所以膏他為王(王下 23:30)。但是法老尼哥將他鎖禁,不許他作王。後來他又被帶到埃及,死在埃及,不得再回故土(王下 23:33-34)。

 3. 約雅敬王:約雅敬原名以利亞敬,法老王尼哥廢約哈斯王之後,就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為王,並且把他改名叫約雅敬。約雅敬效忠尼哥,向國民索取金銀給尼 哥。後來巴比倫強大,勝過埃及,他就歸順巴比倫。然不久他又毀約背叛巴比倫,而引來巴比倫大軍。宗教上,他回復瑪拿西時代的混合主義,背叛耶和華。

 4. 約雅斤王:約雅敬的兒子約雅斤王在巴比倫大軍圍城之際就任,三個月後他就出城投降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進城掠奪聖殿、宮殿的財寶,又將王、官員、國中的上 流領導階級、工藝技術人員都擄到巴比倫去。祭司以西結就在這次被擄。不過被擄的人在巴比倫仍享有相當程度的自由,而約雅斤王後來也受到相當的禮遇(王下 25:27-30)。

 5.西底家王:尼布甲尼撒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作猶大王,給他改名叫西底家。此時,耶路撒冷尚未被毀滅,祖國仍然存在,被擄的人心存希望能夠歸回。但是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猶大亡在他的手中,他自己也被巴比倫軍所辱所殺。

  值得注意的是,約哈斯、約雅敬、西底家都是約西亞王的兒子,約雅斤是約西亞王的孫子、約雅敬王的兒子。

      

三、耶利米的時代使命

  耶利米從約西亞王在位第十三年就開始領受上帝的信息,與他同樣在這時期作先知的有西番雅,稍後還有哈巴谷。他們對約西亞王的改革隻字未提,只有不斷地呼籲全國上下悔改,否則審判就會速臨。很有可能約西亞王的改革並未深入民心,大家只是表面應付而已(耶 3:10)。

  當時巴比倫正興起當中,原先強大又壓迫猶大的亞述敗在巴比倫手下。南方的埃及想要遠征巴比倫,扶持亞述。約西亞王因為害怕亞述勢力再度興起,便起而攔劫埃及。結果,在與埃及交鋒時,約西亞王戰死,這就是有名的米吉多之役(王下 23:29-30)。耶利米還為此特地作了一首哀歌,追悼約西亞王(代下 35:25)。耶利米這時候一定非常傷心,這麼英明的國王,就這樣走了,猶大還有什麼盼望呢?稍後,巴比倫王在迦

基米施打敗埃及,巴比倫勢力日增。約西亞王的改革,隨著他的死而消逝。猶大末後的四個王,都不像他盡心 尋求上帝。他們領導百姓拜偶像,終於使南國猶大走向滅亡之路。你曾否為某人的逝去而傷心哀悼過?上帝所要成就的事工會因人的離去而擱置嗎?當人事多變時, 你是否仍相信,上帝會按照祂的美意來成就大事?

  耶利米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危機四伏、充滿混亂的時代。當時北國以色列早已滅亡了,上帝責備猶大說,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耶 3:11)。他們假意歸向上帝(耶 3:10),即使指著耶和華起誓,也是假的(耶 5:2)。實際的狀況是,祭司與傳講律法的都不認識上帝(耶 2:8),百姓也離棄上帝(耶2:13),他們所拜偶像的數目與猶大城的數目相等(耶 2:28),耶路撒冷沒有一個人行公義、求誠實(耶 5:1)。

  耶利米蒙召傳講上帝的話,目的是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31:28、45:4)。他看見猶大所行的一切,絲毫不客氣地加以指責。他內心最希望的是百姓能夠悔改,如果百姓悔改,上帝就不會降下所說的災(耶 4:1、7:3、25:5、36:3)。他其實也明白,猶大一定會滅亡,因為他想要為百姓代求,都受到制止(耶 7:16、11:14、14:10-12);即使有摩西、撒母耳的代求,也沒有用(耶 15:1)。因此,當巴比倫大軍

