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曾牧暗砂]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130215


猶太人歡喜慶祝普珥日

W5 2013-02-15 (斯9)
經文:九20-28
9:20 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
9:21 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9:22 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9:23 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
9:24 是因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大人,掣普珥,就是掣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
9:25 這事報告於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大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並吩咐把他和他的眾子都掛在木架上。
9:26 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
9:27 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
9:28 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

默想: 普珥(Purim)本來是是波斯人在卜卦中所得到的一個簽名。這是由哈曼所挈得的,就是在亞達月(Adar)的十三日,以這一天為滅除猶大人的吉日。但是不料哈曼在末底改的面前敗落,亞達月十三日不但沒有滅除猶大人,反了成了猶大人除滅一切仇敵的日子。所以讓來,猶大人皮定每年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約在陽曆的二、三月)為普珥日。用這個日子來紀念「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九22)
這樣的翻轉,實在是充滿了戲劇性,也讓我們看到,在人是不能,但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雖然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上帝常常是看不見的,但是上帝是聽禱告的上帝,也是在歷史中掌權行奇事的上帝。


題目: 你對於普珥日的歷史背景有何感想呢?

--
由 Blogger 於 2/08/2013 01:57:00 下午 張貼在 曾牧暗砂

0 意見: