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最微小弟兄的同伴 -- 林約道 牧師

2008/05/18
作  者: 林約道 牧師

Ⅰ、引言:非「私人的」上帝

這是記載有關上帝最後審判的一段教訓。在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受異族羅馬帝國的統治,有些宗教領袖認為信仰是私人的事情,對上帝最後審判的了解,是一種個人和上帝私下的關係。今天的基督徒,也可能把上帝當作私人的上帝的看法。然而耶穌卻是用不同的角度來幫助祂的門徒認識最後的審判,把上帝的愛和所有的人建立起一種關連,表明上帝是眾人的上帝,讓我們不要去忘記、去尋找、關心、憐憫鄰舍;主耶穌希望祂的門徒可以明白,上帝的審判是根據我們的信仰態度來做判斷。上帝賜給每一個人生命,特別是在上帝恩典裡面屬神的子民,要我們跟最小的弟兄分享主耶穌復活的福音和恩典。我們向這世界許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各樣的幫助和關懷,不是出於我們個人的私心,而是出於我們對上帝的感恩,上帝賜給人有愛心,是要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有信仰的具體行動和見證,在這個世上一定有我們可以用信仰去關懷的同伴、用愛心去關懷的鄰舍。

Ⅱ、耶穌與最小的弟兄

1. 耶穌宣告祂的事工

在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被捉、受審判、受凌辱、釘十字架之前,祂對門徒提到上帝最後的審判,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交代,我們必須先清楚知道,主所說的最小的弟兄是誰。用最小的弟兄論到上帝最後的審判,到底有什麼目的?這段經文其實有兩個重要的意思,首先是要表明上帝是眾人的上帝,特別是在患難中經驗生命挫折的人,上帝要成為他的上帝。其次是主耶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們發現,門徒沈睡並且不了解他們的老師到底要完成什麼使命,但是主非常清楚,在不久之後,他所宣揚上帝的國,不久就要成為歷史上最大的國,也要成為永遠的國。主耶穌首先要門徒知道,上帝國的基礎就是上帝要跟最小的弟兄同在,通過耶穌祂的身份和祂所做的事工,表明那位眾人的上帝,要跟世間所有最小的弟兄同在。

2. 身份—主的靈在我身上/祂用膏膏我

如果我們看路加福音第四章16到21節:「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祂。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耶穌在開始傳道之前,祂用以賽亞書宣佈祂的身份,這至少有兩個記號,第一個是主的靈臨到我;我們知道自馬利亞由聖靈感孕,直到耶穌的出生、耶穌的受洗、試探、傳道,都可以發現有聖靈臨到祂的身上。第二個身份的記號是,祂是先知預言將要來的那一位被膏抹的君王,就是彌賽亞,「用油膏膏我」這在猶太人的歷史裡面,是非常不得了的一種記號,表示是一個君王被封立。通過這兩個記號,主宣佈祂是上帝所差遣的那一位。

3. 事工—傳福音給貧窮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眼瞎者得看見、叫受壓制者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

比身份的表達還更重要的是他所要完成的事工。祂要傳福音給貧窮人,祂要報告被擄的要得釋放、眼瞎的要得看見、受壓制的要得到自由,也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如果用馬太福音第四章和第九章耶穌的事工來看的話,很具體的可以分為:耶穌在各個會堂裡面教訓人,教導的工作;祂傳天國的福音;祂在人身體的病痛經驗裡面祂做醫治和趕鬼的事工。在祂三年傳道的期間,看到很多人在羅馬帝國統治的社會下被看輕、被遺棄、受壓迫、被剝削,很多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不能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馬太福音第四章談到,耶穌開始的工作就是在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在第四章的15到16節,很多人在受苦,孤單無助,需要幫助、需要關心,主耶穌希望祂的門徒能夠去注意到這些被羅馬帝國和猶太社會的律法或宗教領袖所遺棄但仍願意謙卑跟從主的人。

