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帶門徒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8/05/0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主耶穌基督在世上傳道三年半的生涯當中,除了開了好幾場大型佈道會 (太5:1; 可6:34; 路5:1),和法利賽人舉行幾次公聽會 (太9:11-13; 可7:1-16; 路6:1-5) 以外,就是周遊各城各鄉,對普羅百姓宣講天國的福音,在猶太會堂教導摩西的律法,也隨時隨地醫治各樣的病症、趕逐污鬼等等服侍 (太9:35)。 

主耶穌知道,上帝差遣祂降世為人,主要目的是要將世人從罪惡中救贖出來 (太1:21)。這個救世大工程有兩個主要的部份。第一個部份,就是主耶穌須要成為贖罪的羔羊 (約1:29),為了背負世人的罪而捨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弗2:16),這個部份是由主耶穌親自來完成的。第二個部份,就是主耶穌必須把這個罪得救贖的大好消息傳到全世界,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聽到這個福音,並且自己決定是否願意悔改,來信靠主耶穌基督所已經完成的救贖恩典,帶來生命的徹底改變 (太24:14)。 

為了達到救世大工程的第二部份,主耶穌在跟從他的人群當中呼召了七十位門徒,差遣他們 前往各城各鄉當實習傳道,並且教他們一些如何學習專一仰望信靠上帝的秘訣以及傳授他們如何服侍普羅大眾所需要的特異功能與技巧。當實習結束之後,他們還開了一個心得討論會,學習服侍當中最重要的秘訣不在於服侍的果效,乃在於對主與對自己生命更深沉的認識 (路10:1-24)。

除了這七十位門徒的特別訓練班以外,主耶穌更從這七十位門徒當中精挑細選了十二位門徒,要設立他們成為使徒。要將福音傳到普天下各個角落的大使命主要就要落在這十二位使徒的肩膀上 (太28:19-20)。主耶穌為了這個茲事體大的挑選抉擇,獨自退到山上,單獨親近神,通宵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一直到天亮才挑選十二位使徒 (路6:12-13)。這十二位使徒從他們人生不同的處境中聽到主耶穌的呼召與邀請,有的人可能聽到不只一次的招呼。他們最後都願意放下原本的專業,全心一意的跟從主的腳步,亦步亦趨的參與主的服侍,不分晝夜的與主耶穌親密相處,移樽就教的傾聽主耶穌對比喻的詮釋。他們與主耶穌建立了很親密的個人關係,他們彼此間也形成了一個終生學習一起成長的會心小組 (encounter group)。他們對主耶穌的教導常常是一知半解,有時也會產生錯解誤會,彼此之間也會爭風吃醋、明爭暗鬥,還要耶穌親自來調解。到了主耶穌被猶大出賣最緊張的那一夜,這十二位使徒都一起崩潰。就連最勇敢的小組長彼得也為了保住老命而在雞叫兩遍之前三次發誓當眾否認耶穌。

主耶穌在這十二位使徒當中又再一次挑選其中三位,彼得、雅各、約翰,成為主耶穌使徒中的核心同工小組。主耶穌給這三人核心小組一些別的使徒沒有的宗教體驗營特訓。例如:他們得以親眼看見主耶穌如何讓睚魯的女兒從死裡復活 (路8:51);他們得以親身經歷主耶穌彰顯他的榮光並且和摩西、以利亞開三人小組會議 (太17:1-3);他們得以受邀陪伴主耶穌走過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可是4:33-37),只是很可惜的是,他們三位竟然都睡著了。這三人小組的成員,將來成為教會的柱石 (加2:9)。彼得是初代教會成立的第一次大佈道會的主要講員 (徒2:38-40),彼得也是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的第一位使徒 (徒10:44-48);雅各是第一位為主殉道的使徒 (徒12:2);約翰則為主受苦一生,活到九十幾歲,被放逐在拔摩海島上,看見世界末日大異象並且寫完啟示錄 (啟1:9)。

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讓我們學會如何效法主耶穌的榜樣,在一生當中能夠帶領一批門徒,好讓福音得以傳承下去,也可以培養一小群門徒,成為下一代的教會領袖,更能夠造就出幾位核心同工,成為教會的柱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