來進攻耶路撒冷時,耶利米一再勸猶大的君王和百姓,要投降巴比倫,以免招來更大的災禍。這種信息何等難以被接受!但是耶利米知道上帝的帶領,時候將到,就是七十年之後,被擄的人要歸回,那時他們要敬拜上帝、歸向上帝。眼前只有投降一途。

  反觀台灣目前所處的社會,有那些亂象存在?針對這些亂象,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你想,上帝要你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耶利米本身就是一個愛的見證。他愛上帝、愛君王、愛百姓。但是上帝給他的使命卻是向他所愛的人報告禍音,以致他的心常常難過,幾乎心碎(耶 4:19-22、20:7-18)。他常遭受逼迫,九死一生,但仍然忠心地呼喚國王和百姓悔改,從不放棄;有如醫生看到癌症病人病入膏肓,仍然幫助他奮戰到底,絕不放棄。

  明知道猶大會滅亡,耶利米的盼望在那裡呢?上帝讓耶利米看到,有一天,百姓要歸回。有一天,上帝要與百姓立新約。耶利米書 31: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這就把我們引進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新約。在新約裡,有形的聖殿不再扮演重要的角色。上帝的律法是寫在人的心版上的。約櫃不再被提說(耶 3:16),聖殿可能被毀(耶 7:14)。我們的身子就是上帝的殿(林前 6:19),每一個人都當獻上自己的身體當作活祭(羅 12:1)。你願意跟上帝有這樣的關係嗎?唯有透過耶穌基督,我們才能跟上帝有這種又新又活的關係。

  你在全然絕望當中,還能見到一線希望的曙光嗎?你是否有過這樣的體會?

請分享。

四、耶利米的遭遇

  耶利米一生的遭遇,相當辛苦。他得到上帝的啟示所傳講的信息,沒有人要聽,甚至還要冒生命的危險。若不是上帝托住他,真不知耶利米如何能夠承受得住。

  耶利米在未出母胎就已經被上帝分別為聖、受上帝之派作列國的先知(耶 1:4-5)。他曾經以「年幼」來向上帝推託,但上帝應許要與他同在、要拯救他(耶 1:6-10),同時上帝也預告他要遭到猶大君王、首領、祭司並眾民的反對(耶 1:18-19)。上帝讓耶利米看到兩個異象,第一個是杏樹枝的異象(耶 1:11-12)。杏樹枝在希伯來原文和「留意保守」同音,上帝用杏樹枝這個雙關語來讓耶利米知道,上帝必留意保守,使祂所說的話成就。耶利米看到的第二個異象是燒開的鍋從北而傾,這是表示災禍從北方而來(耶 1:13-14)。

  耶利米蒙召的初期,正是約西亞王的時期。當時約西亞王正大力推動改革,耶利米並未加以讚揚,甚至還 指責猶大歸向上帝是假意的。可能首領、百姓只是應付約西亞王的指示。不過,耶利米在這時至少沒有遭遇任何反對。約西亞王的改革為何失敗?就你所體會到的教 會問題,如果你受託付要作改革,你會從那裡下手?你將如何作?

  約西亞王死後,耶利米所面對的困難和仇視,大概沒有一個先知可以跟他比擬。

  有一次,耶利米在欣嫩子谷把從窯匠那裡買來的瓦瓶打碎,用以表示上帝要擊打祂的百姓。結果,聖殿的 總管祭司巴施戶珥打耶利米,又用枷把耶利米枷了一個晚上,隔天才放人。耶利米感受到他成了人們的笑談,大家都戲弄他,連知己的朋友也背叛他。甚至連耶利米 的故鄉也有人反對他。他們威脅耶利米說,如果再不停止說預言,他們可能會殺掉他(耶 11:18-23)。但是上帝所啟示他的話,他又不能不說,因此,他開始咒詛自己的生辰(耶 19-20 章)。