  最小的弟兄在耶穌的時代,是那些貧窮的漁夫、勤苦的農人、沒有依靠的婦人和小孩,或是遠離故鄉親人,或是奴隸;在今天的社會,最小的弟兄可能是在國際社會沒有主權的人,或是受到大自然天災親人喪命、家園破碎的人,沒有人支持的單親家庭、辛苦的漁民、農人、住在貧民區的、失業沒有工作的,家庭生活發生困難的,或是在社會中最弱勢的人,外國來的勞工,嫁到台灣的新娘等少數族群等等,他們都是主耶穌隨時願意接近的同伴。我們可以說從聖經的教導裡面,在我們今天的社會有許多最小的弟兄,主的教導讓我們發現,在他們中間要有上帝國的臨到,有救恩的計畫和上帝奇妙的旨意,所以主盼望我們所有屬祂的人,能夠通過學習和關心,用新的眼光看這個世界。在這些最小的弟兄中間,耶穌應許他們要看到一個新的世界,他們的眼睛要打開,看到上帝的真理、復活的盼望和上帝的慈愛,他們要親身體驗上帝的拯救。主耶穌優先關懷那些在加利利地的人,在耶路撒冷周邊城鎮的人,其實也無非告訴我們,主耶穌優先關心最小的弟兄,願意跟他們作伴,傳天國的福音給他們,讓他們有新的生命,他們要經驗被揀選的恩典,目的是要讓上帝的國臨在人們中間,讓所有最小的弟兄可以重新站起來,有上帝的公義和慈愛,生命和人生有新的改變。

Ⅲ、初代教會與最小的弟兄

1. 領受聖靈的群體

從使徒行傳來看,是當主耶穌復活升天那個時候開始,主的門徒和許多跟從耶穌的人,他們在身份上有很大的改變。第一是領受聖靈的群體,很特別的,這是在使徒行傳第二章的記載。「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

2. 復活基督的子民

第二個是他們是復活基督的子民,也是在第二章36節裡面提到:「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8-39)

3. 分享與分擔的群體

初代教會的信徒,除了在生活上有改變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也要來繼承耶穌的工作,所以他們首先便成為一個分享和分擔的團體,如果我們看第二章的44節到47節就知道,「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第四章的32到35節也記載,「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是當時使徒時代的背景。

4. 受逼迫的群體

初代教會的使徒和信徒,也是一個受逼迫的群體。使徒行傳第四章27節和五章17節都相繼記載,從這種受逼迫的經驗,使他們首先成為一群最小的弟兄,他們為了主的緣故,受到羅馬政府和猶太人的迫害,被抓到監牢裡面,甚至為了宣揚耶穌基督復活的福音,犧牲性命,但他們藉著遵守主的教導,擘餅、守聖餐、宣揚基督十字架和基督復活的福音,在他們中間有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見證,他們得到聖靈的充滿和陪伴,讓基督的教會可以在外邦的世界繼續開拓發展。所以主耶穌的教導對門徒是有非常大的意思,主的教導成為初代教會信徒的力量和見證,也是他們宣揚復活的基督一個非常大的力量源頭,經文裡面有很強烈的一段話:「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在第二十五章的40節,主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就在主耶穌說這些話不久,在耶穌復活升天之後,最小的弟兄是誰呢?這種最小弟兄的命運,就變成初代教會所有使徒和信徒的親身體驗。因此從初代教會的歷史來看,基督的教會可以說是為著許多最小的弟兄來設立的。

Ⅳ、台灣教會與最小的弟兄

1. 一百四十年前我們都是最微小的弟兄

回頭來看看宣教歷史,一百四十多年前,要開始設立台灣的教會的時候,我們的經驗和使徒時代的教會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從人的經驗來看,每位受創造的大自然宇宙相比,我們是非常的渺小,可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看到,因為我們承認我們是最小的弟兄這種身份的緣故,我們得到上帝的憐憫和看顧。

2. 主耶穌甘願臨在並成為我們的同伴

雖然我們都是最小的弟兄,但是主卻甘願臨到人中間,作我們的同伴,主的教會也在我們所居住的地方設立,讓我們能夠同心來服侍上帝和我們所要關心的人,所以當我們面對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們要分享上帝的恩典,成為最小弟兄的同伴。

3. 上帝國發生在最小的弟兄當中

上帝的國也要發生在最小的弟兄中間。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恩典,成為屬於主上帝的人,我們所敬拜讚美的那一位,不是屬於任何一個個人可以私下擁有的上帝,祂是眾人的上帝,因此主耶穌非常肯定的告訴祂的門徒:「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這句話同時也要啟示每一個基督徒,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國際社會,有很多人需要基督徒伸出援手,和許多最微小的弟兄作同伴,參與上帝國福音的事工,讓上帝的慈愛和恩典,可以顯明。

Ⅴ、原住民宣教與最小的弟兄

1. 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台灣原住民

過去大約一百年期間,原住民在台灣的歷史可以算是最微小的弟兄,他們好像就是耶穌身邊那些最小的弟兄。在日本統治的時代,原住民的經驗是常常是被看輕的、背遺棄、受壓迫和剝削的,日本政府五十年的統治,對原住民的影響其實一直到今天,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沒有辦法來決定自己的命運,不論是在土地上、經濟上、或是文化和傳統上,都受到很大的破壞。

