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1205

Moses Anointed Joshua

W1  2011-12-05 (31)

經文: 申命記 31: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裡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事奉他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

默想: 在此我們看見恩典與咒詛的奇特互動。將以色列人領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是耶和華對於以色列人所施予的特別恩典。他們在享受耶和華所賞賜的恩典之地所出產的奶與蜜、口腹飽足,也心滿意足,但是卻因此心偏向別神,藐視耶和華,背棄與耶和華之約,以致於成為耶和華咒詛的對象。求主保守我,學會如何在上帝豐盛恩典之下,仍會保守心思意念,專一侍奉耶和華。

題目: 6-8節反覆地說「當剛強壯膽」,你認為神應許的剛強壯膽是什麼,對何事或何人?之於你有何需要剛強壯膽的?

3 意見:

Yi-ting 提到...

Moses encouraged the Israelites to strongly face the potential obstacles ahead. He also had Joshua make a song as a witness against the people of Israel about their rebellious acts in the past.

I should also remember the moments when I fell because of disbelief and when I received the grace from Lord. Faced with the unknown, I am vulnerable to giving up. Yet, the courage from Lord must be great enough to support me along the way.

顯揚 提到...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 31:6節)。「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 31:8節)。這激勵和安慰百姓的話,也是上帝對約書亞訓勉的話。「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 1:9節)。

對我的提醒:摩西年紀老邁,不能照常出入時,知道自己既為上帝禁止過約但河,所以就去對以色列眾人說明,上帝必會藉著約書亞這位軍事統帥,帶領他們過約但河去。從以上三處經文看來,可見:「剛強壯膽」是上帝對以色列眾百姓和約書亞說的。「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以色列人的神,必在前行,和以色列百姓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祂必帶領他們入那應許之地,承受作為永遠的產業。同樣地,今天,當我們遇到困難,軟弱無助時,上帝的同在與應許才是上帝的子民,你和我,持續與上帝往前行的力量和把握。

yuze 提到...

你們當剛強壯膽、你當剛強壯膽~~~
過了河岸去,開始就是爭戰,領土的爭戰,心靈的爭戰。真的需要剛強壯膽。
「我今日還活著與你們同在,你們尚且悖逆耶和華,何況我死後呢?」
真是令人心酸的一句話。
花了四十年,帶領這群人在曠野生活,卻仍沒辦法把上帝心意植入他們心中,心中的挫折感、失敗感,可想而知。
當我也到了這樣的年紀,工作了40年,回頭一看,所作的一切都將無有,心中會有什麼滋味?親愛的上帝啊!我能因為有你就感到滿足嗎?我能看清楚我的成就在哪裡?即使在這世上,一個果子都沒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