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13


以斯帖指控哈曼

W3 2013-02-13 (斯7) 
經文:七1-10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
7: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
7: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7: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裡呢?」
7: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7:7 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
7:8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
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7: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默想: 末底改只是一個被擄的猶大人,本來也不是個高官。但是在上帝的安排下,他的養女以斯帖成了王后,又因緣際會地救了王。
以斯帖在第二次筵席中,求王救她的性命。以斯帖深受王的寵愛,王那有不救王后的道理,當王后指向謀害自己性命的就是惡人哈曼之際。在此有兩個故事發展的重點:
第一,王在盛怒之下離席,他必然會救所寵愛的王后,但是,是否就會立刻決定斷然處置哈曼這位寵臣呢?這是一個未知。
第二,哈曼從頭到尾不知道王后以斯帖是個猶大人,更不知道以斯帖是末底改的養女,如今眼見情勢不妙,拼死命向王后求饒。哈曼覺得,或許這是最後的一線生機。
一切的發展,就是非常的奇妙,當王再次的轉回酒席之處,看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這是一個大忌,宮廷中任何「男人」不得接近王后),不過,任何一個「腦袋清楚」的人都會知道,此時此刻,哈曼再怎麼大膽,也不敢對王后有所輕佻。但是在「震怒」之下的王,不論是氣急攻心的昏了頭,或是刻意地尋求籍口要置他於死地,哈曼這個「求生」的動作,卻為他招來了「必死」的結果。
加上哈波拿火上加油地告訴王說:「哈曼為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忿怒的王,就決定「把哈曼掛在其上」,我們看到的是,哈曼夢想的賞賜發生在未底改身上,而自己所預備的木架卻自作自受地報應在自己的身上。


題目: 你對於本章哈曼命運的急遽翻轉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2/08/2013 01:43: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