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先知書第九課 向南國之先知:耶利米(二)

上課影片一 ( 片長 62 分)

(影片準備時間約 1分鐘, 準備好時會自動撥放 )

上課影片二 ( 片長 55 分)


第九課 向南國之先知:耶利米(二)

▲本課目的:探討耶利米書的表記式講章和耶利米哀歌的主要信息。

▲具體目標:上完本課以後,學生應該能夠:

      1.說出耶利米的一個表記式講章及其意義。

      2.舉出一例說明耶利米書和新約的關聯。

▲相關經文:列王紀下 22-25 章、歷代志下 29-36 章

▲本課金句:耶利米書 31:33

 新標點和合本: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現代中文譯本:

  我要與以色列人民訂立的新約是這樣:我要把我的法律放在他們裏面,刻在他們的心版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台語白話字:

  Ia-ho-hoa kong, Hiah e jit liau-au,Goa kap I-sek- liat ke so beh lip e
iok si chit-e;chiu-si Goa beh eng Goa e lut-hoat he ti in e sim-lai, khek
ti in e sim;Goa beh choe in e Siong-te, in beh choe Goa e peh-si.

 台語漢字:

  耶和華講:「許個日了後,我及以色列家所欲立的約是此個:就是我欲用我的律法下佇伸的心內,刻佇伸的心。我欲做伸的上帝,伸欲做我的百姓。

▲本課大綱:一、耶利米書的信息

      二、耶利米書裡的表記式講章

      三、耶利米書與新約的關係

      四、耶利米哀歌

▲討論與分享(請擇題討論):

 1.你有這樣的經驗,服事一點果效都沒有嗎?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你對上帝會怎樣禱告?當你所代求的對象一點都不長進,沒有改變的跡象時,你會繼續為他禱告嗎?

 2.你曾經用過什麼方法領人歸向上帝?有沒有用過或看別人用過表記式講章?請分享一次領人歸主的經驗,以供別人參考。不一定要成功的經驗,失敗的也沒關係。大家一起來切磋琢磨,一定能夠受益。

 3.你認為什麼是你可以誇口的?有好的成績或業績?有健康的身體?有良好的人脈?或有幸福的婚姻?或是其他?請分享。或許以此來感恩,而非倚靠它,是一個比較正確的態度。

 4.你曾經為了忠於某人、愛某人,或是忠於教會或信仰上的某項主張而像耶利米一樣遭到誤會和迫害嗎?試分享你當時的感覺和盼望。

 5.你覺得上帝的誡命或真理,那一件已經寫在你的心版上,行出來毫無困難?


▲課程內容

一、耶利米書的信息

  從上一課的研討和在家裡讀耶利米書,你對耶利米這個先知的一生已經有一些大致上的概念。請你說出一項,跟大家分享。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把耶利米的生平事蹟組合起來:

(這是複習上一課以便進入這一課的轉接,請務必給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發言。)

  其實,耶利米的生平和他的信息是不能區分的,先知本身就是上帝活生生的見證人。他最主要的信息有:

(一) 責備祭司、官長、先知、百姓:

  到底當代的人有什麼樣的惡行讓先知這樣責備呢?

 1.離棄上帝活水的泉源(耶 2:13、7:13)

 2.背約,轉去拜偶像、多神(耶 2:8、2:27-28、7:8-11、8:19、11:10、11:13、13:10、16:10-13、18:15、19:4-5、19:13)。百姓事奉外邦神的結果變成事奉外邦人(耶 5:19)。

 3.祭司先知說假預言把持權柄(耶 5:31),又謬用上帝的話語(耶 23:36)。

 4.貪婪、虛謊、行姦淫(耶 5:7、6:13-15、23:14)

 5.焚燒自己的兒女(耶 7:30-31、19:4-5、32:35)

  先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無一人行公義(耶 5:1-2)。

(二) 宣告審判的來臨

  看耶利米書 4:19-31、5:14-19、6:18-26、13:18-19、 19:1-3、19:14-15。

(三) 呼籲悔改

  上帝雖然藉著耶利米宣告審判的來臨,事實上,上帝並不喜歡降災禍(耶 29:11),乃是希望百姓能夠悔改得醫治。因此,耶利米一再地呼籲百姓要改正行動作為:耶利米書 3:22、4:4-5、4:14、7:3-7、18:11。

  百姓聽了耶利米的話以後,反應如何呢?

