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07以斯帖記3


   末底改不肯向哈曼跪拜
 W4 2013-02-07 (斯3) 
經文:以斯帖記三1-11
 3: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
3: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3 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
3: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
3: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3:7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
3:8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
3:9 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3:10 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3:11 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


默想: 末底改不肯向哈曼跪拜,我們第一個聯想,是因為他是一個猶太人,猶太人一般而言,是不隨便向人跪拜。但是,從撒上廿四8來看,猶太人也是有向人跪拜的時候。很有可能是因為哈曼是屬於亞甲人,亞甲人是亞瑪力王亞甲的後代。亞瑪力人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一直是與以色列人為敵。末底改身為一個猶太人,拒絕向一個歷史仇敵下拜。因為向哈曼下拜,並不符合猶大人的規矩,未底改拒絕下拜,表示他忠於他列祖的上帝,和自己的百姓。對末底改而言,向哈曼這樣的仇敵下拜,即使保全了性命,也是不忠於自己的民族與上帝。無論如何,他是不可能做這樣的事。

題目: 末底改堅持不跪拜哈曼,惹來差一點被滅族的危機,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