2. 台灣教會看到原住民中的宣教事工

但是我們仍然感謝上帝,賞賜教會的眾信徒有主的愛心,在六十多年前就開始推動原住民的宣教運動,在戰後的宣教工作,台灣教會的信徒和傳道的前輩,同樣是用初代教會的這種信仰精神,信徒彼此相愛扶持,成為原住民的同伴,一起同工,參與設立原住民教會的事工。

3. 台灣教會同心建造五百零六間原住民教會

直到今天,長老教會在原住民社會設立了五百多間的教會,這是原住民宣教運動歷史上很大的成果,也是一份很重要的禮物。第一、上帝的真理臨到原住民的族人;透過聖經翻譯的事工,至今已翻譯了九族以上的原住民母語聖經,每一個主日禮拜,同一個時間我們在一起誦讀上帝的話、思想聖經的教訓。第二是復活的盼望;基督的復活讓我們在很患難的歷史當中,仍然有主的力量,從聖靈的陪伴和安慰、主復活的神蹟,讓我們可以肯定。從還沒有認識耶穌,到悔改重生,這樣的目標和意義是什麼,如何對上帝忠心,引導我們的生活方向。第三是上帝的愛,這是上帝創造人、創造萬物的本質;上帝的愛要成為我們人與人、人與整個大自然萬物,人的所有社會生活非常重要的基礎。我相信原住民在上帝國裡面得到這些禮物,是長老教會用很長的一段時間,同心回應主對門徒的教導,我們才有的很好的見證。主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每一位信徒都願意伸出雙手,作我們左鄰右舍的同伴,這是一個很美的見證。我們可以在最小的弟兄當中,參與上帝的計畫,讓許多需要幫助的人,領受主的恩典和生命的力量,讓教會所行的,可以不斷的來見證上帝的榮耀。

4. 玉山神學院神學教育的使命

宣教運動的過程,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長老教會設立一個全世界唯一的原住民神學教育機構。六十一年前總會設立了玉山神學院,提供給原住民基督徒青年接受神學教育訓練的機會,這在原住民的宣教歷史,是很大的貢獻,通過神學教育的訓練,讓上帝國的福音臨到原住民社會和族人中間,而原住民教會的存在,成為改變原住民命運的一個最大的信仰團體,到今天還是如此,盼望在未來還是有這麼大的影響。當台灣所有的教會支持原住民的神學教育工作,我們就可以繼續栽培許多上帝揀選的僕人。在四十六萬的原住民族群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長老教會的信徒,對整個台灣的社會來看,可能這個數字非常的小,但是對所有台灣的原住民族群來說,這是上帝救恩憐憫的記號,是台灣教會榮耀上帝的見證。通過成為最小弟兄的同伴,我們參與上帝的工,這也是主耶穌對門徒很重要的交代,我們也發現那是初代教會每一位基督徒親身的經驗,也是我們台灣教會很美好的見證。盼望賞賜恩典的主,能夠在我們這個時代,繼續差遣聖靈,作為我們的同伴,讓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回應主的教訓,在最小的弟兄中間,作他們的同伴,用我們的雙手,一起建造上帝的工。

Ⅵ、結論:成為最微小弟兄的同伴,用新的宣教眼光和事工彼此同工,回應主的救恩,榮耀上主的名。

盼望主的靈感動我們,可以得到教會的支持和關心,讓我們在二十一世紀、在原住民的宣教運動和神學教育的工作上,有主的權能恩典,有眾教會的信徒一起同伴,讓我們的見證,通過新的宣教眼光、宣教伙伴的工作,我們在台灣繼續做神所喜悅的事工,榮耀祂的名。我們一起來同心禱告。

「慈悲憐憫的父,我們謝謝祢,讓我們在不同的歷史年代,我們相繼成為耶穌基督的子民,我們謝謝祢通過主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恩典,復活的大能,使我們有份於在每一個教會同心合意成為祢的兒女。主,我們也願意將我們亞洲地區受到許多災難的人們,他們的苦,我們相信主祢一定垂聽、祢一定看見。我們也懇求主幫助我們,也能夠在主祢裡面,為他們來禱告,付出我們的關心。我們也求主幫助我們,在台灣我們的社會也有許多人需要我們,主祢感動我們去幫助他們。特別是兩千三百萬的人,主,我們有許多的人還沒有認識祢,沒有在教會裡面分享祢的福音、分享祢的恩典。幫助我們在這個年間能夠做更大的工作,感動我們的教會,找到我們的弟兄,也找到我們的鄰舍。求主幫助我們,也求祢紀念玉山神學院所需要的事工,我們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