  耶利米書讓我們看到,以色列百姓不聽上帝藉先知所傳講的信息,反而以上帝的話為羞辱,甚至迫害先知:耶利米書 6:10、6:16-17、17:15、18:11-12、18:18。

(四) 先知的禱告與哀哭

  耶利米所傳講的信息沒有人要聽,他的心裡非常難過,為此他常常哭泣,淚眼汪汪(耶 9:1、13:17、14:17-18)。雖然上帝一再地對他說,不要為這些百姓禱告(耶 7:16、11:14、 14:10-12),即使有摩西、撒母耳的代求也沒有用(耶 15:1),耶利米仍然不死心,不斷地為百姓禱告(耶 10:23-24、14:7-9、14:19-22、17:14、32:16)。

  你有類似的經驗,服事一點果效都沒有嗎?你會有什麼樣的心情?你對上帝會怎樣禱告?當你所代求的對象一點都不長進,沒有改變的跡像時,你會繼續為他禱告嗎?

(五) 上帝的應許

  耶利米雖然宣告審判的信息,一方面也傳達上帝的應許。上帝應許百姓要將好牧者賜給他們(耶 3:15),要建立他們(耶31:4)。日子將到,被擄的要歸回(耶 24: 4-7、30:1-3、30:18-19、31:16-17)。耶利米書 29:10-14 更明確地指出,七十年滿之後,百姓要歸回。這樣的應許,百姓怎麼知道會不會實現呢?耶利米告訴百姓,上帝是這樣的一位:

 1.喜悅在地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耶 9:24、31:3)

 2.有大能大力(耶 10:6、16:21、32:17-22、50:34)

 3.是真神、是活神、是永遠的王(耶 10:10)

 4.是創造萬物的(耶 10:12、32:17)

 5.是察驗人心的(耶 11:20、16:17、17:9-10)

 6.在上帝沒有難成的事(耶 32:17、32:26-27)

  上帝既是這樣的一位,祂的應許必然會成就!

二、耶利米書裡的表記式講章

  耶利米為了讓百姓更加明白上帝的話,用了許多表記式的講章;這種方式以西結也曾經使用過,一方面是讓百姓有更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是因為言語已盡,只有用這種方式來引起百姓的注意。

 1.麻帶糜爛,表示猶大敗壞無用(耶 13:1-11)

 2.酒罈盛滿,表示百姓大醉(耶 13:12-14)

 3.不娶、不入喪家及宴樂之家,表示斯土必滅(耶 16:1-9)

 4.窯匠製器皿,表示上帝如何對待列邦(耶 18:1-10)

 5.打破瓦瓶,表示猶大必滅(耶 19 章)

 6.好壞無花果,表示被擄的和留在耶路撒冷的人(耶 24 章)

 7.以繩索與軛束頸,表示列邦要服事巴比倫(耶 27:1-7)

 8.在耶路撒冷被圍困時購地,表示將來要歸回(耶 32:6-15)

 9.大石頭藏在磚砌灰泥中,表示巴比倫必勝埃及(耶 43:8- 13)

  耶利米勸導百姓歸向上帝,可以說用心極其良苦;言語勸不聽,就用種種的方法來傳達上帝的信息。耶利米的方法相當具有創造力。今天,我們要把一個人帶領到上帝面前,也需要運用各種方法;一方面要倚靠上帝的大能大力,一方面要運用智慧。就像歌羅西書 1:28-29 所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這是使徒保羅的經驗、耶利米的經驗,也可以成為你我的經驗。

  你曾經用過什麼方法領人歸向上帝?有沒有用過或看別人用過表記式講章?請分享一次領人歸主的經驗,以供別人參考。不一定要成功的經驗,失敗的也沒關係。大家一起來切磋琢磨,一定能夠受益。

三、耶利米書與新約的關係

  耶利米在對當代極其失望之餘,上帝讓他看到一個更美的約,不是寫在書卷上,而是寫在百姓的心裡(耶 31:31-34),是永遠的約(耶 32:40)。這就把我們的眼光帶進新約,是憑耶穌基督設立的。希伯來書 8:6-13、10:16-18 對此有詳細的論述,羅馬書 11:27 也說:「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你已經藉著耶穌基督這中保,跟上帝訂立這樣的新約了嗎?如果尚未,現今就是一個機會。你要不要向上帝這樣禱告呢?

  耶利米書除了論到新約而跟新約聖經有密切關聯之外,還有許多地方與新約有關:

1. 上帝的話語:耶利米書 5:14、23:29 提到上帝的話語像火、像大錘,有力量、有功效。希伯來書 4:12 以劍來比擬上帝的話,也是論及它的活潑、極有功效,能辨明人的心思意念。在你讀聖經時,是否感受到上帝話語有這樣的能力?