  約雅敬王登基那年,耶利米在聖殿宣講上帝的信息。他呼籲眾民悔改,否則聖殿要像示羅一樣變成荒場。 祭司、先知和眾民聽到這樣的信息非常不悅,幾乎要把耶利米置之於死地。幸虧有猶大的首領引用先知彌迦對希西家王的忠告,救了耶利米一命。當時傳講同樣信息 的烏利亞卻被約雅敬王處死,耶利米得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的保護,才能免於一死(耶 26 章)。

  約雅敬王是最不把耶利米的話放在眼裡的。有一次,耶利米吩咐秘書巴錄把上帝的話寫下來,並且在聖殿裡念給眾人聽。約雅敬王接到報告,竟然差人把書卷拿來,丟到火中焚燬,並且還要抓耶利米和巴錄。耶利米預言約雅敬將招禍(耶 36:9-31)。

  西底家作王時,耶利米在頸項上掛著軛,表示猶大及列國都要被巴比倫所管束。假先知哈拿尼雅卻折斷耶利米頸項上的軛,擅自預言兩年之內,巴比倫的軛要像這樣除去。耶利米宣告上帝的話說,哈拿尼雅折斷木軛,卻換來鐵軛。結果,哈拿尼亞在當年就去世了(耶 27-28 章)。

  除了哈拿尼雅之外,耶利米還遭受其他假先知的反對。耶利米寫信給被擄的百姓,勸他們安居在被擄之 地,直等到七十年滿。結果有亞哈和西底家起來抵制,他們擾亂百姓,叫被擄的人不要聽耶利米在信上所說的話。還有示瑪雅寄信給耶路撒冷的百姓和祭司,要求他 們處置耶利米,不許耶利米亂說話(耶29 章)。

  西底家王的政策搖擺不定。他屢次差人去問先知耶利米當怎麼辦。耶利米所告訴他的都是一樣,要服事巴 比倫王,他卻不聽。當埃及軍隊前來協助,而使耶路撒冷被圍攻的危機稍微解除時,耶利米以投降巴比倫的罪名被捕。他被關在文士約拿單家裡的囚房中。當西底家 王提耶利米出監,問他有沒有上帝的話時,耶利米要求國王不要再將他送回約拿單的囚房。王答應了,就把耶利米移到護衛兵的院中。後來,示法提雅、基大利、猶 甲、巴示戶珥等人不喜歡耶利米所說「耶路撒冷將被巴比倫所滅」的信息,就把耶利米下在一個只有淤泥的牢獄中。若不是古實人以伯米勒報告給西底家王,並設法 營救,耶利米可能就此喪失生命。之後,耶利米一直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巴比倫王攻陷耶路撒冷(耶 37-38 章)。

  耶路撒冷被毀之後,耶利米得到巴比倫將軍的禮遇。巴比倫王讓耶利米自己選擇要住在基大利所治理下的猶大省,或是到巴比倫去。耶利米選擇留在猶大省,繼續扶持當地的百姓(耶39-40 章)。

  後來留在猶大的百姓遭遇危機不知如何處理,前來求教於耶利米。耶利米領受上帝的指示,勸他們要留在猶大地,不要下到埃及。沒想到百姓非但不聽,還挾持年邁的耶利米同往(耶42-43 章)。耶利米住在埃及答比匿,預言埃及也要遭受巴比倫的攻擊(耶 43:8-13、44:29-30、46:1-12)。住在埃及地的百姓仍然拜偶像,招來先知耶利米的責備(耶 44 章)。耶利米最後可能死在埃及。

  耶利米的一生,忠心事奉上帝。雖然遭遇許多敵對和困難,但確知自己蒙上帝呼召,內心又常常充滿著上帝的話語,不能不說。在最困難時,上帝的同在是耶利米得力的根據。

  在你人生的際遇中,最讓你難過的是什麼?從這些痛苦的經驗中,你能夠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力量嗎?