2. 能使人得安息之道:耶利米書 6:16 提到古道、善道,行在其間的人心裡必得安息。耶穌更清楚地教導我們,學他的樣式,心裡柔和謙卑,就必得安息(太 11:29)。你是否勞苦背重擔?主耶穌能使你得安息。

3. 上帝的殿變成賊窩:耶利米責備來到聖殿敬拜上帝的人說,他們拜偶像、行為不正,卻又來到聖殿敬拜,這等於是把上帝的殿當做賊窩了(耶 7:11)。這種比喻,耶穌亦曾引用來責備在聖殿裡做買賣的人(太 21:13、可 11:17)。

提到上帝的聖殿,耶利米特別警告來敬拜的人,不要以為這是耶和華的殿,耶和華就一定會看顧(耶 7:4)。當百姓行為敗壞時,外在的聖殿不能保佑他們。這是我們必須徹底覺悟的。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我們必須倚靠上帝離惡行善,才能夠真正有上帝的同在。不能靠虛假的概念說,上帝一定會保守祂的兒女,一定會賞賜平安;也不能心裡說,我有固定上教堂、聚會事奉,一定會得上帝的祝福。上帝所看重的不是這些。當然,基督徒也沒辦法完全行的正,但是我們要隨時檢討,有謙卑悔改的心,倚靠耶穌基督的救贖,仰望以馬內利的上帝。

4. 單以上帝誇口:耶利米書 9:23-24 說,智慧人不要因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財物誇口,誇口的單要以認識上帝來誇口。使徒保羅兩次引用耶利米的話說,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林前 1:31、林後 10:17)。今天你以什麼為可誇的呢?有好的成績或業績?有健康的身體?有良好的人脈?當注意,這些都不是永遠的倚靠。只有主是我們可誇的。有這些,當心存感恩,但不要忘記施恩的主。

5. 把上帝的話語當食物吃:耶利米 15:16 說,「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啟示錄 10:9-10記載約翰吃小書卷以後說豫言。上帝的話語真是可吃的。你覺得呢?

6. 上帝忿怒的酒杯:耶利米書 25:15-29 提到上帝要列國喝祂忿怒的酒杯,而有刀劍、災禍發生。啟示錄 14:10、16:19 也提到這個忿怒的酒杯。這是末日將有的景象,先知在早先就已經預見這樣的光景。

7. 尋求上帝必尋見:耶利米書 29:13 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穌在馬太福音 7:7 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正是這樣的意思。這種應許在聖經其他地方也有(代上 28:9、代下 15:2、箴 8:17),是上帝的心意。

8. 拉結在拉瑪哭他的兒女,不肯受安慰:這是耶利米在 31:15 的預言,在希律王屠殺伯利恆四境的嬰孩時應驗了(太 2: 16-18)。

9. 上帝會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耶利米書 32:17-19 提到上帝在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穌基督和使徒保羅也都提到這樣的報應有一天會臨到(太 16:27、羅 2:6)。

10.由上面所列耶利米書和新約經文的對照,我們可以看到耶利米書和新約的關係非常密切。

四、耶利米哀歌

 1.主題

  耶利米哀歌的主題是在哀悼耶路撒冷在公元前 586 年的陷落、焚燬和百姓被擄。雖然書中充滿哀傷的詞句,卻也不斷地表現出對主的信賴和期望。本書最適合內心受苦時的呼求。

 2.作者

  耶利米哀歌的作者不詳。直到十八世紀,不論猶太教、天主教或是基督教的學者都認為耶利米是本書的作者,因為它與耶利米書有許多共鳴之處。後來雖然產生各種不同的見解,但本書仍表達一個目擊者對耶路撒冷陷落的感受與反應。

 3.體裁與形式

  本書的名稱在希伯來文是輓歌,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是輓詩,拉丁文則為哀歌。本書之形式,前四章是離合體字母詩,每章 22 節或是它的倍數。在充滿哀傷的感情裡,還能用這種固定的形式,又不失其活力,實在難能可貴。第五章雖然也是22 節,但它並非字母詩。

 4.在舊約裡的地位

  這本哀歌在希伯來原文的舊約聖經裡,並非屬於先知書,而是屬於第三部份的聖卷。它與雅歌、路得記、傳道書、以斯帖記同列為五卷,分別在逾越節(雅歌)、五旬節(路得記)、住棚節(傳道書)、普珥日(以斯帖記)、耶路撒冷被毀週年紀念日(贖罪日之前,哀歌)等五個節期時公開誦讀。



 5.分段內容

  第一章:耶路撒冷的今昔

  第二章:上帝的忿怒

  第三章:作者受苦與哀嘆

  第四章:上帝發怒原因是人的罪

  第五章:受苦者的禱告

  這當中,第三章是核心,最為重要。想起這一切的悲哀痛苦,作者原先是看不到任何指望(哀 3:18),後來卻在禱告仰望中,心裡有指望,因為每早晨都是新的,耶和華是他的分(哀3:21-24)。作者呼籲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歸向耶和華,誠心禱告(哀 3:40),因為「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 3:25)。這真是人們在受苦中的盼望呀!



▲背金句:耶利米書 31:33

▲作業:

 1.請讀以西結書 15-37 章。

 2.請預習第十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