五、耶利米書的分段

  耶利米書一共有 52 章,簡單分段如下:

   1-38 章 耶路撒冷被毀以前

   39-44 章 耶路撒冷被毀以後

   45-51 章 對九個國家的預言

    52 章 歷史補篇

  如果要按年代來看耶利米書,我們會發現,它的次序非常混亂。有人曾經開玩笑地說,可能是先知的秘書巴錄抱著許多牛皮卷,不小心掉到地上,揀起來時把次序弄亂了。耶利米書裡有明確標示王朝或年代的如下:

(一) 約西亞王年間

  1. 在位第十三年 1:2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2. 在位的時候  3:6-10  責備猶大假意歸向上帝

(二)約哈斯年間

   不 詳  22:10-12 論約哈斯王的結局

(三) 約雅敬年間

  1. 登基時 26 章   耶利米在聖殿勸民悔改,差點遇害

  2. 第四年 25 章   預言猶大被擄七十年

  3. 第四年 36:1-8  耶利米吩咐巴錄寫下書卷

  4. 第四年 45:1-5  耶利米吩咐巴錄寫下書卷並且安慰巴錄

  5. 第四年 46:2   巴比倫王在迦基米施打敗法老尼哥的軍隊

  6. 第五年 36:9-28  約雅敬王焚書卷,耶利米再寫

  7. 第五年 36:28-31 論約雅敬王的災禍

  8. 不 詳 35 章   用利甲族之例勉以色列人

  9. 不 詳 22:18-19 論約雅敬王的結局

(四) 約雅斤(哥尼雅)

  1. 不 詳 22:24-30 論到哥尼雅的遭遇

  2. 不 詳 24 章   以兩筐無花果形容被擄及留下的猶大人

(五) 西底家年間

  1. 登基時 27 章   預言列國要服事巴比倫

  2. 登基時 37:1-2  王不聽上帝藉耶利米所說的話

  3. 登基時 49:34   論以攔必受懲罰

  4. 登基時 52:1-3  西底家王行惡

  5. 第四年 28 章   假先知哈拿尼雅說巴比倫的軛要折斷

  6. 第四年 51:59-64 論巴比倫滅亡的預言

  7. 第十年 32:1-5  論西底家王的結局

  8. 第十年 32:6-9  耶利米買地

  9. 第九到 39:1-10  巴比倫進攻,猶大覆亡

   十一年 52:4-11

 10. 未註明 21:1-14  王差巴施戶珥和西番雅去求問耶利米

 11. 未註明  24:8-10 論到西底家王的結局

 12. 未註明  34:1-7  巴比倫進攻時論耶路撒冷和王的結局

 13. 未註明  34:8-22 責備君民立約宣告自由卻又反悔

 14. 未註明  37:1-21 王差猶甲和西番雅去求問耶利米

            王求問先知、保護先知

 15. 未註明  38:1-28 王暗詢耶利米當如何行

附註:

1.耶利米的父親希勒家,有人認為他就是列王紀下 22:4 所載,在約西亞年間擔任大祭司,在聖殿中發現律法書的希勒家。W.L.Hollakay 不贊成這種看法。他認為如果耶利米的父親就是大祭司希勒家的話,耶利米 1:1 應該會註明「大祭司」才對。這裡不但沒有註明「大祭司」,而且還說是亞拿突的祭司,明顯地是要與大祭司希勒家作區分。詳見 W.L.Holladay, A_;Jeremiah 1A_;. A_;HermeniaA_;, (ed) P.D.Hanson, (Philadelphia: Fortress Press, 1986), p.16.

背金句:耶利米書 7:3

作業:

 1.請閱讀耶利米書 49-52 章、耶利米哀歌 1-5 章、以西結書 1-14 章。

 2.請預習第九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